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一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著作吴易风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一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著作


———读《〈资本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
吴易风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黄志亮、洪灏、夏子贵主编、四川人民出版社2003年出版的《〈资本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是我国近年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的一项重要成果,是我国多位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和青年学者的一项集体研究成果。全书收入的学术论文分综合研究、劳动价值理论研究、当代资本主义经济理论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研究、毛泽东思想研究以及《资本论》教学研究六个部分。2003年是马克思逝世120周年,又是毛泽东诞辰110周年的纪念年。本书既是纪念马克思的著作,又是纪念毛泽东的著作。这部著作除了从多方面深入研究毛泽东思想以外,主要围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经济理论,研究了若干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一、马克思经济理论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指导思想和理论依据,这是贯穿全书的鲜明观点。
本书作者反驳了马克思经济理论只是革命的理论而不是建设的理论这一错误观点,从多方面证明马克思经济理论既是指导社会主义革命的理论,又是指导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市场经济可以与资本主义制度相结合,也可以与社会主义制度相结合。与资本主义制度相结合的市场经济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制度相结合的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马克思建立的完整的发达商品经济理论,就是完整的市场经济理论。《资本论》就是一部关于市场经济理论的科学巨著。马克思的市场经济理论既揭示了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进步性、历史局限性和历史过渡性,又预示了在生产力尚未高度发展条件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必然性。按照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的理论,只有在社会生产力高度发展和社会精神文明高度发展阶段,市场经济才会让位于共产主义高级阶段的产品经济。马克思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所做的全部分析,抽掉资本主义制度因素,就可以用来分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成系统的完整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这也正是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根本原因。作者对社会主义公有制如何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问题进行了开拓性研究,坚决摈弃要搞市场经济就必须实行生产资料私有制的错误主张。
二、坚持和发展马克思的劳动价值理论,是全书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作者论证了劳动价值理论是马克思商品经济理论和市场经济理论的基石,揭露和批评了近年来少数经济学家妄图推翻劳动价值理论、竭力宣扬各种生产要素共同创造价值的错误观点,阐述了坚持和发展劳动价值理论的意义,澄清了混淆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混同价值转移和价值创造、混淆使用价值源泉和价值源泉、混淆价值创造与价值分配、把价值与价格混为一谈、混淆决定劳动生产力的因素和决定价值的因素等种种理论上的混乱,批驳了劳动价值论的适用范围是简单商品生产、甚至是实物交换的错误说法,证明了马克思的劳动价值理论不仅适用于简单商品生产,也不仅适用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而且适用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作者批评了用生产要素价值论论证生产要素分配论合理性的流行观点,指出庸俗经济学家萨伊的生产三要素论和“三位一体”公式是生产要素价值论和生产要素分配论的智慧之源。作者反驳了断言马克思生产劳动和非生产劳动理论已经过时的错误说法,全面阐明了这一理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三、用马克思经济理论创造性地分析当代资本主义经济问题,是本书的又一重要着力点。
作者根据马克思关于经济全球化趋势的预见性论断,研究了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必然性,考察了经济全球化的表现,分析了经济全球化的原因,研究了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以及经济全球化与我国的关系。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作者揭示了经济全球化和资本国际化的本质,指出“经济全球化就是资本正在经历的全球扩张过程”,“资本国际化的本质……是剩余价值生产和实现的国际化,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在全世界的扩张。”作者提出,经济全球化并没有消除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生产目的和基本矛盾,只是改变了这一生产目的和基本矛盾的存在形式,扩展了这一矛盾的运动范围。作者认为,经济全球化一方面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某些机遇,另一方面又会造成消极负面影响。这首先是为国际投机者在全球经济活动中,特别是在金融市场上兴风作浪提供了机会,影响发展中国家甚至世界经济的稳定。其次是使贫富差距、特别是穷国和富国的差距进一步拉大,在经济全球化中,穷国所得甚少,富国和跨国公司是最大的赢家。本书还探讨了国际市场价格和国际价值的关系,指出“商品的世界市场价格是商品的国际价值的货币表现”。本书对当代资本主义社会经济关系进行了实证研究,发现由于西方国家再分配力度较大、工资收入占国民收入比重较大、平均失业率比较稳定,西方国家阶级矛盾因而相对缓和,但是“当代资本主义社会阶级关系的本质未变”。
四、用马克思经济理论创造性地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问题,是本书最大的着力点。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人类历史上的全新事物。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然会提出如何借鉴已经存在几百年之久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问题。本书作者提出:借鉴外国经验必须切合国情。我国经济学界对马克思的“社会个人所有制”的理解分歧很大。本书作者认为:马克思所指出的“社会个人所有制”是指“全体社会成员联合占有、支配生产资料的一种生产资料公有制形式”。本书作者不同意“股份制就是公有制”的说法,认为“资本主义股份公司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资本主义私有制的性质,因此断言资本主义股份制就是公有制的观点是不正确的。”关于职工持股问题,本书作者指出:“认为职工持股是公有制的实现形式,甚至认为是对马克思所说的‘重建劳动者个人所有制’的实现的观点是不正确的。”作者认为,通过职工持股将国有资产量化到个人,这不是公有制的实现形式,而是私有化;将部分国有资产折股卖给职工,这是职工对企业的投资,与马克思所提出的“重建个人所有制”完全是两回事。
五、普通高校经济类专业和高等财经院校财经专业要不要开设《资本论》课程的问题,是本书最后重点讨论的问题。
本书序言指出:“当前,有些人认为,《资本论》是100多年前写的,现在‘已经过时了’;有些院校的经济学科居然连《资本论》课程也没有开设了,……这是很不应该的。”本书最后部分的一组论文从不同角度论证了普通高校经济类专业和高等财经院校财经专业开设《资本论》的必要性。这里特别令人深思的,是几位经济学专业学生在学习《资本论》以后所说的话。一位同学说:“学好《资本论》不但能使我们学习和掌握到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基本原理,为学好专业课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而且还能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学习《资本论》后,据调查,全班33位同学中,有27位同学认为作为经济学专业的学生学习《资本论》很有必要,觉得很有收获;6位同学认为有必要;没有同学认为不必要的。”另一位同学说:“我们高等财经专业的学生学习《资本论》是练基本功,而作为经济学专业的学生,《资本论》是基础的基础”。还有一位同学说:“马克思主义是克服‘肤浅’和‘假象’的良方,中国当代的大学生要从扑朔迷离的经济现象中提炼出本质,练成一双‘火眼金睛’,没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是很难办到的。”一些同学在学习《资本论》后,敢于向宣传“生产要素价值论”的教授质疑,深刻地批判了“效用论”、“供求论”、“生产费用论”、“生产要素价值论”等错误观点。总之,《〈资本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是近年来一部不可多得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著作,它提出并回答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有深度,有创见,给人以启迪,值得一读。
读后感
马克思经济理论只是革命的理论而不是建设的理论的观点是错误观点,这样理解无异于不懂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我虽赞同《资本论》是练基本功,而作为经济学专业的学生,《资本论》是基础的基础。
但深感现在我们学生时间紧,根本少有精心读书时,所以能读者本书的人是很牛的
记得梁小民教授读资本论是在北大读本科,逐字读下来奠定了他的学术基础。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