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析我国科技期刊的网络营销(一)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本文通过对科技期刊现有经营方式的弊端、网络营销的优点、现状和5 大环境及品牌对于网络科技期刊重要性的分析,指出科技期刊网络营销的紧迫性和可行性,提出了科技期刊网络营销的基本模式。
【关键词】科技期刊 网络营销 紧迫性 可行性

网络营销是网络经济时代的一种崭新的营销理念和营销模式,是指借助于互联网络、电脑通信技术和数字交互式媒体来实现营销目标的一种营销方式。
一、我国科技期刊网络营销现状
网络营销是人类经济、科技、文化发展的必然产物,网络营销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传统营销形态和业态。网络营销对企业来讲,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成本,扩大了市场,给企业带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对于传统营销,网络营销具有国际化、信息化和无纸化,已经成为各国营销发展的趋势。为了促进网络营销在我国的普及和发展,对网络营销进行战略分析具有重要意义。
如果说中国的科技期刊是计划经济的产物,那只代表过去。随着网络出版时代的到来,科技期刊很快将完全市场化。在21世纪的知识经济大潮中,它将成为一门独立的产业,从众多信息产业中脱颖而出,因其特具的“知识传播”功能和地位,科技期刊将处于科技与经济、知识与市场相互交汇的“漩涡”中心。面对新的市场竞争的挑战,科技期刊编辑必须尽快转变观念,掌握现代化操作手段,敢于探索,勇于进取,在竞争中求生存,在竞争中求发展。
1、科技期刊面临新的市场竞争挑战
信息高速公路象一张巨大的无形的网,正以惊人的速度在全世界范围内铺开,据统计,全世界已有190多个国家联入因特网。我国至2003年5月,上网用户已达1060万户。网络的普及速度超过了电视。它具有远程、快速、交互性、多媒体化等其他传媒所无可比拟的优势,将导致传媒业的深刻变革。
人类利用网络传递各种信息,网络正在成为信息社会生活中一个不可或缺的庞大的“信息超级市场”。在网上几乎什么都可以找到,一些上不了正式出版物的内容也可上网发表,只要有一台电脑和有关网络操作软件,你就可以作网络出版者。所以,真正意义上的信息爆炸决不是在别的载体,而是在网络上。科技期刊进入网络系统出版发行,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市场竞争。姑且不论上述“散兵”的挑战,仅就科技期刊行业内部而言,就将展开一场持久的无声的市场“争夺战”,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市场经济规律决定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1)网络市场无国界,科技期刊面临国际竞争
科技期刊本身是掌握信息产业技术最新变化的媒体。从我国的情况看,其原有的读者群与现阶段网民重叠性高,他们对杂志电子化的接受度最高、速度也最快。科技网民已迅速习惯了网络信息的快速方便,习惯在网上查找相关专业的新知识,甚至产生依赖网络的心理。新一代读者更易于接受科技杂志网络版而放弃纸质版,因此科技期刊上网发行已势在必行,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也是知识经济时代的需要。网络出版既给科技期刊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也带来了挑战。目前的在线科技期刊大部分是国外的杂志。国内科技期刊上网发行,实际上是打破了原来的“闭关锁国”,直接进入了国际市场,如果突破了语言障碍(网络上已经有语言处理软件),我们所面临的将是激烈的国际竞争。如果我们仍然把眼光局限于国内,不改变观念,打开思路,不抓住机遇,勇于开拓,就会在新的挑战面前束手无策。
2)读者对期刊选择机制的变化加大了竞争强度
在网络上,读者对期刊的选择机制变化体现在:第一,网上阅读科技期刊不是以“期”为单位,而是以“篇”为单位,使读者索取科技信息提高了针对性和准确性,而减少了盲目性与笼统性;第二,网上提供跨地区跨国界交叉浏览、超文本链接及各种类型规模不同的数据库等等,读者能够非常方便地检索到所需专题的全部相关文章,从而扩大了挑选范围。从理论上看,读者经过这种“精挑细选”,最后“选购”的文章篇数不会增多,也许是朝着“少而精”发展。这将可能导致单个期刊的发行量下降,客观上加大了刊与刊之间的竞争。《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的问世,已经使一些期刊的订数有所下降。这也许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某种规律,即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往往总是给消费者带来利益,同时使落后的陈旧的生产方式濒临危机。
3)网上出版的时空矛盾更加突出
科技期刊的网络出版将必然走向“即时出版”、“随时发表”。期刊的概念已超越了纸质版的模式,读者的“择篇而取”代替了“择期而取”,刊物将不必分期,而只需分栏目,标明出版时间等等。刊物也就不再受版面和篇幅的局限,刊社可以做到有好稿必登,压稿现象将成为历史。
如果以网络的容量来衡量市场,则市场的空间范畴是近乎无限的,上网出版发行所需的成本较之纸质期刊的成本而言是非常低的。所以,只要稿源允许,你就可以无限量地上网出版,这取决于刊社的综合出版实力,尤其是人才实力和出版工具的先进程度等等。有人预言:谁在网上推出的信息多,提供的服务好,谁就会成为统治因特网的霸主。
然而,这种提法对于科技期刊而言还不十分全面,只强调了出版者一方,而忽略了用户一方。科技期刊在网上的统治地位不完全由其推出的信息量决定,而是由读者决定的。以往评价纸质期刊的效益有两方面标准:一是发行量,决定经济效益;二是若干量化指标,如被引频次、影响因子等等,反映社会效益。但这些指标只能间接反映刊物的读者量,纸质期刊读者的使用情况不易准确量化。相反地,读者对网络版科技期刊的浏览次数、文章下载篇数等等则很容易计量。它精确到刊物的最终用户数,可以说是反映刊物效益的最真实指标,是期刊的真正发行量。换言之,网络上读者浏览某刊的文章篇数越多,某刊的发行量就越大,刊物的效益也就越好。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