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宏观经济学的微观基础(十)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宏观经济学的微观基础(十)

作者:正见者说


九、货币需求与价格水平

一些关于货币的概念

法令货币是ZF通过法令而不是通过其内在价值确定币值的货币。商品货币如金币、银币等具有其内在价值。高能货币是银行和其他存贷机构持有的增加的存款。联储体制下,高能货币又称基础货币。货币流通是一组金融资产的币值存量,定义为钱。最常见的定义是M1。支票由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发行。M2包括家庭持有的储蓄存款,小额存款和零售金融市场共有基金。M2的定义作为交换媒介要比钱的概念大。模型中采用货币较窄的定义,例如作为公众持有的流通手段。钱是最直接的流通手段。假定支付所用的钱利息率为0。债券和资本所有权是有利息的资产,这些资产能够为持有者带来正的收入。

货币需求

名义家庭预算约束为PC+ ∆B + P·∆K = π+ wL + i · ( B+ PK),名义消费+名义储蓄=名义收入。Md表示货币需求。平均持有的货币量取决于家庭最优化货币管理采取的策略。

较高的利率i能够给货币持有者提供更大的激励,减少平均持有的货币率M,以增加平均持有的有利息资产B + PK。也就是i较高,家庭宁愿承担交易成本减少持有M。相应的可以预测利率i增加会减少名义货币需求Md。一定的价格水平P下,也可以说较高的利率i减少了实际货币需求Md/P。

假定价格水平P加倍,名义货币数量Md也加倍,因此实际货币需求Md/P不变。因此价格P变化不会影响实际货币需求。

如果名义收入加倍,但是价格水平P不变,家庭的名义货币需求Md也会加倍。由于价格P不变,实际货币需求Md/P加倍。收入水平较高的家庭持有的货币占收入的比例较低,这个规律称为货币管理的规模经济。

其他影响货币需求的因素包括支付技术和交易成本。

货币需求模型

货币需求Md = P · L(Y, i) (L(Y, i)是Y的增函数,是i的减函数),有Md/P = L( Y, i)。名义货币供给数量=名义货币需求数量, Ms = Md,Md = P · L( Y, i),得到关键方程: Ms = P · L( Y, i)。

一般均衡

货币市场均衡Ms = Md,劳动市场均衡Ls = Ld,资本市场均衡(κK)s = (κK)d。

名义货币量变化

名义货币供给量Ms一次性变化,Ms由M增加到2M,均衡价格水平由P*提高到2P*。

由于技术水平A不变,实际工资率w/P,劳动投入L不变。因此价格水平P会加倍,w/P不变。结论是一般均衡下,名义工资率w加倍。

技术水平A不变意味着实际租赁价格R/P,资本服务量κK不变。 κK不变对应着在给定的资本存量K下,资本使用率κ不变。因此价格水平P会加倍提高,R/p不变,一般均衡下名义租赁价格R加倍。

利率i = (R/P) · κ − δ(κ)。货币供给Ms加倍不会改变实际租赁价格R/P和资本使用率κ,因此方程右边资本所有者的收益不变。从而利息率i也不变。

实际GDP Y= A· F(κK, L),货币供给Ms加倍不影响资本服务κK和劳动L。一般均衡模型中名义货币供给量Ms的一次性变化不会影响实际GDP。长期中,名义货币供给量Ms的增加或者减少只会影响名义变量,不会影响实际变量,这一特征称为货币中性。

能够改进金融交易的技术进步(例如增加使用信用卡或者ATM机),会减少实际货币需求为L(Y, i)’,于是名义需求变为( Md)’ = P · [ L( Y, i)’ ]。实际货币需求减少相当于在价格水平P下,名义货币供给增加。但是区别在于货币供给Ms的变化是完全中性的,而货币实际需求的变化不是完全中性的。

价格变化的周期性

Y减少会降低实际货币需求量。利率i减少会增加实际货币需求量。衰退条件下实际货币需求量L(Y, i)会全面下降。给定的名义货币供给量Ms ,实际货币需求量L(Y, i)减少会提高价格水平P。也就是说P的变化是反周期的。

均衡经济周期模型中,潜在的冲击来源于供给方面而不是需求方面。较低的技术水平A(模型中衰退的根源)意味着商品和服务的供给较低。如果这样看来,P在衰退期倾向于升高。

价格水平目标与内生货币

价格目标

货币当局寻求达到特定的价格水平P,通常要调整名义货币量M,以满足名义货币需求数量的变化Md 。假定货币当局确定的价格水平目标是P= P0。 M = P0 · L( Y, i )=价格水平目标*实际货币需求量。

货币增长趋势

既然L(Y, i)与实际GDP Y同比率增长,可以得出结论,M必须与Y同比率增长。因此名义货币数量M与实际货币需求数量L(Y, i)必须同步增长,以使得价格水平P保持在不变的目标水平P0 。

货币的周期性行为

M的周期性波动要与实际货币需求量的波动相匹配。M应该是顺周期的。实际经验中,名义货币数量M是弱顺周期性的。

货币的季节性变化

由于经济增长或者波动,货币当局不得不变化名义货币量M,使之与实际需求量L(Y, i)相匹配。类似的讨论也可以用于分析L(Y, i)的季节性变化。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