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bjcpp5118
1981 0

[咨询行业分析报告] 香港管理咨询业简介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6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 个
通用积分
0.000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87 点
帖子
10
精华
0
在线时间
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4-29
最后登录
2022-8-28

楼主
bjcpp5118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7-11-24 01:37: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香港管理咨询业简介



概览
•        香港是区内主要的管理咨询服务中心,也是全球商业枢纽之一,吸引不少国际知名的咨询服务公司来港开展业务。
•        内地市场增长潜力庞大,为香港管理咨询服务业提供出口机会。预料市场对营运及流程管理、企业及商业策略咨询服务的需求增长较快。
•        内地与香港政府于2015年12月签署《服务贸易协议》,订明内地自2016年6月起对香港服务提供者及专业人员实施的开放措施。

服务范围
管理咨询业提供的服务范围甚广,大概可分为6类:
一般管理:包括企业及商业策略、业务流程重组和变革管理。
财务管理:包括分析资本投资建议、建立会计及预算监控制度、业务评估等。
市务管理:包括制定市场推广策略、客户服务和定价政策。
生产管理:包括物流研究、供应链、物料需求计划、生产资源计划和及时生产。
人力资源管理:包括精算评估、薪酬调查、工作评核、薪级表评估、员工表现管理和培训。
资讯科技管理:包括策略研究和系统发展(不包括软硬件开发技术或程式编写等方面)。

服务提供者
香港的咨询服务业在区内名列前茅,尤以物流、电讯策略、私有化、流动策略、服务质素及管治等范畴见称。多家世界知名的咨询公司在香港设有办事处,例如埃森哲(Accenture)、科尔尼(A.T. Kearney)、麦肯锡(McKinsey & Company)、美世(Mercer Management Consulting)和波士顿(The Boston Consulting Group);以及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即罗兵咸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毕马威(KPMG)、德勤(Deloitte)和安永(Ernst & Young)。香港有许多经验丰富的专才,客户基础庞大,技术支援完善,这些优势吸引不少公司来港开展业务。截至2015年6月,外地母公司设于香港的地区总部有1,401家,地区办事处2,397家。
香港的管理咨询公司大部分是本地中小型机构,通常是由国际业者的前任顾问或跨国公司的前任高级行政人员创办,提供一般管理咨询服务,其中包括人力资源咨询、公司行政管理、海外业务咨询及市场营销等。
香港管理顾问协会是业界的代表机构。此外,国际管理咨询协会理事会属下成员香港管理顾问学会致力提升专业水平,并为合格的管理咨询顾问举办考试,以获取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资格认证。

业界发展
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有助管理咨询业持续发展。本港金融机构与市场紧密联系,其中包括来自36个国家逾260家银行机构(包含海外银行在香港设立的代表办事处)。香港也是一个开放的保险市场,有约160家获授权保险公司以及众多投资公司。这些机构为管理咨询公司提供广泛的客户基础,特别是企业和商业策略、金融管理以及市场推广策略方面,更带来不少商机。
香港是国际商业枢纽,为管理咨询业者提供有利条件,同时向香港、内地以至亚洲区的跨国企业及其他公司提供服务。香港有许多经验丰富、能说多种语言的顾问,大部分均通晓广东话、普通话及英语,能与客户有效沟通,提供优质咨询服务。
2009年12月,香港政府效率促进组推出一般管理顾问服务网站,为一般管理顾问公司、政策局和部门提供一个简单易用的资讯分享平台,同时亦为各政策局和部门在委聘一般管理顾问服务的过程中提供协助。一般管理顾问公司可以透过网站,申请登记列入一般管理顾问公司名单内,并向政策局和部门提供最新公司资料。截至2016年3月,共有129家一般管理顾问公司符合注册条件。

中国咨询服务市场
过去10年,中国市场商机涌现,备受环球咨询服务公司注目。商业情报公司IBIS World估计,由2009至2014年,中国咨询服务市场的年均增长达10%,而同期全球市场年均增长仅为1.7%。
制造、能源、资源以及金融服务界别对咨询服务需求最大。近年,来自制药及生物技术行业的需求增长迅速。内地咨询服务业的强项之一是营运改进,原因是内地企业特别是制造商面对成本优势渐失的问题,必须寻求解决方案。此外,技术、策略及市场推广也是内地咨询服务业擅长的范畴。

服务输出
不少管理咨询公司已把业务扩展至香港境外,主要是内地及区内其他市场,总部大多设于香港。2014年,商业及管理顾问以及公共关系服务输出总值为44.19亿美元,占服务输出总值(1,060亿美元)的4.2%。
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
香港与内地每年签署CEPA补充协议,累计已有10份,目的是持续扩大市场开放措施,进一步便利香港服务提供者。2014年,双方在 CEPA框架下签署一份子协议,即《关于内地在广东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协议》(《广东协议》),率先在广东对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2015年12月,双方再签署《服务贸易协议》,把2014年《广东协议》的服务贸易自由化地域范围扩展至内地全境。有别于补充协议以正面清单列出开放措施的做法,这两项最新的CEPA协议采用正面和负面清单的混合模式,为香港业者提供优惠准入。
《服务贸易协议》涵盖及归纳CEPA及其补充协议,以及《广东协议》有关服务贸易开放的承诺,将于2016年6月实施。在负面清单下,内地对香港服务提供者没有保留限制。内地对管理咨询服务业的香港服务提供者实行国民待遇。具体而言,香港服务提供者可以独资形式在内地提供管理咨询服务,包括一般管理咨询服务、财务管理咨询服务(营业税除外)、营销管理咨询服务、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服务、生产管理咨询服务、公共关系服务和其他管理咨询服务。
管理咨询服务企业必须在香港注册或登记设立,并从事管理咨询服务3年或以上,方符合《香港服务提供者》的资格。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内地设立独资管理咨询企业,应符合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人民币的要求。有关管理咨询服务业优惠准入的详细资料,可参阅此网站。
截至2016年2月,香港政府已向管理咨询业界签发49份《香港服务提供者证明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管理咨询 国际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