楼主: 民声123
1862 11

[学科前沿] 城市扶贫,受鱼不如授渔 [推广有奖]

  • 2关注
  • 14粉丝

学术权威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95 个
通用积分
6.3638
学术水平
474 点
热心指数
502 点
信用等级
379 点
经验
289268 点
帖子
5529
精华
0
在线时间
24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8-3
最后登录
2019-3-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城市扶贫,受鱼不如授渔

中国有句古话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说的是传授给人既有知识,不如传授给人学习知识的方法。道理其实很简单,鱼是目的,钓鱼是手段,一条鱼能解一时之饥,却不能解长久之饥,如果想永远有鱼吃,那就要学会钓鱼的方法。


本文原题是《"自由世界”我为你痴狂》,现改为《城里扶贫,受鱼不如授渔》为题。农村有贫困户,有贫困户数量统计,有扶贫措施,城里有没有贫困户?有贫困户数量统计?如果有,怎么扶贫?怎么解决城里的贫困户问题?这里回答了这个问题。这里讲到的"自由世界”不是原来概念上的以花天酒地醉生梦死为人生观,而是以法治社会和没有强势弱势划分的社会为新概念。


新概念的"自由世界”社会里,城里有的人,因老弱病残等原因没有职业而成为贫困户,他们往往选择了自由职业,他们一般在偏僻地设摊做小买卖,有为居民修鞋、修雨具、修自行车等,起到正规服务部门拾遗补缺的作用。这些自由职业者大多是中老年人,他们在经营和劳动过程中与路人聊天,也是向社会向他人学习的过程,这种和谐的环境,不经意中传播了地方风土人情和民族文化。


这些自由职业者他们更多的时间是等候生意,这时,他们也可以义务兼顾治安工作,成为“平安自愿者”,让坏人无处藏匿。这里,人们生意往来遵循法律底线,平等相待其乐融融,一片和睦淳朴的风景,也是"自由世界”的美好风景------2016-12-4------2016-12-4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自由职业者 自由职业 中老年人 授人以渔 法治社会 贫困户 中国 统计 知识

是的,本应该期待有像菩萨一样慈祥仁爱的人来“解决先选好、配好保证修改立法法工作人员正义还是邪恶的问题 ...
沙发
sq2008 发表于 2016-12-4 16:30: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赞!!!!!!!!!

使用道具

藤椅
民声123 发表于 2016-12-4 16:31: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城市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使用道具

板凳
月色Alice 发表于 2016-12-4 17:05: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报纸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12-4 21:33: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想尽一切办法去服务于他人以达到利己的目的”,这就是城市人文。城市里人人都在不经意间传播这种人文,这就是授人以渔。

使用道具

地板
民声123 发表于 2016-12-7 16:32: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重复,删除。

使用道具

7
民声123 发表于 2016-12-9 15:50: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城市扶贫,受鱼不如授渔(全文)

中国有句古话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说的是传授给人既有知识,不如传授给人学习知识的方法。道理其实很简单,鱼是目的,钓鱼是手段,一条鱼能解一时之饥,却不能解长久之饥,如果想永远有鱼吃,那就要学会钓鱼的方法。

本文原题是《"自由世界”我为你痴狂》,现改为《城市扶贫,受鱼不如授渔》为题。农村有贫困户,有贫困户数量统计,有扶贫措施,城里有没有贫困户?有贫困户数量统计?如果有,怎么扶贫?怎么解决城里的贫困户问题?这里回答了这个问题。这里讲到的"自由世界”不是原来概念上的以花天酒地醉生梦死为人生观,而是以法治社会和没有强势弱势划分的社会为新概念。

在新概念的"自由世界”社会里,城里有的人,因老弱病残等原因没有职业而成为贫困户,他们往往选择了自由职业,他们一般在偏僻地设摊做小买卖,有为居民修鞋、修雨具、修自行车等,起到正规服务部门拾遗补缺的作用。这些自由职业者大多是中老年人,他们在经营和劳动过程中与路人聊天,也是向社会向他人相互学习的过程,这种和谐的环境,不经意中传存了地方风土人情和民族文化。

这些自由职业者他们更多的时间是等候生意,这时,他们也可以义务兼顾治安工作,成为“平安自愿者”,让坏人无处藏匿。这里,人们生意往来遵循法律底线,平等相待其乐融融,一片和睦淳朴的风景,也是"自由世界”美好风景。

在努力建设法治社会但还没有完全建立法治社会的历史时期,公权用足权力对自由职业者的各个个人的露天劳动总是斥责,一些管理者他们心想,这些个体劳动者或称小摊小摊贩劳动无定所一盘散沙,无从揩油。自然总是看不顺眼,不断被修理,最后一概禁止。彰显了管理者职业有令人不可小觑的社会地位。

于是对个体劳动者或称小摊贩有太多的清规戒律,无论是电动三轮车还是人力三轮车载人赚钱不允许;为路人、居民或旅客擦鞋、修鞋、挑担不允许;发广告也不允许。许多贫困户因为年老,或因为体弱又因为缺少人脉而就业难,他们确有充足的时间、可以走动的体力、不是很笨的脑筋,因为这个不允许那个不允许而不能脱离贫困,更不能提高生活质量,只能在家白天打瞌睡,到夜做美梦。

因为有人的等级差别,有的人对个体劳动者或称小摊贩辛苦劳动所得不屑一顾,因为他们有许多人脉,找个可以打瞌睡的岗位也不是很难的事。因此,人们对现实的满意程度有些不同,取决于一公民与别人的交往面、与外界的人脉、关系网。这也是“人情社会”的一个大概。

在法治社会里,个体劳动者、小摊贩也是自由职业者他们积极投身于市场经济服务社会时,会免受违法用权和过分用权的干涉,诸如没有法律根据的、凭人多势众进行取缔、没收、罚款、驱赶、呵斥等强制手断,这些是出于劳动权不对等、站着与坐着工作的不同特点产生的站着与坐着工作的不同特点产生的妒忌心理、一种职业排斥另一种职业自然而然的自私自利本能。在法治社会里这种自私自利本能下的过分用权会收到约束而收敛。

"自由世界”有强大的生产力,有“全民创业”、有自由职业者千军万马活跃在城市闲散地和僻静地,如在纵横交错的高架桥下和城乡结合部,由他们设的点和市场,人们在宽场的有购有售的集市上或守候着或匆匆而过。穷人利用了充足的时间通过劳动打发了时间,富人也会因此购得需要的服务而津津乐道。


在城市闲散地和僻静地的高架桥下或城乡结合部,因此人来人往而成为新的公共活动场所和新景观,人们或滞留消遣,或砍价攀谈,各取所需。啊! 好一个"自由世界”,是市场经济活动,又兼有文化内涵、民俗传承的功能,是自古代以来农村的集市方式在今天城市自发地延续和发展,"自由世界”、法治社会、无谓而治、真好!是我魂牵梦绕的圣地。其场景片断我曾亲临其境,今记录下来,让记忆留存。2016-12-7

使用道具

8
民声123 发表于 2016-12-10 15:18: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富人穷人和谐相处的中国奇观

(城管与小摊小贩矛盾解决的设想)

在遍布市区偏僻地或比较偏僻地的各小摊小贩和大大小小的“跳蚤市场”上,这里没有仇富,只有富人与穷人和谐相处。

如,穷人为富人或行人擦皮鞋,富人或行人给他多少不等的钱。这里富人与穷人平等侃价,雇佣或被雇佣,交易物品,互通有无。这里,做小买卖,是对公共空地的利用,也是穷人无可奈何的,是努力打拚。

这里只要(1、不是ZF规定的不可设摊的地方。2、无危害他人利益受到举报)的情况下,小摊小贩的劳动都是合法的,应受到法律保护。这里,对合法劳动的干预或干扰,如,以“无证经营”的名义进行罚款或取缔都是侵犯人权,是非法行为,很冷酷,不可取、、、、、、。

--------------------------------------------------------------------------------------------

一个主张没有被反驳,没有表示不同的看法,说明什么?

说明这一主张通过了公众认可,被公认了,可不可以这么讲?
------------------------------------------

一个主张没有被反驳,没有表示不同的看法,说明什么? 至少说明这个主张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有采纳的价值。如果被采纳不会有错,是不是?2015

使用道具

9
民声123 发表于 2016-12-10 15:24: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星期休闲的好去处_跳蚤市场(跳蚤市场点赞之二)



不是一定要出门旅游游山逛水才能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在居住地附近的跳蚤市场,如果自己是出售旧货的一方(如出售旧书、旧字画、旧木雕、旧餐具等)或是选购的另一方,双方侃价,有的由侃价变成闲谈,或者自个漫无目的地在市场“绕弯”,时不时地逗留,成为他人侃价时的“观众”、“听众”,这样度时光相对于因没有工作只能在家无所事事的人来说会感到精神上很充实,或比较充实。如果思想上有什么阴霾,会自然而然地烟消云散。



这与有的人爱好打麻将、有的人喜欢养宠物、有的人在邻里之间无事生非、寻衅滋事(以欺负弱势者为目标为能事而沾沾自喜)相比较有意义的多。如果跳蚤市场还不能吸引、打发有的人闲时的剩余时间,他依然无事生非、寻衅滋事,那么,他就是从头到脚坏透了。



各地方根据城市规模设一定数量的跳蚤市场,如在上海,一个区设一到二个或更多些跳蚤市场,以满足市民星期休闲时和节假日参于市场交易的需要,各地人满为患的旅游景点其游客量会得到缓解。为了生态环境不再恶化,人们常说“要低炭生活”。因为有了跳蚤市场许多旧货再利用,做到了物尽其用,减少了浪费,防止了过度生产,也就是减少了废气排放,“节能减排”得到了落实.


设跳蚤市场有百利而无一害可以成为人们的共识,问题是跳蚤市场应该设在什么地方适易?如今,市区内许多地方旧房改造后,原来狭窄的马路与人行道变得很宽广,有的路段因无商业网点,许多人又都是开车出门,以车代步,所以行人比较稀疏,应该说这是设跳蚤市场较为合适的地方,这将给城区部分较为僻静的地段带来人气,成为城市新增的人文景观,是市民购物兼休闲、消遣的好去处.



设跳蚤市场对于“无业游民”来说就有事可做了,他们可以收购他人处理的物品,酌情加价出售。当然,这也不是只赚不亏的买卖,有时买来的东西卖不掉是常有的事。媒体有时称那些长期找不到工作的人是“无业游民”,有鄙视的含意。虽然“无业游民”无业,但也是公民,只不过他们时运不佳,或他们这些人因处世不善于变通而被边缘化。这些人因无业,有充足的时间来跳蚤市场调剂物品,与所有的人一样权利平等,来去自由。



跳蚤市场既然是市场,就存在竞争,有竞争就有苦乐不均和优胜劣汰,因为钱难赚,或感觉这行业很累,或另有原因,总有人会退出跳蚤市场,又总有新人加入跳蚤市场.设地摊也是劳动,而且是比较辛苦的劳动,从他们当中有的人皮肤晒的很黑可已说明..这一劳动被有的人认为很没面子,另当别论。无业人员、或低收入的退休人员在公共场所允许的地方从事力所能及的劳动,变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时间久了,他们当中有的人原来有什么心结会自然而然地消除,转移了原“妒贤嫉能”的心境,用平和的眼光看外界。



跳蚤市场就是这样在告诉人们;任何人都有平等参于竟争的机会,不是因找不到工作就只能在家吃低保、干瞪眼;不是城管开车巡视时,一旦发现“跳蚤”就是发现了“敌情”加以打压、禁止;即不是城市管理方自认为“我的地盘我作主”就可以一律不许劳动者在任何公共场所劳动(正确的态度应该是“积极输导,鼓励劳动”,不是有);也不是因官场“无人”、“无路”工作难找就怨天犹人。还是这个道理“条条道路通罗马”、只要付出劳动,就一定会有收获。



最后斗胆建议;是否可以将“城市管理局”改为“城市服务局”,以此对千百年来“劳心者治人”旧思想旧观念的颠覆,向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是主人”新思想新观念的回归,从而用现代全新的思想来支配工作,把工作做好或做的更好。二零一四年七月二十一日

本文来自: 人大经济论坛 跨学科讨论区 版,详细出处参考: https://bbs.pinggu.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990549&page=1&from^^uid=2735762

使用道具

10
民声123 发表于 2016-12-12 14:44: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深化改革,需革除宁可清贫的“文革”遗风

(市民勤劳致富,需扫除“文革”宁可清贫遗风)

改革开放初期,社会上无业人员通过地域条件“靠山吃山“,挖掘谋生与生财之道.在城市依靠摆摊赚钱,同时也是根据人们需要进行的有益活动。他们经过长年累月原始积累而摆脱贫困,成为衣食无忧的富裕人家和小康家庭。

当年据说,上海有一高官讲”要全面取消摊贩“,后来大量的小摊小贩被禁止。那个时期有个顺口溜,”制造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确实,许多社会上无业人员在大街上顾不矮人一等的窘境,设地摊做小买卖,通过个人奋斗成为那个年代的”万元户”。

在这个改革开放的历史转折时期,是从计划经济制度进入到市场经济制度的历史时期,这些摆摊的劳动者他们虽然是最底层的劳动群众,也是积极投入市场经济的先行者,他们生意清淡时,显得孤苦伶仃,而他们从当时的计划经济依赖“大锅饭”思想转变到不等不靠的个人奋斗精神,无疑是当年真正的“弄潮儿”。

前面提到的顺口溜证明,那些吃“皇粮”的、只依赖单位分发钱物为谋生活来源的人,对有的小摊贩富裕了产生妒忌,他们中的一些人长期以来因凭借有路有门有关系网谋得稳定的工作因有了勤劳致富者而不再有高人一等的优越感。

当年,在上海外滩宽广的人行道上设地摊的年轻们,今安好! 历史已经留下了你们平凡又不平凡的业绩与足迹,你们是市场经济建设的劳动者,也是思想解放的前行者。

前面提到的顺口溜证明,那些吃“皇粮”的、只依赖单位分发钱物为谋生活来源的人,在他们看来那些摆地摊小民生活不能好于他们,只能他们的生活优越于小民。一旦一些小摊贩富裕了,就颇有微词。讲所谓”制造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就是养尊处优的一些吃“皇粮”的人对一些底层人生活条件的改善产生心里不平衡的写照。

在他们看来城市小市民、无业人员利用地里条件和充足的时间通过勤劳奋斗见到了彩霞也有错,在他们看来,在城市的底层的小市民只能浪费充足的时间,忍受清贫。在他们这里好像有“文革”遗风:“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试问,勤劳致富怎么不可以?深化改革,就是一切从人民的利益为出发,对“文革”遗风和残枝败叶进行一次再清扫2016-12-11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