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统计学

经济统计学
统计学是一个工具学科,而经济统计学是将统计学运用于经济学的学科。这个专业的就业方向可以面向金融,统计,经济,会计这四个大方向。而经济统计学毕业生中大部分人成为了会计,其次是数学教师,然后是银行等金融机构。金融统计学最好的就业方向就是进入事业单位,但这些单位往往很少招本科的学生,一般都是要求硕士以上学历。因而,对于本科生来说,经济统计学由于所学范围宽广,知识涉及学科较多,学得广而不精,所以在就业的时候就存在一个转向的问题。但数据处理是统计学的优势所在,是会计,经济等专业都没有的优势,所以不必为就业的问题担心。
经济统计学专业介绍
  经济统计学专业是统计学在经济领域中的应用学科,是以经济数据为研究对象,包括经济数据的采集、生成和传输,用统计方法分析经济数据背后的经济现象以及复杂经济系统的规律,从而为经济和管理决策服务。
  一、培养目标
  经济统计学是研究收集、描述、分析数据的理论和方法。本专业侧重培养学生统计思维和统计学方法,并运用统计方法解决实际经济问题的能力。
  二、基本要求
  本专业突出经济学、管理学、理学交叉渗透的特点,把学生培养成厚基础、宽口径、重应用的应用型统计人才。
  通过本专业教学计划所规定内容的学习与训练,学生应达到以下培养要求:
  1.具有坚实的经济学和数学基础;
  2.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采集、加工和分析数据的基本能力;
  3.具备运用计算机和相关统计软件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具备良好的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
  5.具有较强的中、英文综合运用的能力;
  三、主干课程
  本专业课程分为两个方向:金融统计和市场调查分析。主干课程包括: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高等代数、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统计学、现代回归分析技术、抽样技术、市场调查与分析、宏观经济统计分析、多元统计分析、投入产出分析、时间序列分析、运筹学、统计分析软件(Excel、SPSS、SAS)、计量经济学及计量软件(Eviews)、会计学、管理学、国民经济核算、统计预测与决策、经济博弈论、风险管理、投资项目评估与管理、金融统计学、货币金融学、证券与期货投资分析等。
  四、毕业去向
 (一)考取国内院校硕士研究生,学生凭借深厚的数学基础在考研中具有明显专业优势,可跨越多个专业报考。有能力的还可以去国外高校继续深造,由于美国等西方国家特别看重统计学人才培养,因此本专业学生出国深造机会非常高。
 (二)金融统计方向的学生可以从事证券、投资和银行等金融方向的工作。
 (三)市场调查与分析方向学生可以为企事业单位等作咨询、调研等有关经济分析工作;可以为企业进行项目评估及数据分析:为各级政府机关、银行等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从事数据分析工作。
经济统计学就业方向
经济统计学可以说是一个比较冷门的专业,涉及的专业领域知识比较高深,而且工作也比较枯燥,今天我们就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经济统计学,然后再看看经济统计学的主要就业方向。 经济统计学是研究如何搜集、整理、分析数据,通过客观现象的数量特征和规律得出结论,并进行预测和决策的科学,是通用的方法论科学。经济统计学本科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经济学和统计学理论基础、系统掌握统计学分析工具的应用型高级统计人才。培养的统计应用方向主要包括宏观社会经济调查与数据分析、经济预测与决策、证券期货行情分析、市场调研与策划等。
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领域有金融机构(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调查咨询机构、ZF机关和事业单位、大型国企和外企等。报考研究生是本专业毕业生的另一个主要去向。近年来,除免试推荐和考取本校外,考取的学校还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国内重点大学。近年来,研究生考取比例约占毕业学生数的25%。近5 年,本专业本科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到93%。经济统计学专业属于理科招生专业,具有经济学学士学位授予权。

论坛首页|经济学专业介绍|管理学专业介绍|金融学专业介绍|统计学专业介绍|国际贸易专业|财务管理专业|保险精算专业|经济学原理

本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为做大做强论坛,本站接受风险投资商咨询,请联系(010-62719935)

联系QQ:2881989700 邮箱:service@pinggu.org

合作咨询电话:(010)62719935 广告合作电话:010-68466864 13661292478 (刘老师)
投诉电话:(010)68466864 不良信息处理电话:13661292478

手机版|人大经济论坛|三人行

京ICP备11001960号 京ICP证090565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招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