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ireflower1001
3979 19

[转帖]薛兆丰:重税岂能压房价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6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38 个
通用积分
4.2300
学术水平
4 点
热心指数
8 点
信用等级
4 点
经验
12342 点
帖子
242
精华
0
在线时间
34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22
最后登录
2024-4-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FT中文网专栏作家:薛兆丰
2006年5月23日 星期二

《北京现代商报》报道,在5月13日一个研讨会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建议用征收增值税的方式,抑制房地产过度投资需求和房价上涨。“譬如买房者在5年之内转手的话,就要加征30%的税收。”李稻葵认为:“这种方式将最终控制房价的不断上涨。”

看了报道,我心头一沉——这是怎样一种经济学!若天底下真有这么过瘾的事情,若重税不仅能阻止地产商抢地盖楼,还能让政府增加收入,让老百姓买到廉价楼房,那何不能把重税推广到汽油上?药品上?水电上?教育上?最终到“中国与世界”的所有商品上去?

根本没那回事。古往今来,征税从不压低商品的价格。相反,征税必然引发三个事与愿违的结果:一是挫伤供应商的积极性,使本来就稀缺的商品进一步减少供应;二是商品供给减少,会使商品进一步提价,增加消费者负担;三是政府平添一个“揩油”的借口,因为不论法律如何规定,税赋实际上都是由买卖双方共同向政府支付的。

不是航天高科技,只是日常经济学。对供应者而言,商品的价格越高,其供应商品的意愿就越强。房价是因买家之争而推高的;而推高了的房价,会向卖家发出利诱信号,鼓励他们把更多资源从别的用途转到房地产上。这些资源包括土地、建材、建筑设计人才、市场营销人才和物业管理人才。

土地,本来可以建更大的公园;木材,本来可以印更多课本;钢材,本来可以造更多轮船;人才,本来可以把《红楼梦》研究得更透;但它们(他们)都因为房地产的高价走到了一起,结果只有一个:增加了房地产的供应。

然而,若政府中途杀出来,以重税的方式,拿走了上述资源所有者的殷实报酬,那会造成怎样的影响呢?开放商会丧失进一步集资买地的热情;木材、钢材和人才会逐一回到原来没那么急需的用途上去,整个市场上可供应的房屋量会减少。

对需求者而言,商品的供应量减少,他们购房的代价就提高。要知道,政府对房地产交易征收重税,并不影响需求者的贫富排行。最富的人仍然最富,最穷的人依然最穷。政府要是禁建豪宅,那富人也还是可以买下四个门对门、背靠背的普通单位打通。征收重税,结果不可能是穷人更容易购房,而只可能是所有人都得为购房支付更高的价格。

重要的问题是:政府向地产商征税,或者向购房者征税,两者有区别吗?经济学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两者没有任何区别。不管政府规定税赋是向哪一方征收的,都不影响买卖双方分担税负的比例。这是拉姆齐法则(Ramsey Rule),任何接触税务问题的经济学学生必学的内容。

拉姆齐是说:在食盐的交易中,由于需求者好歹都得吃盐,需求较缺乏弹性,所以即使政府向供应者征税,税负也必定会转嫁给需求者;而在青菜的交易中,由于供应者好歹都得把当天的青菜卖掉,供给较缺乏弹性,所以即使政府向需求者征税,税负也必定会转嫁给供应者。

显而易见,政府以打击房地产高价为名而抽取的税收,并非无中生有、从天而降,而是供应者和需求者共同支付的——只是较缺乏弹性的一方,支付的比例较大;较富有弹性的一方,支付的比例较小而已。

问题是,对地产商而言,地产物业可不是易腐品,他们比购房者有大得多的回旋余地。价钱不够高,可以放着不卖;要交重税,也可以放着先不卖。近期地产商囤积房屋的现象,是五花八门的调控措施出台的必然结果。整个楼市热潮中,究竟是谁造成的短缺?谁造成的囤积?谁造成的价格攀升?谁向政府交纳了大部分的房产税?基础经济学告诉我们:都不是地产商。

若是我搞诗词的父亲说“政府再抽一笔,就可以压抑房价”,我会笑他根本不懂经济;若是美国议员这么说,我会说他为了博取选票而信口雌黄;若是经济学入门者这么说,我乐意把拉姆齐法则用十行代数推演一遍;但若是“中国与世界经济”的研究中心里传来的政策建议,我就只有掷卷兴叹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薛兆丰 Ramsey 世界经济研究 FT中文网 基础经济学 房价 薛兆丰 重税

沙发
laudon 发表于 2006-5-24 15:2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房地产投资需求的弹性比较大,而居住需求的弹性比较小,这个政策对投资需求的影响肯定是有抑制作用的。

现在的情况是一些较大城市的房价已经远超普通消费者的购买能力,税负向需求方转移,只会进一步提高价格门槛,提高税负,终端消费者的负担并不会因此减轻。

使用道具

藤椅
laudon 发表于 2006-5-24 15:2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实在抱歉,不知出现什么问题,重复出贴。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5-24 15:32:13编辑过]

使用道具

板凳
凡人歌 发表于 2006-5-25 12:3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认为不是说加税的问题,最重要的是如何让房地产开发商不愿意把闲置房留在自己手中。

使用道具

报纸
aries21 发表于 2006-5-26 10:3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税收楔子”的影响取决于供求双方的“弹性”。

世界任何商品,影响价格的无非是供给与需求。

对“房产5年之内转手交易”征税,应该还是有作用的:

1、减少需求,目前房产市场上的40%的购房需求是投资性需求,“房产5年之内转手交易”使投资性购房的获利能力减少,会减少投资购房的预期收益,会减少投资性购房的需求。

2、与供给政策比较,影响需求的政策更明显,见效更快。房地产市场供给的变化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起作用,比如增加土地供应,一般要2-3年后才能有房子出现在市场。但对需求的影响马上可以作用在房产市场上。

3、供给也可能出现变化,由于建议的出现,可能也从一定程度上改变人们对政策的预期。为避免被课税,在政策出台前,在短时间内会增加市场上的房屋供应量。有助于房产价格的下降。

但也必须看到,对“房产5年之内转手交易”征税只是短期有效的政策,从长期来看房地产市场必然会出现新的均衡,该政策还不能根本解决问题。薛先生的意见我也同意。

他们身处逆境乱世,自然磨炼成为英雄。   欢迎光临我的博客 :http://aries21.yculblog.com/  [url=http://down.cenet.org.cn/download.asp?code=Jqprlmlpuouqm]经济学资源下载网站[/url]

使用道具

地板
lutaiyu 发表于 2006-5-26 16:5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只觉得现在的政府出台什么政策都考虑自己的利益太多,而对老百姓考虑的过少.

使用道具

7
wjk198335 发表于 2006-5-26 21:0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读完薛先生的文章,给我留下了很深的一个印象:偏激之处较多.

文章开始就用归类的方法把房子这种商品跟其他诸如汽油,

水电等同起来.我觉得这是欠妥的.毕竟房子是必需品,汽油

不是的.毕竟房子是贵重品(很多人倾一生之力才能买得起的),

水电不是.

最后结尾时,用贬低他人的这种言语,顾然可以给读者留下深刻

印象.那作为有自己独立判断力的读者来说,它是多余的.

使用道具

8
fujianyrj 发表于 2006-6-9 16:1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金融资产和一般商品是有区别的,房产是一种特殊的金融资产,降低房产未来收益的预期是可以起到抑制房产价格的作用

使用道具

9
manager0124 发表于 2006-6-9 16:5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羊毛出在羊身上,到时税还不是被房产所有者想办法摊到消费者身上去了吗?房价还不是会越来越高.晚生认为只要是人口还在不断增加房价就没有希望下调.
王者之心,武者之勇; 胸若沧海,志若苍穹; 威慑天下,一统九州!

使用道具

10
火箭 发表于 2006-6-11 10:4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同意楼上的话,如果消费者购买二手房为了居住,你让他交那么多的税就如同抢钱!

提高税收抑制房地产投机确实是一个不错的办法,但是很难分清购房者是为了投机还是自己消费!

这个目前只能通过实行实名制,建立全国联网的以家庭为单位的财产等级制度,这个对交遗产税有很大的帮助。

我记得美国交个人所得税就是以家庭为单位交的。如果一个人他的工资特别的高,但是他要养活一家人,可能他就不用交个税。这才是以人为本!纳税也得因人而异!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