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10914 178

新经济学连载之五——供给定理 [推广有奖]

21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4-26 23:57: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sl0815 发表于 2019-4-26 23:54
呵呵,石浆糊,我再问你一句,西经中的供给定理是怎么定义的啊?
一种物品或劳务的供给量(quantity supplied)是卖者愿意并且能够出售的该种物品或劳务的数量。决定供给量的因素有许多,但我们分析中,价格仍然起着一种特殊作用。当冰淇淋价格较高时,出售冰淇淋是有利可图的。因此,供给量较大。这样,冰淇淋卖者工作时间更长,购买更多冰淇淋机,并雇佣许多工人。相反,当冰淇淋价格较低时,出售冰淇淋获利较少,因此卖者将供应较少的冰淇淋。当价格很低时,一些卖者甚至会选择停止营业,其供给量减少为零。价格与供给量之间的这种关系被称为供给定理(law of supply):在其他条件不变时,一种物品价格上升,该物品供给量增加;一种物品价格下降,该物品供给量也减少。

以上为曼昆的有关描述。

一种商品的供给表(supply schedule)或供给曲线(supplycurve)体现的是:在其他条件不变的前提下,该商品的市场价格与生产者愿意生产和出售的数量之间的关系。一般来说,供给量与价格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因此,供给曲线向右上方倾斜。

相对于市场价格而言,当某物品的生产成本比较低的时候,生产者大量供给该物品就会有利可图。当生产成本相对于价格而言比较高的时候,生产者就会提供比较少的数量,而转向其他产品的生产,甚至退出该产业。

以上为萨缪尔森的有关描述。

以下为笔者分析。

曼昆的供给意义是“出售”,萨缪尔森的供给意义是“生产和出售”。但曼昆的供给意义也不仅仅是出售,也有“生产”的意义——购买更多冰淇淋机,并雇佣许多工人——这明明是要增加生产。

根据两位经济学家的描述,我们总结一下,供给的意义是在某一个价格决定生产和出售的数量,在这个价格既愿意生产也愿意出售。

笔者认为两位经济学家所谓的生产者或卖者,都是某一个生产者或卖者个体,看到了市场出现的价格,决定者自己的行为。

两位经济学家都认为,这个生产者或卖者个体:在价格高的时候,生产和出售有利可图,供给量较大;在价格低的时候,生产和出售获利较少,供给量较少。在价格很低的时候,生产或出售的数量会减少到零。

对于生产者或卖者个体而言,在现实生活中,确确实实存在:价格高供给量较多,价格低供给量较少的现象。

对于生产者或卖者个体而言,在现实生活中,也确确实实存在:价格高供给量较少,价格低供给量较多的现象。

两种现象看似矛盾,但并不矛盾,有其内在原因:价格高供给量多,那是生产能力不受限制;价格高供给量少,那是生产能力受到限制。价格低供给量少,那是调整生产量比较容易;价格低供给量多,那是调整生产量不是很容易——要考虑各种价格外因素。

两位经济学家在说以上描述时,均没有说价格是如何确定的。

笔者来说说这个问题。

在一定时期,需求曲线是一定的,这是笔者讨论问题的前提。那么:市场价格如何会高,又如何会低呢?

市场价格决定定理:

在需求曲线一定的前提下,当整体的供给量较少时,价格会高;当整体的供给量较多时,价格会低。市场价格与整体供给量负相关。此时,整体供给量是原因,价格是结果。

在市场价格高时,整体供给量较少,所以个体生产者或卖者会增加供给量,尽最大能力生产和出售。

在市场价格低时,整体供给量较多,所以个体生产者或卖者会减少供给量,甚至停止生产和出售。

西经在讨论均衡价格时,将个体生产者或卖者的供给部分现象(价格高供给量多价格低供给量少)应用到了整体供给上,这导致均衡价格形成出现错误。

在价格高时,整体供给量较少,所以个体生产者或卖者会增加生产和出售,但由于生产能力所限,不会出现很多的供给量,在最高价格不会对应最多的整体供给量。在价格低时,整体供给量较多,所以个体生产者或卖者会减少生产和出售,但减产的速度不可能很快,在最低价格不会对应最少的整体供给量。

事实上,整体的售出供给曲线一定是与需求曲线重合的。整体的生产供给曲线一定是分布在需求曲线两侧的——在高价格区域,整体的生产的供给曲线在需求曲线右上侧;在低价格区域,整体的生产的供给曲线在需求曲线左下侧。

在需求曲线不变的前提下,市场价格会随着整体供给量的增加逐步走低,达到一定低位后,整体供给量会减少,价格会回升。如果生产者或卖者的数量或产能稳定,供给量波动会很小。这时,可以视为均衡,均衡一般在价格不是很高的位置出现。均衡的出现取决于供给方,供给方的整体供给量稳定,均衡就出现了。

在需求曲线变化的前提下,市场价格会随着整体供给量的增加或走高或走低,供给量可能总也达不到最多也可能达到最多。总而言之,价格、供给量变化情形非常多。均衡只有在需求曲线稳定后才会出现,均衡一般在价格不是很高的位置出现。需求曲线稳定,均衡的出现取决于供给方,供给方的整体供给量稳定,均衡就出现了。需求曲线不稳定,不会出现均衡。

均衡不是出现在在某价格供给量与需求量相等的位置——因为对于整体供给量而言,很难说某一价格有一个对应的整体供给量。均衡是出现在整体供给量稳定的时候,此时整体供给量波动很小。

使用道具

22
zsl0815 发表于 2019-4-26 23:58:0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手机打字,打错个字不是很正常吗?
就算我电脑打字,打错个字不也很正常?
我打错个字,你犯的着大惊小怪的吗?

使用道具

23
zsl0815 发表于 2019-4-27 00:00:1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4-26 23:57
一种物品或劳务的供给量(quantity supplied)是卖者愿意并且能够出售的该种物品或劳务的数量。决定供给量 ...
我问你供给定理的定义呢,你贴这么老长一段干嘛?
这是供给定理的定义?

使用道具

24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4-27 00:03: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sl0815 发表于 2019-4-26 23:58
我手机打字,打错个字不是很正常吗?
就算我电脑打字,打错个字不也很正常?
我打错个字,你犯的着大惊小 ...
错一个字很正常。
但是你错把人家王震先生说的生产量说成是成交量就不正常了,怎么会犯这样的错误呢?

使用道具

25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4-27 00:05: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sl0815 发表于 2019-4-27 00:00
我问你供给定理的定义呢,你贴这么老长一段干嘛?
这是供给定理的定义?
曼昆、萨缪尔森对供给定理的理解,我分析。早写好的文章,正好答复你。

使用道具

26
zsl0815 发表于 2019-4-27 00:08:3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你真逗逼,你哪只眼睛看到我原话说【王震的供给量是成交量了】?
你截个图出来。

另外,我在问你西经的【供给定理】的定义呢!知道不?

使用道具

27
zsl0815 发表于 2019-4-27 00:09:1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你真逗逼,你哪只眼睛看到我原话说【王震的供给量是成交量了】?
你截个图出来。

另外,我在问你西经的【供给定理】的定义呢!知道不?

使用道具

28
zsl0815 发表于 2019-4-27 00:10:3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4-27 00:05
曼昆、萨缪尔森对供给定理的理解,我分析。早写好的文章,正好答复你。
呵呵,你那叫废话连篇,不叫定义。

使用道具

29
zsl0815 发表于 2019-4-27 00:12:3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折腾你了,搞笑的石浆糊。
呵呵……

使用道具

30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4-27 00:20:2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sl0815 发表于 2019-4-27 00:08
呵呵,你真逗逼,你哪只眼睛看到我原话说【王震的供给量是成交量了】?
你截个图出来。

人家王震说的是生产量,你扯什么成交量。
我说你说王震的供给量是成交量了?
我说的是王震说生产量,你扯成交量。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