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嘉实增长基金经理:投资成长股仅有信念还不够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投资成长股需要有信念,对中国经济与中国企业的信念。如果投资者不相信中国的经济增长是强劲持续的,不相信会诞生很多伟大的公司,他就不会去努力寻找,更不要说能找到他们,而即使找到,他也不可能长期持有。前期我们投资过很多公司,到目前为止,很多都有三倍、五倍的上涨,很多普通投资者也进行了很多投资,但是他们中很多人只挣了20%、30%、50%就抛掉了。

但仅有信念是不够的,还要有良好的方法。我们2003年开始总结中国成长股的投资模式,总结出三类比较典型的中国成长公司。一类叫大行业的小巨人,第二类是产业整合的龙头,第三类是叫大集团旗下的窗口企业。

所谓大行业就是这个行业未来要比现在大很多,随着行业的发展,其中的企业总体会有快速的增长。而小巨人则是指这些行业中的龙头企业,行业的龙头企业在行业的发展过程中,除了享受行业的增长外,也会享受集中度的提高,这样销售可能成倍增长。在这个过程中,利润率还可能随着集中度、规模经济与垄断利润的提高而提高。同时我们希望这些企业不需要大量的资本扩张。

我们以曾经的投资经历为例。2003年我们注意到红酒这个行业,注意到张裕。当时有一个最基础的想法,中国人均红酒的消费量是0.5升左右,而国外人均达30升左右。如果我们从0.5升增长到2升,就是4倍的增长,所以成长空间非常巨大。另外一点,我们看到这个行业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会迅速成长,国外红酒消费很多是一个人、两个人场合的消费,但在中国红酒主要是商务消费,一群人的消费。随着渗透的提高,我们认为将带来行业需求的巨大增长,这样一个行业属于我们说的大行业。

而我们认为张裕等一线企业就是这个行业的小巨人。在竞争方面,主要竞争对手是国外的优秀企业和中国的二、三线红酒企业。中国的红酒消费者是非专家购买,多数不了解红酒,包括国际红酒,所以国外的企业的竞争不会很激烈。而国内的二、三线红酒企业,由于品牌与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不符合多数商务用酒的需求,他们引起的竞争也不会很强。那么这个行业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将由一线企业中的小巨人企业分享。

另外很多人当时担心这个行业会不会像当年彩电行业一样打价格战,导致行业利润率下滑。我们认为也不会,原因就是消费者需求是更高端、更符合商务活动需求的红酒,厂家一定会在这个过程中了解到消费者的需求,推出更高端的红酒。更高端意味着什么:更高的单价,更高的毛利率。消费量增长两三倍的增长,价格成倍的增长,毛利率的增长将带来企业利润的增长,以及股价飞速的上扬,所以我们当时进行了投资。

同时,我们也非常喜欢行业整合的龙头。比如中国的水泥行业,本身并不是增长很快的行业,但是一些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市场占有率的提高使得自己销售收入同样实现良好的增长,进而随着规模经济与垄断利润带来的利润率的提升以及盈利的成倍增长。

此外我们还非常关注大集团旗下的窗口企业。中国有很多实力雄厚的大集团,他们旗下有一些他们非常关注的上市公司,他们可能会持续相对廉价地将一些优质资产注入旗下的上市公司,这样也会带来很多公司盈利的良好增长。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我们觉得对成长股的投资来说,风险控制是很重要的。虽然我们有很多成功的投资案例,但是实际上我们也会有很多投资失败的案例,我们投资10只成长股,很可能有两三只股票跟我们的预期不甚符合。为了规避万一集中投资于这种企业的风险,我们会控制我们在个别行业与在个别公司中的投资集中度。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