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何种价值理论可以作为科学评价劳动生产和经济建设的质和量的标准尺度?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价值理论,关涉到对人们生产劳动和经济建设成果的评判,关涉到企业成果和社会财富的分配标准,关涉到市场中自由交换的得失研判,也就是说,它既关系到对人们生产劳动行为和经济建设工作的指引,又关系到国家分配制度和交易政策的制定,因而也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也许正因为如此吧,社会各级对价值观的争论长期以来从未停止过,而且今后还将持续争论下去。
马克思的价值理论由于它以“有用劳动”为研究的前提,整个理论体系中不再深入研究各种劳动的质的差别,而只强调其在量(劳动生产率和劳动时间)方面的差异性,故其运用与真实生活有很大的距离,忽视劳动在质方面的差别的结果,必然导致“干好干坏一个样”,不仅不利于公平分配,而且不利于发展生产。
效用价值理论的发明人大概就是看到了马克思理论体系中的这个不足,故而特别强调效用,强调生产劳动和经济工作的质——效用,这一点的确是它的长处,但它在对生产劳动和经济工作的量的评价标准却愚蠢的可笑,用每个人的心理感受来评判生产劳动和经济建设的成就,这可能吗?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