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教师的压力来源及应对策略_心理学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5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对教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其中也包括:社会、学校、家庭等因素。教师职业是一个富有压力感的职业.以学生成绩为主要评价标准给教师造成了沉重的压力;教师的工作对象上具有独立思维能力的学生,学生的思想和行为不易被教师所控制,这也对教师形成了压力和威胁;教育教学活动是一个人际活动的过程,这也决定了教师工作的复杂性。改善教师压力的策略有:保持平稳的心态、倾诉法、建立合理的评价体系。保持良好的心态,学会发现自己的长处,给自己增加信心,多与他人交流,排解苦恼,这些都是减轻教师压力的办法。学校方面也必须建立合理的评价体系,让教师相信自己的能力,提升自我效能感。
[关键词]教师压力来源 压力感 应对策略 效能感

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教育制度也在随着改革和发展,知识更新的步伐也随着加快,作为以传播人类文化知识的教师,随着人才竞争的激烈,社会对他们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来自社会、学校和家庭等各方面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所以,作为教师,为了适应这一切而不得不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工作之外,还必须加强学习,并通过进修,培训等各种途径不断充实自己,以适应知识的更新来提高自身素质。所以,不论在精力还是经济上,都给教师造成了一定的负担。教师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据有关调查研究显示:有70%左右的教师认为压力较大,有29.8%的认为压力极大,只有5.2%的教师认为压力较小,而这只是一个平均数字,这也说明教师职业是一个富有压力感的职业。而我本身作为一名教师,在这一岗位工作十多年来,也深有体会。教师这一职业的压力,严重影响着他们的日常生活及身心健康,如何才能有效的减轻这一职业的压力呢?下面我就从几方面来谈谈造成教师压力的来源及应对策略。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