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5658 118

[学科前沿] 黄佶先生您为什么说自相矛盾的话?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6 点
热心指数
436 点
信用等级
324 点
经验
508731 点
帖子
37780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马克思指出存在资本家剥削劳动者的情况,是完全正确的,无人能否认。

今天,我参观了马克思的故居,浏览了他丰富多彩的一生,看到了他在全世界的巨大影响力。马克思为劳动者的利益战斗终身,但是他在理论上的错误导致了相反的结果。我们作为后来者,理应完成马克思未竟的事业,纠正错误,继续前进。

以上复制于《黄佶参观马克思故居(德国特里尔市)后记》。

以上两段话是不是自相矛盾?前一段说马克思指出存在资本家剥削劳动者的情况是完全正确的,无人能否认;后一段说马克思(剥削)理论是错误的。

马克思价值理论认为:W=c+v+m,可变资本(工资)v与剩余价值m都是雇佣工人创造的。

马克思剩余价值论认为:剩余价值m应该归雇佣工人所有,资本家无偿占有剩余价值m是剥削。

由于剩余价值理论上与资本利润相等,所以资本利润只能来自剥削。

黄佶先生认为马克思的剥削理论是正确的,那就要承认“资本利润只能来自剥削”是正确的。但黄佶先生却认为“资本利润只能来自剥削”是错误的,这意味这黄佶先生并不认为马克思的剥削理论是正确的。

黄佶先生您为什么说马克思的剥削理论是正确的呢?为什么搞出自相矛盾的事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自相矛盾 剩余价值理论 剩余价值论 马克思故居 剩余价值

沙发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10-18 21:18: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异论》二十年,批判极左思想任重道远

  《资本异论》一书指出了古典经济学中的错误,证明商品交换比例并非像斯密和马克思等人认为的那样由生产者的劳动时间决定,因此劳动价值论不能成立。《资本异论》还证明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论证资本利润来源的过程存在逻辑错误,因此,剩余价值理论的结论“资本利润完全来自剥削、必然来自剥削、只能来自剥削”也不能成立。

指出错误.jpg
黄佶在向马克思指出《资本论》中的错误(摄于马克思故居)

  马克思指出存在资本家剥削劳动者的情况,是完全正确的,无人能否认。但是,剥削所得不是资本利润的唯一来源。我们的确应该消灭剥削现象,但是不必以消灭私有经济为前提,因为两者之间毫无必然联系。

  中国的安全、稳定、统一和发展需要强有力的经济支持,发展中国经济需要无数投资者和企业家全身心地投入,长期艰苦努力。中国急需在高科技领域突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的绞杀,而高科技领域的特点是风险高、投资大、回报慢,国家不可能包办所有方向的资金支持,需要民间积极投资、承担风险并耐心等待。

  学界目前对中国允许发展私有经济的解释是错误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剥削有积极作用”这种说法不仅没有从理论上彻底解决私有经济的合理性问题,反而为无良老板剥削员工和 政府 官员默许企业剥削劳动者的行为提供了理论依据,不利于劳动者抵御剥削。

  剥削现象的根源是劳动力供大于求,劳动者和雇佣者谈判劳动力价格时地位不平等,缺乏博弈力量。因此,资本家越多、对劳动力的需求越大,反而越能减少剥削。中国需要一次新的解放思想运动,彻底破除全社会对私有经济的错误认识,彻底、永久地消除民间投资者和企业家的顾虑。

  把资本利润和剥削所得划等号,还使投资者群体被劳动者群体视为“剥削阶级”、“阶级敌人”。“消灭资产阶级”的斗争往往发展为“消灭资产阶级思想”、“消灭异己思想”、“消灭思想”、“消灭思想者”的斗争,因此,剩余价值理论是极左思想的理论根源,“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之类全面灾难是其必然后果。

  二十年前,1999年12月,我赶在二十世纪末,完成了这本八万字的小书《资本异论》,并且全文上网发布(www.nows.com/z)。2002年,人民日报社主管的《国际金融报》分十期连载了其主要内容。2003年,由中华发展基金会全额资助,在台北出版了繁体字纸质版。

资本异论.jpg
《资本异论》和第一版《资本论》在一起(摄于马克思故居)

  二十年后的今天,极左思想仍然在中国大有市场,“消灭私有制”、“私有经济应该逐渐离场”之类的声音不时泛起,让私企老板如惊弓之鸟,惶惶不可终日,无心长期经营,随时准备移民,或者已经移民。政治上“宁左勿右”的势头也在迅速上升。

  不论是找不到工作机会还是身陷极端政治狂热,都会严重损害劳动者的利益。

  今天,我参观了马克思的故居,浏览了他丰富多彩的一生,看到了他在全世界的巨大影响力。马克思为劳动者的利益战斗终身,但是他在理论上的错误导致了相反的结果。我们作为后来者,理应完成马克思未竟的事业,纠正错误,继续前进。

前进.jpg
马克思手持《资本论》,黄佶手持《资本异论》(摄于西蒙广场,塑像作者:吴为山)

(黄佶,2019年10月14日于德国特里尔市) 分享 收藏2 评分 回帖  点赞 3点踩0.0952

使用道具

藤椅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10-18 21:22: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剩余价值理论说资本利润完全来自剥削,必然来自剥削,只能来自剥削,使劳动者和资本家势不两立,煽动起了阶级仇恨,为消灭私有制提供了理论依据。

为了防止所谓资本主义复辟,又要消灭资产阶级思想,实际上是消灭异己思想,消灭独立思想,消灭思想者。所以,剩余价值理论是极左运动的理论根源。

剩余价值理论讲的不是“存在剥削”,而是“资本利润只能来自剥削、完全来自剥削、必然来自剥削”。

因此批判和否定剩余价值理论不是否定存在剥削现象,我们仍然应该依法保护劳动者的权益,逼迫资本家依法经营,取财有道。
+++++++++++++++++++++++
以上是黄佶先生《为什么必须批判剩余价值理论?》复制。
笔者认为:这才是黄佶先生本来的意思。

使用道具

板凳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10-20 13:57:0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剩余价值论确实是没有道理的。雇佣工人得到的应该是足额工资,至于给足工资后的利润,应该归股东所有。

使用道具

报纸
gxg 发表于 2019-10-20 15:22:4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10-20 13:57
剩余价值论确实是没有道理的。雇佣工人得到的应该是足额工资,至于给足工资后的利润,应该归股东所有。
劳动过程中劳动力是增殖性耗费。工资是对增殖前劳动力耗费的补偿,增殖后耗费的劳动力成为雇主利润。由于增殖前劳动力已经得到补偿,符合等价交换法则。
增殖前劳动力的量是谈判确定的,是工人同意的,所以,增殖后劳动力被雇主无偿占有,对雇主是意料之中,对工人是意料之外。
雇主按照增殖后劳动力出售商品,也是符合等价规律的。
这就是既不违反等价交换法则又实现了资本家对剩余劳动无偿占有的秘密。

使用道具

地板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10-20 16:28:2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gxg 发表于 2019-10-20 15:22
劳动过程中劳动力是增殖性耗费。工资是对增殖前劳动力耗费的补偿,增殖后耗费的劳动力成为雇主利润。由于 ...
工资是对工人全部劳动的报酬,以自由交换确定的数量为准。

使用道具

7
gxg 发表于 2019-10-20 17:19:4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10-20 16:28
工资是对工人全部劳动的报酬,以自由交换确定的数量为准。
劳资双方都同意工资是对全部劳动力耗费(劳动)的补偿,全部,全部,双方没有异议。
由于劳动过程中劳动力是自身生产增殖的,那末,在谈判工资时就必须确认全部劳动力是多少?然后资本家根据劳资双方确认的全部劳动力予以补偿,并要求劳资双方以契约定下来。
有趣的(有利的)是,劳动过程中劳动力是增殖的,双方协议确认的全部劳动力无法包括劳动过程中增殖的部分,也就是说,无法知道有没有增殖剩余。如果有剩余资本家就有利润,否则就没有利润。
而在现实中,资本家谈判的底线是资本利润率。在保证利润率存在的前提下,确认工资所代表的劳动力为劳动中耗费的全部劳动力。
那末,这个利润率前提是否是确认全部劳动力的必要前提呢?对于资本家来说,或者对于像黃佶这样的辩护士来说,利润率不是确认劳动过程中耗费全部劳动力的前提,因为他坚持说资本家的利润有另外的来源,利润率甚至可以与剥削没有关系。
对于劳动者来说,增殖剩余是他们意料之外的,即契约之外的。因此,不能再有非分诉求。
按照马克思劳动力价值理论,工资是对全部劳动耗费的补偿,当然在资本家获得的利润中就不再与耗费的劳动力有关,于是马克思的剩余劳动就出现了与之对应的劳动力缺口。

使用道具

8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10-20 18:49: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gxg 发表于 2019-10-20 17:19
劳资双方都同意工资是对全部劳动力耗费(劳动)的补偿,全部,全部,双方没有异议。
由于劳动过程中劳动 ...
根本没有剩余劳动。雇佣工人的所有全部劳动——都是获得工资的劳动。
如果增加值大于工资,可能有利润或剩余价值。
如果增加值小于工资,利润或剩余价值为负值。

使用道具

9
gxg 发表于 2019-10-20 19:02:3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10-20 18:49
根本没有剩余劳动。雇佣工人的所有全部劳动——都是获得工资的劳动。
如果增加值大于工资,可能有利润或 ...
在现实中,确认工资所代表的劳动力为劳动中耗费的全部劳动力的谈判,是以利润率作为资本家谈判的底线。在保证利润率存在的前提下,资本家支付全部劳动耗费的劳动力报酬(工资)。换句话说,资本家支付全部劳动力报酬(工资)以获得利润为先决条件,至于利润是否增殖后的劳动力,资本家没有必要去确认它,甚至可以不去关心它。这个确认利润源泉的工作是经济学家的事情。

使用道具

10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10-20 19:07: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gxg 发表于 2019-10-20 19:02
在现实中,确认工资所代表的劳动力为劳动中耗费的全部劳动力的谈判,是以利润率作为资本家谈判的底线。在 ...
利润率那是销售以后才能确定的事,人工成本与利润率无关。
市场就是那个价,不给这个价,没有人干。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