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我国上市公司盈余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4-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 要]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健全,证券市场的迅速发展以及有关会计法规的变化,上市公司进行盈余管理的情况越来越普遍,盈余管理问题愈来愈受到各国学者的重视。盈余管理有着正反两方面的作用,但在我国,由于盈余管理被上市公司滥用,它的负面作用远远大于其正面作用,成为我国目前会计信息失真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要解决我国目前的会计信息失真问题、规范上市公司行为并促进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就必须对上市公司的盈余管理问题进行研究治理。 本文结合国内外的研究成果和相关文献,对盈余管理行为进行了界定,总结了盈余管理的性质。又分别从产生盈余管理的主要因素方面阐述了我国上市公司盈余管理存在的问题。最后,根据理论分析和实证结果,提出了我国上市公司盈余管理的存在的现象及治理意见。 虽然上市公司盈余管理行为很难做到根除,但依然可以通过多方面的有效措施而将其危害性限制在最小范围。这对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改善证券市场的投资环境和促进证券市场的有序运行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滥用 现象 有效措施
会计信息是具有经济后果的,自从会计信息作为由企业内部向外部传递经济讯号的媒介以来,盈余管理就与之形影相随。而在证券市场日益发达的今天,由于现实的、潜在的投资者与债权人及其他利益相关者的数目急剧膨胀,会计信息的使用者越来越多,当证券市场传达的会计信息是经过了一定的盈余管理时,会计信息使用者以这种会计信息作为决策依据,就会导致严重的不良经济后果,我国上市公司一系列盈余管理事件已经为我们做了诠释。可以预见,随着证券市场对市场经济建设的作用日益增大、与社会公众经济生活的利益联系日益密切,人们对中国股票市场的发展越来越关注,对会计信息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盈余管理问题日益成为一个具有广阔前景的学术研究......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