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关于产业经济学通论学科体系的构建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自1987年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以来,我一直致力于构建具有特色的产业经济理论研究的学科体系。最早时认为产业经济研究至少有两大基本内容,即产业结构和产业组织(西方教材中的产业经济学),基于学术上的严谨,仍不敢以“产业经济学”作书名(邓伟根:《产业经济:结构与组织》1991)。与此同时,我在研究广东产业经济时努力试图把空间经济和产业经济有机地结合起来,提出“区域产业经济分析”理论,形成博士论文专著(邓伟根:《区域产业经济分析——广东产业经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1993)。1993年和1995年,我先后被破格提升为副教授、教授,并自1993年起成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学者,这可能是基于我在产业经济研究的重要建树吧。后来我在区域和组织两大领域中结合在顺德工作的实践。著写了两部专著:《产权改革——中国迈向市场经济的必由之路》和《城市化革命——中国小城镇建设的国情报告》(2003)。

尽管自1993年起,我一直在基层工作,但我从未中断过对产业经济学的系统研究。于21世纪初,我把产业经济学理论中的几个重要内容归纳为三个部分:结构、组织、区域,又较系统地出版新的产业经济学通论(邓伟根:《产业经济学研究》2001),并致力于从结构方面研究产业转型问题。2003年我调任工作后,随着区域经济一体化理论研究的深入展开,我于2003年初构建创立西江产业带理论,最初时,此理论试图用产业生态理论去深化研究南中国主要河流珠江中的重要干流——西江流域地区的跨省合作问题,成了泛珠三角理论的重要子系统,与此同时,我把目标更专注地研究产业经济学通论中的第四个重要内容——产业生态。

如何把结构、组织、区域、生态这4个重要内容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产业经济学通论中的理论框架或说路线图,这是我对西江产业带初步研究后的另一个重要理论思考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