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rllqq
7189 74

什么叫劳动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1粉丝

院士

9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3486 个
通用积分
339.4711
学术水平
1363 点
热心指数
1332 点
信用等级
1193 点
经验
152436 点
帖子
6879
精华
0
在线时间
22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7-17
最后登录
2024-4-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劳动是主观作用与客观的活动。这体现了劳动的计划性,主体性。是用主观规划的东西来作用于客观世界。所以,冥想、意淫、思考,都不是劳动。没有后续行动,没有对客观形成改造的活动。比如空头规划,也不是劳动。

2、劳动是社会化的行为,主观上是社会意识,实现方式是一种“社会力”,作用的客观结果,又由社会来评价。所以,
    a你个人觉得把大草原涂成红色很美,但社会意识不这么认为。那你的行为,不会被看作劳动。
    b你开着联合收割机收割上千公顷土地上的玉米,这不是你一个人在劳动,而是社会化的劳动,只不过你提供的是“活劳动”,而生产机器的人提供的是“死劳动”。无数的人在协作,才完成了这个劳动活动。
——这个例子对工人劳动成立,对资本家搞商业规划和技术研发,同样成立,后者甚至更成立。比如89十年代,无数的人当老板都发财,原因是闲置的劳动力和生产能力都已经被准备好了,资本家不过是把这些财富和生产能力实现了变现。
   c社会评价在今天这个历史条件下,通常是通过市场来完成的。比如,父母的家务劳动不被市场定价,于是被认定不算劳动。你教育孩子,你进行自娱自乐的文娱活动不被认定为劳动。——但决不能因此认定:有价的活动就是劳动,而无价格的活动就一定不算劳动。

3、资本家的资本化行为,意识化行为,你按照前面的标准,无论如何不算劳动。做广告算劳动吗?给人打下购买印记、品牌印记算劳动吗?每天打商业骚扰电话算劳动?每天发表胡说八道,让人焦虑算劳动?
      主观作用与客观世界了?改造自然界了?增加社会的生产能力,增加社会的使用价值了?如果没有,那就不是劳动,没有创造价值。你可以给这些行动标超高价,那是你资本主义的逻辑,和创造价值无关,和你剥削没有矛盾。

4、如何理解客观?他人的社会意识也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所以社会教育也是劳动,改造的是“客观的意识世界”
,并不一定是“自然领域”。世界上,也根本没有什么纯净的自然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联合收割机 社会意识 生产能力 客观世界 主观作用

已有 2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zhuosn + 5 精彩帖子
1993110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10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pqk 发表于 2019-3-28 11:35: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承担就是劳动-------------------黄焕金

使用道具

藤椅
rrllqq 发表于 2019-3-28 13:44: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pqk 发表于 2019-3-28 11:35
承担就是劳动-------------------黄焕金
什么叫承担?
封建皇帝承担天下万民的福祉,甚至老天爷下大雨他也承担,所以,他们都是劳动?三宫六院也是他的承担,所以他们荒淫无耻的选妃子也是劳动?

使用道具

板凳
hunanyin 发表于 2019-3-28 14:29: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了,劳动是什么

使用道具

报纸
pqk 发表于 2019-3-28 15:14: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rrllqq 发表于 2019-3-28 13:44
什么叫承担?
封建皇帝承担天下万民的福祉,甚至老天爷下大雨他也承担,所以,他们都是劳动?三宫六院也 ...
黄就是这样认为的。

使用道具

地板
he_zr 发表于 2019-3-28 18:38: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这根本不是在解释劳动,而是根据马氏资本论的需要在规定劳动。

人生理上的体力脑力耗费,这是第一要素。有目的的去创造财富或为创造财富的人提供直接或间接的服务,这是第二要素。至于你说的劳动“社会性”,那只表示人类形成社会后,劳动具备了社会性,但社会性只是劳动附带的属性,不是对劳动本身的规定。

其它什么主观客观的去解释一番,是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了。

使用道具

7
sdhb 发表于 2019-3-29 12:44: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e_zr 发表于 2019-3-28 18:38
你这根本不是在解释劳动,而是根据马氏资本论的需要在规定劳动。

人生理上的体力脑力耗费,这是第一要素 ...
有道理。

使用道具

8
sdhb 发表于 2019-3-29 12:46: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9-3-29 11:09
谢谢邀请!
   
        由于 yangfw滥用版主公权、公开报复本人对他的批评,三次禁本人发贴、回 ...
我不了解情况,没有发言权。

使用道具

9
sdhb 发表于 2019-3-29 12:59: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劳动就是人们向社会提供产品或服务的努力(包括思考)。
这种努力大致可以分成2类,1类是labor(劳力),另一类是企业家活动(entrepreneurship)

劳力(labor)包括服务员在当地餐馆给你送食物的工作,以及设计送你上学的公共汽车的工程师的工作。它包括一位艺术家创作的一幅画,以及飞行员在飞机上空飞行的作品。如果你曾经得到过一份工作的报酬,你已经为产品或服务的生产贡献了人力资源。劳动资源所赚取的收入称为工资,是大多数人最大的收入来源。

另1类是 企业家活动 (entrepreneurship)企业家是将生产的其他因素——土地、劳动力和生产工具——结合起来赚取利润的人。最成功的企业家是创新者,他们发现了生产商品和服务的新方法,或者他们开发了新的商品和服务以推向市场。如果没有企业家以新的方式将土地、劳动力和生产工具结合起来,我们周围的许多创新就不会存在。想想亨利福特或比尔盖茨的创业精神。企业家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他们帮助建立了世界上一些最大的公司以及你周围的一些小型企业。企业家在自由创业和自由购买资源的经济体中蓬勃发展。对企业家的报酬就是利润。
(参考文献: 美联储St. Louis 分行,The Economic Lowdown, Episode 2, https://bbs.pinggu.org/thread-6885280-1-1.html ,翻译, zhuxiang , sdhb 略有修改)
----------------------------------
广大民营企业家以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组织带领千百万劳动者奋发努力、艰苦创业、不断创新。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Xi Jinpin,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2018,11,1)

看清楚了,
是 企业家 组织带领 劳动者。

企业家活动 (entrepreneurship)是 比较重要的劳动,在生产中起带领 劳动者的作用,是经济领域内,推动进步的主要力量。

使用道具

10
行走的青年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9-3-29 14:39: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劳动不等于劳动力,劳动形成了阶级,形成了社会分工,形成了社会生产方式,从而决定了社会形态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