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YJDWII
20339 251

价值科学定义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3粉丝

大师

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1670 个
通用积分
4.2899
学术水平
730 点
热心指数
788 点
信用等级
654 点
经验
247440 点
帖子
6936
精华
2
在线时间
1174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3-19
最后登录
2024-3-27

YJDWII 发表于 2015-12-13 08:57:2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价值科学定义
劳动是人类适应、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以满足人类生存和发展需要的活动过程。有有效劳动与无效劳动之分。
劳动的效用就是满足人类的需求
价值就是劳动效用满足需求的量化表现
价值是劳动效用大小的量化表现

对于一个问题的认识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其一是是什么,其二是是多少。缺一不可,少一个都不能算是完整的认识。
至少要看到一个真实的上帝,才能证明上帝的存在; 相反,你看到一个人,也不能证明上帝的存在。

交换价值是什么?交换价值就是价值量。任何量都是有计量的对象的。这个对象就是价值的质,或价值是什么。

大米的自然价值或者自然功能是填饱肚子,很对,所有的物都是为了满足人的需要的。而所有的物又都是劳动的结果。因此,是劳动填饱肚子,是劳动满足人的需要。大米填饱肚子是生物学等研究的问题,劳动填饱肚子才是经济学研究的问题。

一般来说,价值就是某一事物相对另一事物的用途、作用或意义。经济学的价值就是劳动对人类的作用。作用的大小就是价值量。因此,也可以说,经济学的价值就是量化表现的劳动效用相对人类生存发展的作用。例如,假如一个人生存一天(生命的价值),即24小时所需要的物质资料为1,当他劳动2小时就能获得这些物质资料时,我们就可以认定他2小时劳动的价值为1,如果以元来区别其它量,那它就是1元。也就是他2小时劳动效用能够满足他一天所需。

价值是什么?价值就是劳动对于人类生存发展的作用,这种作用大小的量化表现就是价值量,就是交换价值。你可能有点奇怪,交换价值不是一种使用价值与另一种作用价值相交换的比例吗。它们本质上是一样,只是参照物不同。

量表现的就是关系,没有绝对的量。

公理:等效即等价

公理:价值尺度以现有条件下,社会平均劳动能力的个人在完全依靠自身的脑力和体力下的效率为基础。如设社会平均劳动能力1小时劳动的价值为一元。

推论一:在相同条件下,如果不同劳动的效用相等或效果相同的,则其价值也相等

推论二:过去劳动的价值与相同效用的现在劳动的价值相等

推论三:过去劳动再利用的价值与它所能替代的现在劳动的价值相等

推论四:智慧劳动的价值与它所能替代的现在劳动的价值相等

重量是物质重力大小的量化表现
公理:平衡即等重

公理:英国皇家科学会 设定一立方厘米的纯水质量为一克。1公斤=1000克。即与1000立方厘米的纯水相平衡的物体的重量为一公斤


推论一:在相同条件下,如果不同的力所作的功是相等的,则其力也相等


劳动是价值的尺度,虽然不错,但是不准确,如同不能说物质是重量的尺度、物质是长度的尺度一样。
不是物质是重量的尺度,而是砝码是重量的尺度,是所有的物质皆可充当砝码;
不是劳动是价值的尺度,而是张三劳动是价值的尺度,是所有人的劳动皆可象张三一样成为价值的尺度。



这里定义的价值是密斯的价值,是斯密价值的再定义,是经济学的价值,是经济学一般意义的价值,是财富的价值,不是马克思的价值;

这个价值包括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是使用价值与交换价值的统一;

这个价值的质是使用价值,是劳动的效用,这个价值的量是交换价值,是劳动效用的大小。

分工使生产与消费分离,从而有了交换;

交换的实质就是劳动交换;

工资是劳动的价值,工人出卖或交换的是劳动;

劳动是价值的尺度;

任何尺度都存在于计量对象之中,而不能存在于计量对象之外;尺度本身也是需要被计量的对象,尺度本身的量是人们主观设定的。所谓劳动没有价值,实质是将价值尺度置于计量对象之外。尺度存乎其中,出乎其外。前者是客观的,后者是主观的,是人主观设定的。

“十二小时工作日中包含的12个劳动小时决定的;这是无谓的同义反复。”马克思的循环论,实质是在寻找他所批判的自然价格或客观价值,是在循环之外寻找计量尺度。批判别人,然后窃为已有,这是马克思的贯用伎俩。

12小时劳动的价值=12小时劳动,这是绝对价值量;

12小时劳动的价值=甲方12小时劳动=6小时或12小时社会必要劳动;

如果以一元代表1小时社会必要劳动,

则,某12小时劳动的价值=6元或12元,这是相对价值量;

尺度的选择及其自身的量的主观设定,具有任意性和非唯一性,正是这种任意性和非唯一性,才使得它们具有真理性。

交换价值与价值量在含义上是相同的,交换价值是不同使用价值相互交换的比例,而价值量则是社会必要劳动量,社会必要劳动量其实质是不同的劳动量相互交换的比例。社会必要劳动量并不是自然的时间量,而是两个自然时间量的比例。它们的区别在于,前者是一般价值量,后者则基准价值量。

价值量或社会必要劳动量是由效率和有效需求决定的。

有A、B、C、D者,前二人生产粮食,后二人生产布。四人各劳动1000小时,产出物分别为:粮食800斤、粮食1000斤;布100尺、布200尺。
以A、C 为标准,分别设劳动的价值为:
设A  1000小时劳动价值=800斤粮食=1000小时A劳动
设C  1000小时劳动价值=100尺布=1000小时C劳动

B  1000小时劳动价值=1000斤粮食=1250小时A劳动
D  1000小时劳动价值=200尺布=2000小时C劳动

1800斤粮食的价值=2250小时A劳动
300尺布的价值=3000小时C劳动
假设这产量都是他们满足自身需要后可用于交换的产量,A、B的粮食是要用来交换C、D的布的,C、D的布是要用来交换A、B的粮食。
第一种情况:A、B需要C、D全部的布才能刚好满足需要,C、D需要黄佶、张三A、B全部的粮食才能刚好满足需要。
据此可以推出    粮食的的总价值与布的总价值是相等的,即
2250小时A劳动=300小时C劳动
以A为标准,粮食与布的总价值或总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4500小时A劳动
粮食的单位价值=1.25小时A劳动,布的单位价值=7.5小时A劳动
以C为标准,粮食与布的总价值或总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60000小时C劳动
粮食的单位价值=1.67小时C劳动,布的单位价值=10小时C劳动

这里的A劳动等就是你可以用于计量价值的砝码和尺子。

同类劳动的换算以效率为参照,不同类劳动的换算以有效需求为参照。


由于分工导致供需之间的矛盾和不一致,所以某一类商品最终总的价值量是由有效需求来决定的。有效需求就是有效购买力,购买力实质就是可用于交换的劳动量。这种可用于交换他人劳动的劳动量分配到某类劳动成果上,就构成对该类劳动的购买力。有效购买力就是无关别的社会必要劳动量或社会必要劳动量的货币表现。不同类劳动的换算,实质是私人劳动向社会劳动转化的比率。所以,总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最终是由有效需求决定的。经济发展动力就两条:一是投资,一是有效需求。有效需求才是龙头,才是价值最大化的最终办法。


人们知道砝码计量的客观性、尺子计量的客观性,却常常忽略了它的主观性;人们知道砝码计量的平衡原理,却忽略了更重要的是它是以已知测未知的。砝码自身的重量、尺子自身的长度都是被人们主观设定或约定为已知的。
价值计量确实比重量和长度的计量更为复杂,不仅计量对象是复杂多变的,而且计量基准或尺度本身是不断变化的。但这种变化只是影响计量结果的准确性,而不会影响计量原理的科学性。
在具体的交易中,交易双方都是以自己的劳动效率为标准来计量和判断的,所谓的等价都是相对自身而言的。这如同过去的大秤小秤、大斗小斗一样,在没有或无法找到一个统一公平的计量工具前,这种情况是不可避免的,但这不证明平衡的原理是错误的。

关于交换价值这个概念,交换价值就是马克思所说的价值和价值量。

交换价值是不同使用价值交换的比例

价值量是社会必要劳动时间量,这个社会地必要劳动时间量它并不是一个自然的时间量,而是两自然时间量的比值。例如,将甲12小时劳动换算为一定的社会必要劳动,就得首先他们之间的换算比例,如11,即1小时甲劳动/1小时社会必要劳动,这样,12小时甲劳动/1小时甲劳动/1小时社会必要劳动=12小时社会必要劳动。

而价值呢,我们经常看到,马克思会提出价值是多少这样的问题,而这里的价值其实就是价值量,就是交换价值。交换价值与价值量的关系,如同公斤与市斤一样。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社会必要劳动 必要劳动时间 劳动的价值 价值的尺度 价值量 上帝

已有 3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 1 + 1 精彩帖子
马书记 + 4 有创意
1993110 + 8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8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hj58 发表于 2015-12-13 09:42:2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把“什么是价值”和“什么决定价值(的量)”相混淆了。

使用道具

hj58 发表于 2015-12-13 09:43:1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果“价值”是劳动,那么那些不赞同劳动价值论的经济学家讲的“价值”是什么呢?

使用道具

leijy 发表于 2015-12-13 09:50:1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he_zr 发表于 2015-12-13 10:10:1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leijy 发表于 2015-12-13 09:50
楼主和黄佶老师又在滥竽充数,误人子弟。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的“价值"科学定义是:
  
  “ 所有商品共 ...
你这个复读机只会播放,然后就是杂七杂八的噪音。人家黄教授正是用马氏的观点对楼主提出疑问,你自己狗屁不通,为反而反。

楼主的问题是,马氏的价值概念包含质和量两个方面,楼主只看到量的一面,而忽视了质的一面。

使用道具

罗鹏 发表于 2015-12-13 10:20:3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hj58 发表于 2015-12-13 09:42
你把“什么是价值”和“什么决定价值(的量)”相混淆了。
从李嘉图的叙述看,是这样的。
一件商品的价值(指交换价值,即它能够换回的他种商品数量,或曰购买力)决定于生产该商品的相对劳动量。
所以,李嘉图的劳动价值论,是生产某商品的劳动量决定该商品的购买量的论,也就是“生产一商品的劳动决定该商品的(交换)价值”的原则。
但是,按照后代劳动价值论者们的约定俗成,劳动价值论所指的价值,就不再是交换价值,而是指生产该商品的劳动。因而斯密、李嘉图教条,就变成了“价值决定交换价值”了。
不论其说“生产一商品的劳动决定交换价值”还是说“价值决定交换价值”,意思都是一样的,都是在说“等价交换”即“等劳动量交换”。
楼主的说法并没有脱离这个窠臼,但他给自己找了更大的麻烦。劳动量改成劳动效用,那么,劳动效用的衡量并不比劳动量的衡量更容易,恰恰相反,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如果说斯密用时间来衡量劳动量,说什么两个钟点的劳动当然等于一个钟点的劳动的两倍,那也只能是同一种产品的生产中的事情。生产不同种产品的劳动量,若用时间衡量,就不再有“两个钟点的此种劳动等于另一种他种劳动一个钟点的两倍”的关系了,于是斯密把换算问题推给市场,也就是推给需要解释的交换价值,于是,需要解释的交换价值现在反过来解释“价值”。这是个死循环。
其实,劳动价值论就方法论来说是非常笨拙的。市场不存在这种死循环,一种商品的劳动一小时可换购另一种商品的劳动比如三小时,这本身只是说,双方愿意这么换,双方都认为值得,至于是不是劳动等量,根本就不在交换各方的考虑之列。
等价交换,不论是指等劳动量交换,还是指等效用量交换,都同现实的交换没有关系。
等价交换,不过是中世纪神学院精英的“公平交换”的规范要求的继承,没有一丝一毫的实证成分。

使用道具

hj58 发表于 2015-12-13 10:25:4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he_zr 发表于 2015-12-13 10:10
你这个复读机只会播放,然后就是杂七杂八的噪音。人家黄教授正是用马氏的观点对楼主提出疑问,你自己狗屁 ...
一针见血!比我的回复腹稿好。
黄佶文章汇总

使用道具

hj58 发表于 2015-12-13 10:27:0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一直建议为“劳动的凝结”新取一名,例如“劳凝”。

这样表述劳动价值论时就很清楚了:商品价值取决于劳凝的量。

使用道具

罗鹏 发表于 2015-12-13 10:37:2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hj58 发表于 2015-12-13 10:27
我一直建议为“劳动的凝结”新取一名,例如“劳凝”。

这样表述劳动价值论时就很清楚了:商品价值取决于 ...
其实不用给马氏的概念起名字,你只要问问:生产导弹的社会必要时间一小时,与生产茶叶蛋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一小时,是等量劳动吗?门徒回答是还是否,他们都无处遁形。

使用道具

hj58 发表于 2015-12-13 10:46:0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5-12-13 10:37
其实不用给马氏的概念起名字,你只要问问:生产导弹的社会必要时间一小时,与生产茶叶蛋的社会必要劳动时 ...
哈哈,对!

clm0600 还说“西瓜的生长期就是种植西瓜的劳动时间”。
黄佶文章汇总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