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jingjun
1403 1

刘洪波:大蒜涨价中的农民罪状是否真实 [推广有奖]

  • 7关注
  • 66粉丝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18252 个
通用积分
4053.3332
学术水平
299 点
热心指数
390 点
信用等级
264 点
经验
707879 点
帖子
2312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5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
最后登录
2024-4-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大蒜和辣椒在涨价。按媒体的说法,现是这两样东西是天价,比房子涨得快。这当然是一个夸张的说法。大蒜、辣椒,天价算涨幅,当然也可以讲天价,但又上得了几层天呢?
看到分析,好像大蒜和辣椒成了一个很突出的问题,或言“价格被恶炒”,或言“农民惜售”,或言“中间商得利”,或以大蒜、辣椒比水、电、油、气价格,共同编织了一轮新的通胀预期。
市场是否已经形成通胀预期,我无力评判,但我想,把大蒜、辣椒和水电油气价格相提并论,似乎又过于抬举。固然,大蒜和辣椒也是民生物品,但不吃大蒜是可以的,不吃辣椒生活也是可以继续的,但如果没有水、电、油、气,会是怎样?
地位也不一样啊。大蒜和辣椒,有垄断经营吗,没有。水电油气就不同了,垄断经营,轮番喊亏,轮番涨价,或者集中涨价,四大天王似的,制造紧缺,“倒逼”决策,使得越来越顺手。我更在意的是,各种分析中共同隐含的不平等关系。人们更加关注自己的生活,而不是他人,这是显而易见的。所以虽然人并非以大蒜为生,但仍然对大蒜价格高度敏感,这也是正常的。然而,我们怎样认定大蒜价格的合理性,以及大蒜后面的农民的生活的状况?任何农产品,都是气候与种植的结合品,其中气候形成了年成的丰荒,种植形成了个人收获的差异,价格则交给计划体制或市场体系。只是,无论交给谁,对于农民来说,都是一种难言公平的结局。
劳动价值论已是很受动摇了,所以谈论一斤大蒜与一吨水或者一包香烟的价格,很难用“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来衡量了。市场价格是另外一套耦合关系的产物,劳动,资本,技术,预期,供需大小,资源丰欠,等等,复杂的扰动,自然的生成,失灵或者生效,如此等等。所以,大蒜的价格何以形成,就可以有种种解释。
但不管怎样,农业文明的时代已经过去,所以农民、农产品以及一切与农相关的东西,都变得不再“值钱”。土地是农业文明与都市文明共同的稀缺资源,但农业文明中,土地相连的是肥沃、湿润、松软,都市文明中,土地首先要改变成板结、干燥。
都市与市民是重要的,农村不只是地理意义的边缘,也是社会关系、文化地位、概念体系、科学理论和权力制度等等方面的边缘。当一种农产品比如西瓜或者大白菜成批烂在地里时,农民不会受到补偿,媒体会说他们盲目种植,缺乏市场头脑;而当一种农产品价格上涨时,原因就成了“恶炒”和“惜售”。
媒体属于城市,所以它总是都市和市民立场的代言;权力制度属于城市,这就是为什么长期存在“代表权不平等”;经济体系属于城市,无论制造出工农业产品价格剪刀差的计划经济,还是指责农民“盲目种植”或“恶炒价格”的市场经济;文化关系属于城市,所以城市被寓意光明进步而农村寓意为晦暗落后;概念体系和科学理论也属于城市,它们提供城市优越的意识形态,并且使你在分析与农民、农业有关的问题时,站在城市立场而不会感觉到有任何问题。
这可能是无解的,农业文明的远去几乎无可逆转,挽歌是不可避免的。然而人类有一部分仍在农村。生活在农村的那一部分人类,在农业文明远去的时代,受到无意的或者“恶意”的伤害,这种情形极为普遍。基于人文情感,我们至少要有一点自省。例如,如果大蒜涨价是恶意的,那么蒜薹烂在地里的时候,善意又在什么地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刘洪波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必要劳动时间 社会必要劳动 劳动价值论 农民 涨价 大蒜 罪状 刘洪波

沙发
allyzhy 发表于 2009-12-7 22:45: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人乐大蒜8元/500g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