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18211 385

[学科前沿] 边际效用决定价格是因果谬误 [推广有奖]

381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9-20 12:40: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dhb 发表于 2019-9-20 11:57
你前面不是反复说只有最后一个才是边际效用吗?

你不但对我说,你还对石开石说。这个楼的前面,你这样 ...
你前面不是反复说只有最后一个才是边际效用吗?
---------
没错啊,但最后一个是动态的呀?不固定啊!

对于前面两个包子来说,第二个就是最后一个;
对于前面8个包子来说,第八个就是最后一个!
对每一个消费量来说,都有一个“最后一个”!
你的愚蠢之处,就是始终不知道边际是谁的边际,最后一个是哪个队列的最后一个!

没看过我的扫盲贴吧,赶紧扫个盲:https://bbs.pinggu.org/forum.php ... &extra=#pid62119631

使用道具

382
sdhb 发表于 2019-9-20 22:47: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9-20 12:40
你前面不是反复说只有最后一个才是边际效用吗?
---------
没错啊,但最后一个是动态的呀?不固定啊! ...
老帽,你错了,就不要响了,事情也就过去了。
偏要描,结果,越描越黑,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你还有脸说 扫盲 ? 结果给这么多人臭骂。

使用道具

383
天知地知 发表于 2019-9-20 23:02: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dhb 发表于 2019-9-20 22:47
老帽,你错了,就不要响了,事情也就过去了。
偏要描,结果,越描越黑,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你要是没话说就跪安吧,相信你已经被扫的差不多了。

使用道具

384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9-21 10:53: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谈谈效用、边际效用、效用差
效用是消费者消费一定数量获得的满足程度。
边际效用是消费数量微小的变化引起的效用微小的变化。
效用差是两个不同消费数量对应效用的差值,效用差也可以理解为效用变化。
在研究效用、边际效用时,一般认为效用函数、边际效用函数都是连续的可导的。现实生活中,很多商品是以自然数计量的(例如一台汽车,N台汽车),消费数量数据是“离散的”。但这并不妨碍我们把效用函数、边际效用函数看成是连续的。也就是说,所有的自然数都包括是在效用、边际效用函数之内。效用、边际效用函数上并无“尖点”出现,使函数不可导。
我们用U表示效用,MU表示边际效用,ΔU(较大的差值)或dU(微小的差值)表示效用差。
效用一般方程为:U=f(Q)
边际效用一般方程为:MU=dU/dQ=f'(Q)
有以下关系存在:
效用U=∫MUdQ=∫dU
效用U等于边际效用MU函数对数量Q的积分,等于无限分割的微小的效用差dU的积分(之和)。dU=f'(Q)dQ
效用U(可以看成三角形面积)等于微小的效用差dU(可以看成小梯形面积近似矩形)之和。
边际效用MU等于效用对数量的导数dU/dQ=f'(Q)。
对于餍足量为A的商品,边际效用、效用的具体方程如下:
MU=2(A-Q)/A2(2是幂)
U=Q(2A-Q)/A2(2是幂)
有的资料中说效用等于边际效用之和,那是错误的。效用等于效用差之和,效用等于边际效用函数对数量的积分。边际效用相加没有意义。
有资料认为“离散的”自然数消费数量数据某自然数的边际效用等于两相邻自然数效用差ΔU/1单位,这是错误的。边际效用是与该自然数对应的效用方程的导数值f'(Q)=dU/dQ。

使用道具

385
sdhb 发表于 2019-9-24 06:44: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9-18 14:00
那真是错误的。边际效用不是dU,而是dU/dX。
U=dU1+dU2+dU3+---+dUn
U=f(x)
这个例子里的表格是对的。因为:
233楼(24页)的例子是在这本经济学(economics, 21edition, McConnell, Brue, Flynn)的第7章里。在这章的开头,先定义了边际效用 Marginal utility is the extra satisfaction a consumer realizes from an additional unit of that product (140页)(边际效用是消费者通过消费一个额外的产品所获得的额外的满足。(意思以原文为准))。 注意:根据这章的边际效用定义,
1. 一个产品是最小单位,不能再分割的。
2. 表的第3栏是 边际效用 (单位,utils),这一栏的数字是每一个相应产品的边际效用(这符合这章的边际效用定义)。
3. 2个图上相应产品的总效用和边际效用都是一个点,这个点是画清楚的。点和点是不连续的。
4. 按照这章的边际效用定义,图上的点和点之间的连线,只是为了把边际效用的变化表示得清楚一点,不能理解成一个产品也可以进一步分割。
这章, 因为,根据这章的边际效用定义,一个产品已是最小单位,各个产品的边际效用值是不连续的,所以,不能用微分形式表达边际效用。

p.s. 我说的只是这章的情况。

使用道具

386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9-25 14:38: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dhb 发表于 2019-9-24 06:44
这个例子里的表格是对的。因为:
233楼(24页)的例子是在这本经济学(economics, 21edition, McConnell ...
几种教科书中的边际效用定义
边际效用是指某种物品的消费量每增加一单位所增加的满足程度。消费量变动所引起的效用变动即为边际效用。
以上摘录于梁小民《西方经济学》
边际效用MU:消费者在一定时间内增加一单位商品消费所引起的总效用的增加量。
MU=ΔTU/ΔQ,当ΔQ趋于0时,MU=dTU/dQ
以上摘录于高鸿业《微观经济学》
边际效用(MU)指消费者在所有其它商品的消费量保持不变的前提下,增加一个单位某商品的消费使总效用的增加量。
以上摘录于萨缪尔森《微观经济学》
在经济学中“边际”表示导数,边际效用就是效用的导数。MU=∂u(x1,x2)/∂x1。
以上摘录于范里安《中级微观经济学:现代方法》
根据以上边际效用定义,可以认为边际效用是“商”不是“差”。
特别地,边际效用其实指“微分商”——导数,范里安只直接指出了这一点。
边际效用的先驱者杰文斯关于边际效用的定义与范里安的定义基本一致——效用程度(即边际效用)是某一数量效用的微分商dU/dX。
一般而言,边际效用是指效用与数量的“微分商”——导数:dU/dX。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