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rllqq
5194 82

论美国工会 [推广有奖]

81
rrllqq 发表于 2020-5-19 22:27: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hj-1 发表于 2020-5-19 08:42
别人当总统与你当总统在你看来没有区别吗?
人并不创造自然界,相反,是自然界通过人而创造自己的某些形 ...
“劳动不是一切财富的泉源。自然界和劳动一样也是使用价值(而物质财富本来就是由使用价值构成的!)的泉源,劳动本身不过是一种自然力的表现,及人的劳动力的表现。”---马克思

“整个所谓的世界历史,无外是人通过人的劳动而诞生的过程,是自然界对人来说的生成过程”(见《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


你自己读一下,一个不可辩驳的事实是:这两句话都是马克思说的,恩格斯更是一再强调,马克思的哲学是在当年《德意志意识形态》时代就形成,并一直不变的。
——所以,你怎么解释马克思同时说了这两句话?显然在马克思那里,这两句没有一丁点矛盾。

人并不创造自然界,相反,是自然界通过人而创造自己的某些形式。
   这是你的愚蠢看法,和一个高中生同一水平,不要强加到马克思那里,不要以为你的高中老师说这是马克思的,就以为这真的是马克思的。
    你觉得19世纪的马克思会不知道地球的寿命比人类常吗?那为什么他会说“自然界对人生成”?因为这里的自然界不是一个实在论的讨论对象,而是一个认识论和存在论的讨论对象。自然界作为人类主观的认识对象,难道不是人类的世界史构造的吗?没有古代的中国历史,你会对黄河长江产生母亲河的意识?你甚至都没有见过长江和黄河。

       所以,人类的劳动实践,创造了人类历史和人类的认识(包括认识工具、认识能力,还有认识世界的各种理论模型,比如形式逻辑和辩证思维),而人类的认识能力和认识工具决定了你从所谓的“存在”中,选择了哪些“事实”,哪些编制“事实的逻辑”去用哪种方式“编织和构造”出一个“人类世界史”和一个“自然界”。
     比如你作为资本家,看到的是各种矿产资源和人力资源;作为佛祖,看到的是各种缘起和缘灭。作为一个公知,看到新中国是暴政在中国肆虐;作为一个正常的中国人,看到的是社会主义在中国艰难的实践和人民当家做主。
      
     所以这里到底有什么矛盾呢?人类是自然创造的,这个事实不论对错(我也承认多半是对的),就能否认自然界这个认识对象,不是人类的思想和主观意识构造的吗?

使用道具

82
hhj-1 发表于 2020-5-20 08:52: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rrllqq 发表于 2020-5-19 22:27
“劳动不是一切财富的泉源。自然界和劳动一样也是使用价值(而物质财富本来就是由使用价值构成的!)的泉 ...
  1. “整个所谓的世界历史,无外是人通过人的劳动而诞生的过程,是自然界对人来说的生成过程”(见《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

  2. 人并不创造自然界,相反,是自然界通过人而创造自己的某些形式。
  3.    这是你的愚蠢看法,和一个高中生同一水平,不要强加到马克思那里,不要以为你的高中老师说这是马克思的,就以为这真的是马克思的。
复制代码
笨蛋!这是我的观点,与马克思无关。“自然界通过人而创造自己”是我的观点,与马克思无关,也并不是与马克思的观点相对应或相对立。并且,我认为我的这个观点比马克思更卓越,因为他的观点只停留在人上,而我的观点则宽广到整个大自然(包括人的大自然),或者讲是整个宇宙。

使用道具

83
rrllqq 发表于 2020-5-20 10:49: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hj-1 发表于 2020-5-20 08:52
笨蛋!这是我的观点,与马克思无关。“自然界通过人而创造自己”是我的观点,与马克思无关,也并不是与马 ...
笨蛋,我说的是前半句:你难道不是认为“马克思也同意:人并不创造自然界”吗?
你错了,马克思恰恰是反复强调:人创造了自然界;人类的世界历史创造了自然界:是工业革命创造了自然科学,而非一个自在的自然规律被人类发现,然后人类运用这种自然科学创造了工业革命。
——你揣摩一下人家到底在说啥?

至于“自然界通过人而创造自己”,这种毫无意义的狗屁胡说,在16世纪以前就有了,当年的泛灵论和很多宗教哲学家都是这种观点。它指出了什么现实?指导了什么人类实践?
——这种根据盖亚假说提出的科幻小说构思,我高中没毕业就开始读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