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如何缓解教师工作压力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当今社会是日趋紧张、竞争激烈的社会,人们正面对更大的生存压力。教师职业的工作压力表现的愈发明显,并给教师的身心健康带来极大影响。因此,面对现实的工作压力和身心负担,现代教师学会心理自我调节,从而使自我走出精神误区,摆脱各种困扰自己的心理障碍,显得十分重要。所谓教师工作压力,柯礼柯夫和苏利夫(Krakow和Sutcliffe)1989年把教师工作压力定义为:教师在工作中产生的诸如挫折和焦虑等消极情感的反应症状。从以上定义可以看出:压力是一种来自外界的刺激,而教师的职业比较特殊,是一种耗费情感的职业。每天都面对不同条件的学生,面临不断变化的环境和同行之间的竞争,所承受的压力相当大,外国研究人员发现教师大量的疾病都可归结为教师工作压力过强所致。我们知道,适度的工作压力可以排除心中的空虚和郁闷,令人振奋,给人向上的力量,有益于提高工作效率和学习效率;反之,过度的工作压力,即不愉快的压力,则给人带来苦恼,使人产生生理、心理以及行为失调反应,在日常活动中产生焦虑:如心悸,神经衰弱,消化不良,沮丧,注意力不集中,自我评价过低,工作效率差等。
了解教师工作压力的主要来源,如何给教师减压以及面对和缓解教师工作压力是十分重要的。
一、根据实际情况,分析教师职业压力的来源
1、教学工作压力大
在素质教育以落实的今天,教育教学的评估管理体系被蒙上浓厚的功利主义色彩;评估重现象不重人;重结果不重过程;重分数不重内部管理。各种考试、竞赛、考核、评估频繁,每天从早上6点到晚上9点满负荷运转,使教师很少有喘息的机会。然而,即使是这样的全身心投入,教育管理层和社会家长却常把诸如孩子逃学、品行不良、升学率不高、校园暴力单纯归因到教师个体。教师们忍辱负重面对一切不公正对待和评说,心里压力沉重。
2、教师的责任太重
当学生家长握着我们的手说“老师,孩子就交给你了”的时候,我们就会感觉到心忽然变得很沉。这是一种被信任的充实,更是一种不可松懈的责任。当听课的专家、老师含蓄地让我们继续努力时,当调皮的孩子又一次违反纪律时,当学生家长又有了不太满意的表示时,我们感到,责任太重了。
3、竞争太激烈
学生减少,教师的需求量和教师编制也相应减少,可教师的队伍在不断的扩大,进人的“门槛”也升高了。这对教师来说冲击力实在很大。同时,教师聘任制、末位淘汰制等等,使得学校中“你上我下”、“择优上岗”、“优胜劣汰”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其压力可想而知。
4、学历、进修压力大
学历要求和培训让教师找不着北。各类培训、进修名目繁多,但有的培训实效性差。职称外语培训、计算机等级培训、现代教育技术学科培训、师德培训等,大部分的培训是全员培训,一培了之,而这些培训大多又是在业余时间进行的。许多老师在工作的同时还要参加自考、函授类的学习,目的是提升学历。小学要本科,中学要硕士。中专、大专、本科、研究生,哪张文凭不花费两三年的时间?
二、进一步分析产生过大压力的深层因素,全面了解教师压力
1、社会“价值取向”的功利性是原因之一
为了家长的非理性要求,学校以牺牲学生的生机与活力、透支教师的生命为代价,加剧了学生、教师双方的过重负担,社会“价值取向”的功利性对于教师工作的非理性要求以及学校对此的妥协,是造成教师负担过重的主要因素。在全社会的日益开放与择业形势日趋严峻的情况下,大多数学校对诸多违背教育规律的要求作了程度不一的妥协;由于升学压力,学校普遍注重智育,对德体美劳“四育”严重偏废,而智育教学又着重知识记忆与机械式的练习,学生就如同一个被灌输的容器,对知识、对分数、对名次的片面追求,淡化甚至吞没了对智育的渴望、对人生的追求、对社会的关怀。部分学校为了生源问题不惜违反教育规律,就社会错误要求起了推波助澜作用,而学校又把这些“任务”转嫁给教师,增加了教师不必要的压力。
2、学校管理的不科学性是原因之二
3、教师评价的偏差导致教师的压力
怎样评价教师,对教师的评价方式,会对教师心理产生很大的影响。目前,我国中小学教师评价主要采取奖惩性评价方式,教师评价的结果,往往是作为领导决定某教师是否解聘、降级、待岗或晋级、加薪等的依据。
(1)现行教师评价的标准单一偏颇。着重强调对教师教学效能的考核与鉴定,而这种考核与鉴定又过分注重学生的考试成绩和升学率,忽视了教师在培养学生的兴趣、行为、品德和价值观等方面所做出努力。受“考试分数决定论”的评价标尺的制约,教师的一切教学安排,包括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时数的分配、对学生发展的评价等都始终如一地围绕考试“指挥棒”进行,于是,教师所关注的是如何积累考试资料,如何对这些考试资料进行详细的分析,如何使学生掌握与考试“指挥棒”相应的学科内容,如何提高学生的应试技能。这些窒息了教师内在的专业发展的愿望、需求和动力。
(2)现行教师评价往往视教师为评价客体、评价对象,被动接受评价。实际的评价过程往往是学校领导或上级主管部门对教师的教学效能进行考核、鉴定的自上而下的过程。教师对评价项目指标的制定、评价过程结果的解释没有过多的发言权,评价主要考虑组织的目标,较少考虑教师个人的需求和生活状况。因而,难以引起教师的兴趣,难以激发教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4、、外控式的教师管理制度给教师带来额外的沉重压力
传统的教师管理强调制度管理,事事处处、一言一行都有明确的规范和规章加以约束,教师的课堂教学、学生的作业、早晚辅导、教案详略、听课笔记、迟到早退……都有章可循,有人说,教师周身裹着一张网,连转身的机会都设有。对教师的要求过多,检查过多,评比过多,频繁的论文评比、竞赛、教研活动、公开课等让教师应接不暇,过度的量化管理扼杀了教师工作的创造性,窒息了教师内在的专业发展的愿望、需求和动力。
最后,形成教师工作压力的因素还有:上级部门或领导,包括迎接各种检查、领导的威胁、领导的期望或重任等。学生,包括学生难管难教、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维持课堂或班级纪律等。行政行为包括当地政府百姓不够重视教育、学校领导武断的工作作风。评奖评优和随之带来的人身攻击等,都给教师带来沉重压力。
三、教师要正确认识自己,缓解工作压力
1、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文化的多元化影响着人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作为教师,应该追求人生的真正价值,把自己的理想与人民教育事业紧密联系起来。这样,才能真正认识到自己的人生价值,献身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工作,从中获得满足和乐趣,使自己的身心处于健康状态。相反,如果总是患得患失,经常处于焦虑状态,长期时间的心理不平衡,就会产生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影响人的心理健康。可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是心理健康的基础。
2、促进教师人际关系的和谐
和谐的人际关系是教师发挥角色作用、工作成功的重要保证之一;反之,人际关系恶化很容易导致心理障碍,使人陷入无穷乏味的名利纠纷之中而不能自拔,同时也会严重腐蚀校园风气。首先,认识、接纳自己,了解、尊重他人是教师良好的人际关系之基础。有的人喜欢拿自己的优点和别人的短处相对比,这样人就比较容易自信,但有碍于人际关系的建立。另外,有效的沟通对人际关系的建立也很必要。国外研究发现,师生关系紧张的原因中,有60%的因素是缺乏有效的沟通。而沟通能了解别人,又能从别人那里进一步了解自己,也能容纳别人与自己不同的观点。掌握沟通的技巧:坦诚、友好、信赖、尊重、同情与理解,将会加强人际间的互助关系。
3、满足教师合理需求,缓解工作压力
(1)以人为本的学校管理体制。我认为学校可以通过构建“一个模式”坚持“两全”,追求“三个最佳”,做到“四个到位”,着力实现自主式管理的优质高效。该模式包括科学完善的管理网络、完整的管理制度,健全的考核评估体系,有效的学校内部激励机制,同时高度重视学校安全管理。坚持“两全”即坚持全员管理,全过程管理。追求“三个最佳”即通过管理力争达到最佳教学秩序,最佳教学效果,好的社会反响。做到“四个到位”即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激励到位。
(2)在学校管理中,充分体现以教师为本。以教师专业发展为导向,形成了以情感凝聚人,以环境吸引人,以机制激励人的管理体系,充分发挥每位教师的智慧和才能,为每位教师实现快乐地工作创设广阔的发展空间。按教师成长不同阶段:适应期、成熟期和发展期,实施“名师工程”,培养高素质的教师群体。
(3)在以人为本的师资队伍建设中,学校应以铸造高尚师德风范为核心。以评选“十佳师德楷模”,“十佳优秀班主任”、“十佳创新教师”的活动为载体,以创建教师发展学校,开办“教学沙龙”,坚持青年教师协会活动为抓手,体现学校抓师德、抓培训、抓活动、抓研讨、从抓表彰入手,构建学习型教师队伍。将学校视为不仅是学习的场所,而且是教师发展的场所,其宗旨是以课程改革为内容、转变教师观念为重点,培养教学科研能力,完善自我,超越自我,成为学者型专家型教师。
(4)依法维护教师合法权益是校长本份。目前,中小学教师合法的权益得不到维护,主要表现在没有被关注身体健康状况、超时劳动、得不到合法的报酬等方面。学校领导要依法治教,严格按照《教师法》,切实维护教师合法权益。
4、尊师重教,加强培训
(1)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
教师作为专业人员往往得不到与其他专业人员同等的待遇,这使得教师心理失衡,失落感由此而生,压力也随之出现。对此,较直接的解决方法是加大对教师的物质鼓励力度,在经济上对他们的工作予以肯定,这有利于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从而引起公众关注教师的工作,认可他们的劳动。要在社会营造起一种“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同时,要对教师在工作中出现的失误给予更多的宽容、同情、帮助,要千方百计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促进教师对自我价值的认可,提高他们对工作的热情和满意程度。
(2)提高职前培训和在职培训的质量
高素质的培训是缓解教师压力间接的途径。培训的内容包括如何从事教学工作,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等,而且还应为教师们多创造到外地学习的机会,开阔眼界,提高业务素质,唤起他们对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兴趣。
5、自我调节,缓解工作压力
对教师个体而言,因每个人生活经历、思维方式和受压力程度不同。所以,每个人应该针对个人实际情况,可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解压”办法,我缓解压力的办法主要有三点:
(1)多运动勤锻炼,增强自身心理承受能力。我个人爱好体育运动,教学之余,几乎都是在体育锻炼中度过闲暇时光。这使得我增强体质的同时,工作压力自然就小多了。
(2)绝不搞“上比”和“横比”。俗话说“人比人,气死人”,既然当了教师,就不能总拿自己和那些位高权重的官员、财大气粗的商人相比,也不能总拿自己的不足去和别人的优点长处相比,而应该经常进行“下比”和“纵比”,多和那些不如自己的人比较,多和自己的过去相比,多看看自己的优点,就能平和心态,安心工作。
(3)及时化解烦恼和忧愁。不少教师有了烦恼,喜欢憋闷在心,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心理疾病。我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不顺的时候,或者找好友倾诉,或者通过锻炼宣泄,或者上网聊天,从不独自郁闷,这样,心中没有块垒,工作积极性和生活热情高涨,自然而然就成了“快乐一族”。
总之,教师工作的特殊性给教师心理带来了种种压力,这种压力一方面要依靠教师自我心理调节,提供自我支持,能在新形势下走出不必要的“神坛”带来的心灵束缚。另一方面还有待于社会各界对教师的关心与支持,让教师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使教师在“传道、解惑”的教学活动中传给学生正面映像。这不单单是新课程改革中对教师健康人格形成的要求,也是新课程改革中全社会对教师的一种期盼。同时教师也要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掌握心理卫生知识、加强心理的自身保健、提高自我调适能力,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只有这样,教师才能更好的担负起教书育人的职责,才能培育出高素质的人才。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