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inaxiewenping
2625 6

[学科前沿]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讲师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1 个
通用积分
0.0694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455 点
帖子
306
精华
0
在线时间
6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1
最后登录
2024-4-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各位能不能比较一下二者的适用范围和指导范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 马克思主义 西方经济 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 马克思

沙发
shenyu35 发表于 2006-5-14 21:5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以下观点仅代表我个人看法,欢迎大家来共同探讨,君子和而不同:

在西方经济学的经典中,经常被提起的一个字眼就是“均衡”。马列主义中也有个常用的词,那就是“矛盾”。这沟成了两套理论体系看待世界截然不同的视角。


古典西方经济学理论认为,只要建立起合理的市场规则,市场就像一只看不见的手,自行调节。某产品供应过多了,价格就会降,从而刺激购买,打击扩大生产,最终又回到供需均衡状态。类似一切失衡情况一旦发生,总会有一股力量将其拉回到新的均衡点。所以他主张不干预。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古代虽然没有完善的经济学体系,但“均衡”的思想与儒家提倡的“中庸”十分接近,“不干预”与道家思想的“无为而治”也十分接近,而且这些都是在和平时期被统治阶级提倡的理论。英雄所见略同。


但是,事实上这股支持均衡的力量似乎并没有如此强大,失衡到一定程度,就只能称之为矛盾了。对于这些矛盾的存在,出现了三种观点。一种认为古典理论是正确的,问题出在现实中有非市场因素存在,比如说工会。第二种认为古典理论不仅不正确,而且从一开始就在为剥削阶级找借口,利用表面上的“均衡”掩盖实际上存在的矛盾。这种观点的代表就是马列主义。第三种观点稍后分析,我先分析马列。


马列主义所讨论的内容已经超出了经济学的范畴,我们通常称之为政治经济学。他从整个人类历史发展角度指出,矛盾,对立,斗争,最终统一,勾成了人类发展的主题。从这个角度出发,所谓的“均衡”只能是暂时现像,过份强调均衡的西方古典经济学自然是在粉饰太平。


从控制论的角度看,古典西方经济学建立了一个负反馈的体系,而马列主义则建立了一个正反馈的体系。打个比方说,一个沿直线行走的人,一旦偏离了直线,从古典西方经济学家的角度看他一定会立该意识到,并向偏离的相反方向行走。而从马列主义的角度看,一定会有某些因素鼓励他继续偏离,最终非得用激烈的方法喝令其回归。


这种激烈程度我们可以通过毛泽东的一些话来领略一下:“打翻在地,再踏上一只脚”;“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画画绣花,不可能做得那么雅制,那么从容不迫,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我记不清了,大概是这意思,总之这一过程是通过流血完成的。


而比较温和的改良理论也诞生了,这就是上面所说的第三种观点,代表人物著名经济学家凯恩斯。他基本肯定了古典西方经济学体系,仅就个别问题提出异议,认为以前理论体系中假设的某些前提在现实中不存在,或者不明显,所以理论中推导出来的均衡调节力没有那么强。但他也不认为这种失衡,或称之为矛盾的东西已经到了不可救药的地部,只要动用国家机器及时干预,伸出一只有形的手,助市场这一无形的手一臂之力,均衡又能实现。


从控制论角度看,他建立了一个监控系统。这个系统具有自身调节能力,平常只要监视,但偶尔系统自身的调节能力会力不从心,此时再人为干预控制一下。

结论:一个国家在当前情况下适用上述三种理论的哪一种,取决于他目前的状况更接近于哪一种理论的假设前提。在和平建设时期最好用古典西方经济学体系,任其自身调节,一旦出现问题,优先考虑用凯恩斯的理论。如果矛盾仍然不断扩大,完全失控,就必须动运马列主义理论了。

以这个结论这依据,再回顾一下两次世界大战之间中国与美国的社会状况,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美国会选择凯恩斯,而中国会选择马克思了。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5-14 22:25:59编辑过]

君子和而不同

使用道具

藤椅
xiaoyang 发表于 2006-5-15 01:1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吴易风老师有本书,就叫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
http://gjs.cass.cn/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01&Itemid=90

使用道具

板凳
zxg0931 发表于 2006-5-15 08:1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从地域的角度来讲,马克思经济学也应当是西方经济学,不错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所谓的西方经济学的区别在于:前者为最大多数人,即穷人服务;而后者怎成为资本的奴役,为资本家少数人服务

使用道具

报纸
zxg0931 发表于 2006-5-15 08:1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是不过,哈哈,如果给你造成不便,对不起拉

使用道具

地板
bajjio 发表于 2006-5-15 08:2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问题本身就是个伪命题,只是把经济学作为一种技术工具,而不是作为一种方法论.

使用道具

7
296590389 发表于 2011-12-18 22:26: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2楼说的有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