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曹国奇
5820 139

对抽象劳动及商品二重性的批判 [推广有奖]

71
1993110 发表于 2018-5-16 18:42: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fujo11 发表于 2018-5-16 16:55
同样是商品经济,社会性质不同,其价值决定因素,也是不一样的。
比如说,在北美早期殖民地时代运行的商品 ...
没什么价值,也没什么价值的决定因素,

奴隶炸油条,佃农炸油条,雇工炸油条,主妇炸油条,等,都是炸油条。都老油条了。


社会经济的运动,就三个量,货物的量,货币的量,劳动的量,其中劳动量是基准量。


小李子,你没得玩了,不和你玩了。

使用道具

72
fujo11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5-16 20:55: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fujo11 发表于 2018-5-16 16:33
我也来助楼主一臂之力:
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第一篇第一章第一节开头,这样写到: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占 ...
对此,我还要增加一个证据。内容如下:
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版序言里,有这样一段话:“而对资产阶级社会说来,劳动产品的商品形式,或者商品的价值形式,就是经济的细胞形式。”

使用道具

73
fujo11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5-16 20:59: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请参考这个帖子:
马克思何以出尔反尔?
https://bbs.pinggu.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195264&pid=51079534&page=9&extra=#pid51079534

使用道具

74
1993110 发表于 2018-5-16 22:50: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fujo11 发表于 2018-5-16 20:59
请参考这个帖子:
马克思何以出尔反尔?
https://bbs.pinggu.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195264&pi ...
都没用,都是玩的。

使用道具

75
曹国奇 发表于 2018-5-17 00:22: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wzwswswz 发表于 2018-5-16 15:56
你是不是认为“凡递进式论证的都是病语”?不然,你的“递进式论证……那段论证是病语”不就犯了你说的“ ...
你是不是认为“凡递进式论证的都是病语”?不然,你的“递进式论证……那段论证是病语”不就犯了你说的“结论直出”的错误了吗?
====================
     语文从来是拖我后腿的,但是我的确没说过“凡递进式论证的都是病语”这个话,阁下如果是为了挣赢而争论,我想我前面对阁下尊重是错误的。
     我说马克思的递进式论证是怎么会是结论直出呢?难道阁下语文比我还差?前句病语是“劳动生产物的属性”,后句主语是“劳动生产物”,二者不一致,这是白纸黑字写着的,这不是病语的证据是什么呢?阁下凭什么说我也是结论直出?


使用道具

76
曹国奇 发表于 2018-5-17 00:38: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wzwswswz 发表于 2018-5-16 15:56
你是不是认为“凡递进式论证的都是病语”?不然,你的“递进式论证……那段论证是病语”不就犯了你说的“ ...
马克思这里的对象是商品,不是自然物;分析的是商品的什么属性才能使交换价值可以在量上进行比较。
这种分析的第一句话就是:“这种共同东西不可能是商品的几何的、物理的、化学的或其他的天然属性。商品的物体属性只是就它们使商品有用,从而使商品成为使用价值来说,才加以考虑。”(第一卷,50页)
请问,你所说的“空气、地球引力、阳光、能量等”,如果不是马克思所说的商品的天然属性那又是商品的什么属性?你要批判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总不能连《资本论》也不读,总不能把马克思已经分析过的东西说成是马克思根本没有提到吧?
当然,你可以批判说马克思分析得不对,“空气、地球引力、阳光、能量等”天然属性也可以使商品的交换价值在量上进行比较,那么你能证明吗?

你说自然生长的商品也在交换,那么你能说一下自然生长的商品(例如你说的野生的苹果、自然中的矿石)彼此之间是怎样交换的吗?
=====================
      我前面已经指出过相关逻辑问题,仅仅劳动不能生产出商品,马克思论证问题很大。可能阁下没看懂我在说什么,我算是白说了。那么我换个方式说吧:

      事实是自然物已经是商品,野生苹果和矿已经被人当商品在出卖,只是马克思偏偏要说它不是商品,是马克思在歪曲事实。马克思时代的象牙、煤、兽皮都是很珍贵的商品,马克思自己肯定用过。
        
      阁下沿着马克思的思路为马克i思辩论,这没错,错就错在马克思在歪曲事实,阁下没注意到。

使用道具

77
曹国奇 发表于 2018-5-17 00:44: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fujo11 发表于 2018-5-16 16:33
我也来助楼主一臂之力:
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第一篇第一章第一节开头,这样写到: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占 ...
谢谢阁下。

    马克思所谓的两次抽象其实就在于得出一个结论,商品是用来交换的劳动产品,继而得出资本家剥削工人剩余价值。

    我的本帖目的也在于说明马克思所谓科学论证只是结论直出,所以“商品是用来交换的劳动产品”的来路不明,自然其剩余价值理论也是来路不明。[titter]

使用道具

78
曹国奇 发表于 2018-5-17 00:54: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wzwswswz 发表于 2018-5-16 15:56
你是不是认为“凡递进式论证的都是病语”?不然,你的“递进式论证……那段论证是病语”不就犯了你说的“ ...
你提到的涨工资这件事,本身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如果只谈价格的话,那么价格与货币币值的关系或许就是一个原因。
==============
       工资上涨这是从多个角度可以换算的。阁下讲这些不该讲的理由·,我真的好累。

       我谈苹果价格上涨你说是通胀,我谈梨子价格下降你就说是紧缩,有你这样辩论的吗?

       要知道,部分商品的价格上涨与部分商品的价格下降总是同发生的。那么请问你究竟是通胀还是紧缩?

使用道具

79
fujo11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5-17 07:53: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曹国奇 发表于 2018-5-17 00:44
谢谢阁下。

    马克思所谓的两次抽象其实就在于得出一个结论,商品是用来交换的劳动产品,继而得出资 ...
我记得我曾一再说过,马克思是一个半路出家的经济学家,而且是一个没有毕业的李嘉图主义者。我的这一观点,遭到许多人尤其是马克思的崇拜者的反对。但是,我的这一观点,是有根据的。它来源于李嘉图《政治经济学及赋税原理》。
(以下部分摘抄自《统一经济学的视野》)
李嘉图在《政治经济学及赋税原理》中,把现实商品经济中(他实际研究的是资本主义商品经济)商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不能通过资源投入改变供给量的商品,如文物、古画等;另一类是可以通过资源投入大量增加供给的商品。李嘉图的只研究后者,他认为,后者是商品经济中商品的大多数,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他只研究这一类。为此,他提出了生产成本理论,并不恰当发挥了或者说不正确地拓展了配第---斯密的劳动价值理论。(李嘉图在《政治经济学与赋税原理》,华夏出版社,2005年版,第9页)
很显然,我这样分析并不意味着要把瓦尔拉斯的价值决定理论一棍子打死。我的这一研究结果是:瓦尔拉斯的边际效用价值理论,是对李嘉图生产成本理论的有益补充,它适用于李嘉图意义上的“第一类商品”的价值决定分析。我的研究拯救了瓦尔拉斯的边际价值理论,把它放在它应有的位置上。俗语说:“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对瓦尔拉斯的边际价值理论,不也是最贴切的评价吗?
===========
就李嘉图而言,只是分类;到马克思这里,就变成了论证。这就是马克思学艺不精的表现,也因此铸成了一系列巨大的理论上的错误。

使用道具

80
wzwswswz 发表于 2018-5-17 07:58: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曹国奇 发表于 2018-5-17 00:22
你是不是认为“凡递进式论证的都是病语”?不然,你的“递进式论证……那段论证是病语”不就犯了你说的“ ...
马克思这里是对“劳动生产物的属性”所作的进一步解释(或者如你所说,是“递进式论证”),即它是怎样的“劳动生产物的属性”。这就是你说的病语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