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工人农民
1373 0

[经济分析入门] 《道德经》是对现存世界的批判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74 个
通用积分
13.0745
学术水平
226 点
热心指数
272 点
信用等级
174 点
经验
62282 点
帖子
9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8
最后登录
2023-1-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道德经》是对现存世界的批判

——人类社会究竟是个什么样子?(5)


正像马克思的《资本论》是为了批判资本主义制度,而不是为了发展资本主义一样,老子的《道德论》是为了批判奴隶及封建社会的旧制度,而不是为了发展旧制度。因此,从《资本论》中寻找发展资本主义的理论根据是徒劳的,同样从《道德经》中寻找美化封建统治者的理论根据也是徒劳的。现在一些研究家认为老子的理论是空想的,是不切实际的,其原因就是他们把把发展资本主义作为目标,而企图从老子的《道德经》中寻找维持资本主义制度的理论根据,从而歪曲了老子的自然本体论,歪曲了老子人要遵守自然规律的根本观点。


老子的《道德经》不仅是对当时社会的统治阶级进行批判,而且也是对现代资本主义社会制度的的批判。从自然角度看,现在的人和2500年前的人没有任何区别,现在的自然界和2500年前的自然界也没有任何区别,自然界的运动规律是永恒的不变的规律。这就是老子《道德经》发现的自然规律,发现的人类服从自然规律的坚实的基础。也是老子的自然规律适用于直到地球灭亡、人类灭亡的一切社会的伟大理论。在这里老子认为无为而治的社会就是人类的自然的社会。从阶级社会诞生一来,人类社会的发展一直处在和自然规律背道而驰的地位,不仅给人类带来了灾难,而且不断地受到自然规律的惩罚。现在的社会和2500年前的社会相比,人的私欲膨胀了几千倍,简单的商品生产变成了复杂的资本生产,简单的商品交换变成了复杂的资本交换,人的劳动由奴隶劳动发展为农奴劳动,最后发展为雇佣劳动。所以劳动的异化不断地升级,离开自然劳动越来越远。那时的战争是为了占有土地现在则为了占有一切财富,因此,当老子批判私有制时私有的财富是简单的,现在的私有制私有的财富包括一切社会财富(包括人在内)。由此可见,当我们学习《道德经》的时候不仅要结合当时的社会状况,而且要结合现在的社会状况。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从《道德经》中发现老子的伟大,发现老子的无为而治的真谛。


老子告诫我们,初生的赤子不知美丑,不明是非。无知无虑,哪里懂得与人争抢呢?吃饱就睡,哪里会有忧愁呢?因此,内心空明则气机充盈,无谓于善否则至纯至真。天下之人皆始自赤子,本性可谓都是从纯真开始,随着年龄长大往往却越加败坏。这不是人本性的过错,是世道的过错。太古之世,人类与鸟兽为伍,鼓腹而游,无亲疏之别,无贫富之分,无知无欲,故能终其天年且完如赤子。后来,出现聪明之徒制作猎杀生命的工具,则鸟见人而飞兽见人而走。出现机巧之徒制作刺激欲望的物什,则人们被勾引着终日不得满足。出现仁义之徒标榜贤良,则人们都争先恐后地追逐名利。猎杀鸟兽的工具,则会被用来杀人;得不到的东西,则引发人去偷盗;追逐名利,则百姓争夺不息且以之竞相教子。再后来,治理者使民如牛马,诸侯争霸掳掠杀伐,则聪明者行奸使诈,谋求者重财轻死,懦弱者却连安生都求之不得。如此世道下的人类,哪里比得上草木虫鱼鸟兽的世界呢!这都是人类自恃聪明而背离大道的过错。知识越多,则私欲越强;私欲越强,则知识越多。世道于是越来越沦丧,人心也越来越不古。所以,善于治理人类的,不在于治人,而在于治世。


老子告诫我们,
天也大也高,地也大也厚,有形有体的天地难道没有私求吗?天长地久,乃是其私。天无日月星辰则无以为天,地无水土生灵则无以为地。天地之所以长久不灭,在于其不为自己谋求。谋存于日月星辰,则天长;谋存于水土生灵,则地久。天之清,地之宁,与道不差错,与物不离脱。这就叫乘道而得一。圣人也是取法于此,不敢失道,不敢失一,所以将自身置后反而得以居前,将自身之外反而保全;无为,自然,则功成名遂而不会给自己带来祸患。不正是因为他没有私心吗?反而得以成就其自己。天地若是不顺守大道,大道如何会保护它们呢?得道者,道亦得之;失道者,道亦失之。所以“天长地久。天地之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也,故能长生。是以圣人退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不以其无私欤?故能成其私。” 无私之私,善莫大焉。然则,内心无私,当如何付诸行动呢?利而不争!老子认为,大道所行,至完至善,天、地、水、气四者勉强与之接近。天高、地厚、气虚,不足以形象比喻。所以说,上善若水。水善于滋养万物、润泽生灵,而总是柔弱不争。人皆好净,水则不拒污垢;人皆好高,水则择下而居。所以水的品行之善可谓接近于道。人做到,其居住则坚实如地,其心灵则深广如渊,其与人交往则仁爱,其言语则信宜,其理政则太平,其做事则有技能,其行动则不失时宜。只有不争,才不会有弊端产生。居住不妨害不高显,人则无从妨害。心灵不拒于物不削于人,则能宽能容。与人交往不居高居先,人则乐于相与。言语不自见不自矜,人则无不信任。理政不自臆不自德,则百姓莫不赞成莫不安宁。做事不多为不妄为,则不会失败。行动不冒险不恃勇,则不会失去时宜。利而不争之德,至善至完,如此也不过是些许枝叶、勉强述说而已。


老子告诫人们,把持而注满,终究溢出;捶打而锋锐,终究钝挫。金玉满堂,无人能守。富贵而骄,自寻祸咎。你想以功名自居,上不符合于道,下不融洽于民,等于是自驾朽船破舟于狂风骇浪之中。功不可居,不居则不去;名不可就,不就则不失。功遂身退,天之道也。观道在天下,我但见其功未见其居功,但闻其名未见其就名,道的功名因此能够恒久。所以说,吾道不为贼民谋身、贪功图名者用,用则必败。大道的功用,在于贯彻到一切。道生天生地,调阴和阳,畜养万物。天不得道不能够高,地不得道不能够广,日月不得道不能够明亮,万物生灵不得道不能够生长。如果天不因为道而自己就能高,地不因为道而自己就能广,日月不因为道而自己就能明亮,万物不因为道而自己就能生长,那么循从大道又有什用处呢?因此,魂为阳,魄为阴,抱守混元之道则合一不离。骨肉为体,行气以生,得道则柔如婴儿。欲念纷杂,心镜浑浊,得道则没有瑕疵。爱养百姓,治理社稷,得道则不动用智慧。天门开合,出生入死,得道则居守弱雌。心明眼亮,志虑通达,得道则不凭借知识。道的功用远非如此。失去大道,则无不败殆。


老子告诫人们,物类之间小的变化,离不开大道的主母。人类多欲多情,善知善动,然而与其他生灵又相差多少呢?失去生命,皆无从存活;败坏本性,皆无从安宁。你难道没有看见人类放纵情欲、自恃聪明的后果吗?五颜六色,让人眼睛发盲;五音交响,让人耳朵发聋;五味舛杂,让人口味败坏;驰骋奔突,畋杀猎获,让人的心灵发狂;奇珍异货,让人为非作歹。因此圣人的治理,在于饱足肚子而不是愉悦眼睛。这就叫做顺道而行,保本持生。放纵情欲,鼓动知识,天下永远不可救治。人之本性,贵在清宁中平。人皆喜好受宠,宠则上而失中;人皆厌恶受辱,辱则下而失中。此二者,皆扰乱人心不得安宁,得之若惊,失之若惊,是谓宠辱若惊。唯有知本内宁,则始能与道相得,是谓
无宠辱心无宠辱心,所以圣人能身下天下。存在私心私欲,则会患得患失,终身痛苦不已。唯有置身度外,则始能与道相合,是谓无福祸身无福祸身,所以圣人能身系天下。重视为身于为天下,如此则可以与之托天下;乐于以身为天下,如此则可以与之寄天下。不正因为他无私吗?故而能够成就其自身。所以说,圣人治理天下,同样顺合于大道:道以形体为而主万物,圣人则以民为物、以身为物,而以心为


老子告诫人们,古时精通大道的人,在于与大道切合一致:微妙玄达,深不可识。正因为不可认识,也只能勉强描述一二:谨慎啊,就好比是冬天履冰过河;小心啊,就好比是时刻提防四周;举止端庄啊,就好比是到人家做客;意志消散啊,就好比是冰块悄然融化;容貌愚昧啊,就好比是木头未曾削斫;胸怀坦荡啊,就好比是深谷;思虑混沌啊,就好比是浑水。提到浑水啊,谁能够永远保持浑浊呢?静下来就会慢慢澄清;谁能够永远保持安宁呢?动起来就会慢慢生发。盈满也同样终究变成缺弊,因此保守大道的人不求盈满;正因为不求盈满,因此能安守敝旧而不求创新。草木、动物、人类三者皆是生命,生命始来,皆由天性。草木的天性是安静生长,动物的天性是安静生息,百姓的天性是安静生活。清静自然,天下自安。最广大的百姓皆安然生活,你所谓多知多识、多志多欲者,无非是少数搅浑清静、作乱天下者。退一步而言,人天生可谓有知识吗?婴儿可谓有志欲吗?我听说人类的婴儿随狼长大则会狼吼,随虎长大则会虎啸。现代的婴儿若能够放到古时,其长大也将与古人一样纯真;古时的婴儿若能够放到现代,长大了也必然是个现代人。人类社会混乱不堪,你所不愿意看到的人类种种多为多欲、多妄多灾,究其实都是世道的祸害使然。所以古人今人本性上没有差别,世道丧乱,世风败坏,都是越来越背离大道的社会治理造就的恶果。

   待续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道德经 资本主义制度 现代资本主义 资本主义社会 资本主义 世界 批判 道德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