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谭根林
1389 10

原创:理解价值的不同角度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0粉丝

院士

1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22 个
通用积分
107.0873
学术水平
61 点
热心指数
63 点
信用等级
47 点
经验
43249 点
帖子
1366
精华
0
在线时间
30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5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济学一般把价值和商品联系在一起,认为价值是商品的价值。商品是用来交换的劳动产品,商品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价值是因为商品交换、因为交换价值。甲商品换多少乙商品?为什么甲商品能够和乙商品交换?因为甲商品和乙商品都有价值,价值是商品交换的基础。X单位甲商品交换Y单位的乙商品,因为它们耗费的劳动时间、或者消费产生的效用相同。
商品是生产出来的,价值是商品的价值,价值必然是生产出来的。劳动(力)作为生产要素,自然是价值的(唯一)来源。
商品具有使用价值和所有权,商品的使用价值指商品有什么用途,商品的所有权指商品属于谁。商品的使用价值是生产出来的,这个不存在问题。商品的所有权怎么来的?是劳动力的使用权转换来的。怎么给商品的所有权计量?商品的所有权用物理单位计量,比如甲有3件衣服、一台电脑、10斤大米。把商品的所有权定义为物权,商品具有使用价值和物权,商品的物权以物理单位计量。
价值是人之间的社会关系,价值不是物。商品的使用价值肯定不是价值,因为使用价值是物。商品的物权是价值吗?物权反映人在占有物之间的排斥与被排斥关系,属于间接的人之间的社会关系。从反映社会关系的角度看,物权属于社会关系。物权以物理单位作为计量单位,物权是固定的、不变的,10斤米就是10斤米,1台电脑就是1台电脑,它们是不变的,固定的。显然,物权不是价值,因为价值以货币为计量单位。
价值是社会关系,我们把血缘、地缘、业缘关系抽象掉,人之间的关系只有三类,一类是分工协作(平等合作)关系,一类是权力责任(管理、被管理)关系,一类是债权债务关系。价值属于哪类关系呢?当然是债权债务关系。债权、债务关系用货币计量,它是买卖商品产生的关系。
价值是人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它是买卖物权产生的关系,价值来源于买卖。
价值是0,因为债权衡等于债务。债权、债务是0的两端,从社会的角度看,价值永远等于0。
商品是生产出来的,价值是买卖产生的。没有生产就没有商品,没有买卖就没有价值。商品交换产生交换媒介,商品交换不是买卖。商品交换的条件是物权,基础是使用价值,有使用价值没有物权不需要交换,比如空气,商品必须具有物权和使用价值才能交换。商品交换的比率在经济学里叫相对价格,相对价格以物理单位作为计量单位。
经济学家分不清物权和价值、分不清交换和买卖,结果就有相对价格和总量之间的矛盾。交换产生相对价格,买卖产生价值,混淆交换和买卖,必然混淆相对价格和价值(总量价格)。
价值是人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价值不是物,也不是物权。价值是0,因为债权衡等于债务,从社会角度看,价值永远等于0。价值是买卖产生的,买卖是价值的来源。价值是社会生产关系,价值不是人之间的物质利益或者经济利益关系,是债权债务关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使用价值 商品交换 相对价格 社会关系 计量单位

沙发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2-14 07:27:1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value 价值,经济学意义是商品换钱或物的多少。货币经济时代,一般指商品换钱的多少。
商品与货币交换,发生权利转移。物权转移与货币权转移。

使用道具

藤椅
谭根林 发表于 2020-2-14 09:43: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2-14 07:27
value 价值,经济学意义是商品换钱或物的多少。货币经济时代,一般指商品换钱的多少。
商品与货币交换,发 ...
和商品交换的货币是交换媒介,是一般等价物,不是货币,货币是买产生的银行债。

使用道具

板凳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2-14 10:05:1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谭根林 发表于 2020-2-14 09:43
和商品交换的货币是交换媒介,是一般等价物,不是货币,货币是买产生的银行债。
货币本来不是交换媒介,货币是交换对象。商品生产方的目的是为了换货币不是为了换商品。

使用道具

报纸
leijy 发表于 2020-2-14 11:05: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地板
he_zr 发表于 2020-2-14 11:31: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觉有点乱,请楼主总结你的价值定义,或价值是什么。如果商品交换不是商品买卖,那么这两者的区别又是什么。

使用道具

7
restalker 发表于 2020-2-14 12:27: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任何事物的价值,不是一个绝对性质或绝对量,而是一个相对性质或相对量。

所以,从经济学角度来讨论事物(商品)的价值,应该指且仅指其 “经济价值”

至于 “经济价值” 的含义,是经济学爱好者该做的事情。

把 “价值” 和 “经济价值” 分开, 至少方向对了。在概念上,商品的经济价值,比商品的价值,意义要明确多了。

使用道具

8
restalker 发表于 2020-2-14 12:30: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就拿现在时髦的“口罩”来说,讨论口罩的价值,很困难,但要讨论口罩的经济价值,容易多了。

使用道具

9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2-14 12:37: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当把价值与价格理解为不同的东西时,就会迷茫。当把价值与价格理解为一回事时,就豁然开朗了。
非要用哲学思想把价值视为本质,价格视为现象。那只能理解为:所见即实际。
康德认为本质——物自体是不可知的,所知的只是现象。

使用道具

10
谭根林 发表于 2020-2-14 13:05: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商品交换不产生价值,比如一部手机交换一台电脑,交换的结果是所有权互换,交换关系是相对价格,相对价格属于使用价值,和价值无关,经济学家争论相对价格和总量很多年了。买卖手机就不一样,买卖产生债权债务关系,这个债权债务关系是价值,现实中的一手钱、一手货掩盖了债权债务关系,具体参考以前发的有关货币发行的文字。
价格是价值,价值是价格。价值是债,价格是多少债。价值和价格一回事。
把买卖口罩产生的价值(格)当成口罩的价值(格),加上价格标在口罩上,人们就把标在口罩上的价格当成口罩价格,而不是买卖口罩产生的价格。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