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网络隐私权保护模式探析_法律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网络时代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对个人隐私权安全性产生了巨大冲击。电子商务中的隐私权有其特定的含义和内容,需要加以明确界定。美国和欧盟对电子商务中的隐私权的保护是两种不同的模式,各有所长,值得借鉴。我国对电子商务中的隐私权的保护基础薄弱,有待于发展和完善。
关键词:电子商务中的隐私权 行业自律 立法规制 民法典
在信息时代,随着计算机的广泛使用和网络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普及,网络的飞速发展带来了商业模式的根本性变革,而网络交易过程中通过互联网对个人数据的收集、利用、传输、公开和出售也由此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电子商务中的隐私权的保护问题已经成了互联网的社会信息化带来的最大困扰之一。诸如政府的电子侦察侵犯公民隐私权,需要对现有司法审查制度进行考察;“网络神探”引发侵犯隐私权的问题;网上公布病历的隐私问题;网上人才介绍,网上婚姻介绍所掌握的个人资料如何保护等等。鉴于此,如何既恰当地保护隐私权,又不妨碍网络的正常发展,已经成为各国制定隐私权保护的法律法规的重点和难点。当前世界各国越来越重视在理论上对隐私权进行研究,在立法、司法上对隐私权进行保护,而且这一趋势呈现出不断加强的势头。在我国,学者们对隐私权的研究起步较晚,立法不够完备。对电子商务中的隐私权的保护作进一步的研究,显然在理论上、立法上以及对将来的实务工作都具有重要意义。
一、电子商务中的隐私权之界定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