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马王堆人
8319 149

[学科前沿] 唯物主义市民眼中的世界 [推广有奖]

21
马王堆人 发表于 2017-3-12 13:46: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3-12 13:36
唯物唯心,唯先禽唯先卵,硬币先有A面或者先有B面,它们谁是对的呢?它们全都是错误的。
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
您有不同意见,可以多多思考,
否定之否定,适用于我和您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22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3-12 13:57: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王堆人 发表于 2017-3-12 13:46
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
您有不同意见,可以多多思考,
否定之否定,适用于我和您
唯物唯心,唯先禽唯先卵,硬币先有A面或者先有B面,它们任何一“唯”都犯有逻辑上的错误。坚持任何一“唯”都是不讲道理的。

使用道具

23
1993110 发表于 2017-3-12 14:00: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3-12 13:57
唯物唯心,唯先禽唯先卵,硬币先有A面或者先有B面,它们任何一“唯”都犯有逻辑上的错误。坚持任何一“唯 ...都是不讲道理的。
唯二吧你这个二货?

正经事,你都不懂。老娘们扯蛋,你行。

使用道具

24
马王堆人 发表于 2017-3-12 14:01: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以我们地球为例,之所以能产生生命,并进化出现今如此丰富多彩的物种类型,并共同形成地球生态圈,可以说确实是极其难得的,既有其偶然性,也有其必然性。
      浩瀚宇宙,存在适宜生命生存的星球是必然的,而地球出现生命则是必然中的偶然。
      地球具备生命形成发展的环境条件是一种偶然现象,但具备了这些先决条件后出现生命又成为了必然现象。
     即便地球重启,只要环境能回复如初,则仍然会是一颗重新成为一颗生机盎然的星球。
     适宜的光照强度,通过地球自转公转不断向地表各处输送稳定而强度适宜的能量。丰富的液体循环环境以其溶解与流动的属性为各种物质的不断汇聚提供了充要条件,并在此基础上才能不断发生各类化学反应生成大量新的化合物。
      结构过于脆弱的化合物必然分解无法保持自身结构以相对稳定的形式存在而被自然环境淘汰,而结构过于稳定的化合物则无法再次发生反应只能长期以稳定形式存在难以产生进一步变化,如碳酸钙等无机物。
     自然条件下化合生成某种有机物的条件极为特殊,属于极偶然现象。在自然界不可能普遍大量多次的重复,因此只有偶然形成的能够进行自我复制的分子结构形式(繁殖)才能通过自我复制使其模式扩散到条件适合的环境之中,以总量确保长期稳定存在并形成最初的生命形式。
     最初的生命形式结构简单而脆弱,如果不能通过进一步复合以形成更稳定的结构形式(进化)从而更好地适应环境,则必然也会在外在环境条件的不断改变过程中消亡。形成某种有机生命形式是在长期大量的化学反应中的偶然现象,而这种偶然现象又是大量的化学反应过程中必然会出现的现象。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25
马王堆人 发表于 2017-3-12 14:09: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长期不断自我复制不断复合的过程中,使得生命分化出不同的结构形式。但其基本的存在模式并未发生改变,既各类分子化合物的组合,也既特定条件下的能量转换平衡形式。
      部分物种进化成依靠吸收外界基本能量生存,这当中最基本最普遍的就是太阳能(植物),由于单位面积内能获得的太阳能供给数量稳定,移动并不能带来摄入能量的增加,那么最佳的能量运用模式就是减少消耗,对于依靠阳光获取能量的物种而言,运动无疑是最大且没有必要的能量消耗行为,所以植物进化成不动或者被动的随大气水流运动(如藻类)。这样物种所吸收的能量就能最大限度地运用于自身生长和繁殖。
      部分物种则进化成利用从其他生物处获得自身生存繁衍所需能量的模式(动物),这种模式下守株待兔注定玩不下去,必须通过运动获得能量。物种存在的前提是必须获得足够的能量来源以满足其生存繁殖的需要,并根据环境的改变及时进行进化以适应新的生存条件。

使用道具

26
马王堆人 发表于 2017-3-12 14:12: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从生命的产生之初开始,物种的变化就是建立在其自身脆弱的结构形式之上。物种的进化不是其意识所决定的,而是在个体繁殖过程中出现的偶然随机现象,个体间的差异使其在族群中生存几率与能量获得方面出现差异,从而造成自身存在与繁殖后代方面的差异。适应环境者的个体其自身生存几率生长情况占优,并最终通过繁殖将这种优势扩散到族群之中。即通过所谓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实现进化。

  生命结构的相对不稳定性也决定了其个体存在必然有一定的时间限度,所以任何生命个体的寿命都是有限的,而采取繁殖的模式通过保持或扩大群体数量来实现其物种的延续。并在不断的繁殖过程中以个体突变的形式依照自然法则进行筛选实现进化。个体通过群体数量来确保种族稳定与延续,群体通过个体带来变化以适应外部环境变迁。由点及面,由面到点。

   生物界如此,人类社会何尝不是如此。

使用道具

27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3-12 14:19: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王堆人 发表于 2017-3-12 14:01
以我们地球为例,之所以能产生生命,并进化出现今如此丰富多彩的物种类型,并共同形成地球生态圈,可 ...
关于这个问题,我推荐霍金《时间简史》关于“时间箭头”一章。

使用道具

28
马王堆人 发表于 2017-3-12 14:22: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3-12 14:19
关于这个问题,我推荐霍金《时间简史》关于“时间箭头”一章。
嗯,谢谢推荐

使用道具

29
马王堆人 发表于 2017-3-12 14:29: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外界能量的流入,以及物种与物种之间的能量流动实现同一空间范围内多个物种共存的生物圈模式。其存在依然具有相对的稳定性与脆弱性。长期共存的多个物种通过相互竞争相互适应逐渐磨合形成其相对稳定的能量流入、流动、分配、消耗的能量内部循环运行体系。外界环境的变迁带来流入总量的变化,各物种通过不同生存模式实现能量在生物圈内部流动,物种间的相互竞争最终实现不同物种均能获得确保其族群稳定存在的能量份额,能量最终消耗于生物的生理物理活动。

生物圈往往通过内部能量的循环利用来实现对流入能量的最大限度利用。如植物的落叶、动物的尸体。都会通过昆虫、微生物消化分解,最终成为可被利用的营养成分,重新流向生物圈。

当生物圈中的某类生物发生进化造成其占用分配额发生转变时,必然会导致生物圈中的其他物种发生变化。这种物种间长期的相互竞争与相互适应的动态关系最终导致生物圈内部能量分配体系的相对稳定,以及生物圈自身物种类型与各自群体数量的相对稳定。同时,这种稳定又是动态的、临时的、脆弱的。比如外来物种的入侵,自然环境的突变等,往往因其突然性使得原有物种没有充足的时间从而通过进化来实现与其构成新的内部分配平衡,最终导致灾难性后果。

使用道具

30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3-12 14:37: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王堆人 发表于 2017-3-12 14:22
嗯,谢谢推荐
另外,“唯”的观点叫经典,“非唯”的观点叫现代。经典与现代的转折时点就在20世纪初。现在已经是21世纪了,难道中国人的思想就应该停留在18~19世纪?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