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西方经济学中理性人假设的理论问题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在西方经济学中,有一个“理性人”的经济学假设前提。它的主要意思是说,人总是自利的,在他们进行经济交易时,会选择利益最大成本最小的行为去交易。这种理论由于很符合中外各国的现实情况,因此,很是深入人心。只是就我观察而言,经济学以这种理论作为基础,它是一定会带来大量的社会问题的。
就“理性人”的假设而言,它本身并无过错。因为现实中,人们就是这样选择的,从利己主义的观念出发,选择一种对自己利益最大的经济行为来作为行动的向导。可是,人们都从利己主义的角度出发,严格的以这个理论为前提的话,那么人类社会是要灭亡的。就很随意的例举一个例子,在一个家庭,新婚夫妇生下了一个婴儿,倘若我们按照理性人的观点来看,这对新婚夫妇谁都不应该去照顾这个婴儿的。因为就婴儿而言,他将来是否长成人,长成什么样的人,能否对自己有回报都是难以确定的。对于这种不一定有收益却要花费很大辛苦去做的事情,应该不会存在。可是它却实实在在的存在着。所以,就西方经济学的“理性人”假设是非常的不合现实社会的运行的。
另外,就西方经济学家自己而言,他们也知道这个理论的漏洞。科斯,由此提出了社会成本理论。也就是说,倘若大家都以理性人的观念来对待经济生活的话,那么就会产生一种叫做社会成本的成本。这种成本如大家都为了节约成本而随意向大江大河排污,制造环境污染。贩卖枪支的人向社会卖出枪支,造成无辜的人被杀害。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大家都为赶时间上班,于是都开私家车外出导致的交通拥堵。这些都是经济人假设所带来的恶性社会后果。
经济人假设除了有上述两种缺陷之外,还有一种更加恶劣的后果,就是会让一个经济落后的民族彻底丧失独立自主性。西经有一个著名的理论,就是比较优势。就是说,以经济人的角度出发,大家都应该做自己有优势的事情。可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实是,当一个国家例如中国在1949年的时候,刚刚从战乱中复苏,那么,倘若按照一种经济人的假设,我们要做的事情不应该是勒紧裤腰带搞经济规划,而是应该出卖我们的矿藏与其他资源来换取其他现有制造商的商品。那样做的结果是,我们的国家就会成了别人的附庸。
就目前的中国而言,这种理论的应用也是非常有害的。例如现在的中国,不能够制造出高性能的cpu、不能够制造主板、一些高精度的加工机械设备都是要依赖进口。倘若以现在的理性人观点看,中国没有那个厂商去投资那些领域,因为这些领域都是被成熟的厂商占领,而且别人知道倘若他们将利润率定的很高的话,那么就很可能有厂商与他们竞争,因此利润率定的不是很高的话,那么是不是这些产业就不会在中国发展起来?没有了这些产业中国又怎么能够称为经济强国呢?
所以,就经济学而言,应该有的态度是尽信书不如无书。应当立足实际,实事求是的改善社会。而不是从本本主义的教条出发,让别人牵着鼻子走。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