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讨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实践的指导具体表现在哪里?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因为工作的关系,最近总在思考关于经济发展和经济增长的问题,但由于受到自己知识水平的限制,也没有很理论的,系统的感想。在此,谈自己的一些想法,希望通过与有识之士的讨论,能让我加深认识。

西方经济学很多观点,虽然在我所学到的知识程度很简单,但乍一看,给人的感觉是:实践操作性和指导性很强。我也想问:马克思的理论对生产力,生产关系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那他本人或是其他人是否有更进一步的分析呢?

此外,在西方经济学的学习过程中,我总是觉得: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似乎是自然的事情,政府不能够发挥很大的作用。而且实际情况也似乎是这样,比如我们一些内陆地区,虽然政策和资金倾斜很明显,就是发展不起来,或者说:像个婴儿,给他奶吃就很健康,天天都茁壮成长,一断奶就完了。现在普遍存在的实际情况是:地方政府给了税收补助,就留下来办厂,一旦政策有效期一过,马上就撤走了。或者换个名头,重新获得优惠条件。在这样的重复过程中,政府很无奈。大家别被媒体报到的景象所迷惑,自己看看就会感觉到:在经济发展上,不如西方经济学分析的那么好,地方政府基本没办法。

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我越来越怀疑:西方经济学那些头头是道的分析,还有多大的价值?因为这些分析很大的问题是没有实践,也不了解具体情况。如果这些分析是有参考价值的,那按他们的分析,前面说到的这种有政策就留,没政策就走的情况该如何应对?求教。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