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生态环保教育”研究的思考与实践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 要]“我们只有一个地球”,“珍爱地球、珍爱生命,保护环境”,“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这种声音在十六大确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后,在防止“非典”的斗争中产生了越来越多的共鸣,汇成了一种强有力的时代旋律。数以亿计的人们在这种时代强音的感召下纷纷挤身到“环保”、“生态”这个有意义的历史命题下,作为21世纪的小主人,必然要融入到这全新的生态文化中,逐步学会“保护”,保护资源的再利用,保持人类适宜的生活环境。从而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学会正确的行为方式,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结合小学生的年龄特征,关注他们的兴趣爱好,提供丰富多彩的体验舞台,在各种环保教育活动中塑造小学生初步的“生态文化”意识,培养初步的生态环保素养。
[关键词]生态 环保 生态环保.生态环保教育
一、“生态环保教育”的概念界定
生态是指生物在一定的自然环境下生存和发展的状态。环保是指人们对自然环境的保护。“生态环保教育”旨在通过学校的教育活动,促使受教育者清醒地意识到人和自然的相互依存关系,使受教育进而获得更多的环保知识,知道生态环保的价值,并形成一定的生态环保的技能。
二、“生态环保教育活动”研究的意义
(一)“生态环保教育研究”的现实意义
(1)校领导曾几次三番在国旗下讲话中,在学生大会上要求学生不要乱丢纸屑,但纸屑仍“招摇过市”,学生们也曾在多次作文中写道:“……漫步张泾大街,所有的闲情逸致被地上的废渣、废纸、废塑料袋等杂物一扫而光……”,“……村东头的那条小河边就是全村的垃圾堆,一到夏天,蚊蝇成群……”可见,张泾地区的环境不容乐观,张小的学生也缺乏环保的意识,没有形成良好的生态环保的行为规范。
(2)1993年3月,朱镕基总理在全国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以对人民、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保护资源和生态环境。2003年5月15日中国环境报又提出:环境保护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关系国家长治久安。未来20年,环保工作将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让人民喝上干净水,呼吸上清洁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为子孙持续发展留下丰富的资源。
——提高全民环境意识和环境道德水平,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促进人和自然和谐,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3)“非典型性肺炎”的蔓延,关系到人的生死存亡,关系到民族的生死存亡。
由此,“我们只有一个地球”,“保护环境,善待自然,珍爱生命”……这种声音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共鸣,汇成了一种强有力的时代旋律。数以亿计的人们在这种时代强音的感召下,纷纷挤身到“生态”、“环保”这个有意义的历史命题下,这同样也引起了我校广大学生的关注和兴趣。在近五年的活动、思考与实践中,我们感到“生态文化、环保活动”是具有现实意义的研究课题。
(二)“生态环保教育研究”的课程意义
长期以来,课程体系以“学科中心”、“知识中心”为核心理念,强调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科书是“法”,课程管理以“规范”为主要特征,为适应“教学效率”的追求,学生的学校生活就是按部就班,分门别类的学习学科课程。这种课程体系简化为一种“科学”的生产过程,生产程序和生产工艺,从而制造出统一规格的产品——学生,把学生个性的发展、学生丰富的精神世界、学生与自然、社会的关系退居边缘位置。而新课程理念告诉我们:课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生发展为本,衡量课程意义大小的重要标准,就在于课程能否回归社会、回归自然。我校开展“生态环保教育活动研究”从校本课程建构的意义和育人功能方面体现在以下三点:
1、“生态环保教育活动研究”着重学生自主性发展。
在活动中,我校学生承担着不同角色,小村长、小记者、小站长、小宣传员……他们自觉履行生态环保义务,体验进步,体验成功,体验自我价值;他们自觉开展生态环保研究,在研究中不断寻找问题,努力解决问题,他们在研究中学会自由选择、自主学习。这丰富了他们的知识,拓宽了视野,培养了感情,提升了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研究能力。
2、“生态环保教育活动研究”着重学生自然性发展。
新课程理念告诉我们,课程内容要回归社会,回归自然,使学生与自然“合”为一体。大自然中的草木山川是自然,鸟鸣虫唱是自然,春夏秋冬是自然,被人改造的物质文明也是自然。从远古时代的自然文化,从古代社会的人文文化,从近代社会的科学文化逐步迈入二十一世纪的生态文化,无不浸润着人类对自身生活中天人合一的和谐追求。开展生态环保教育活动研究最重要的意义是为了使学生在精神道德上与自然融为一体,深化人对自然的体验,谋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3、“生态环保教育活动研究”着重学生社会性发展。
“生态环保教育活动研究”没有现成的蓝本,需要学生、教师、家长共同来开发。在活动研究中,我校学生自定课题,自动自主地开展信息搜集、知识摘记、公关宣传、研究探索等活动。在活动中,学生团结协作,分工合作,互相帮助,关爱他人,和小伙伴、辅导员、家长以及相关社会人士共同交流,相互启发,突破了学科教育体制中的师生关系,为学生的社会性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生态环保教育活动”研究的实践操作
(一)建立研究机构
2001年岁末,我们成立了“手拉手地球村”红领巾小事业,当时“手拉手地球村”的成立使每位师生兴奋不已,大家纷纷为之献计献策,构建了“手拉手地球村”健全的组织机构:通过民主选举产生地球村村民委员会成员,经过紧张激烈地竞选产生“手拉手地球村”村长 ,负责“手拉手地球村”的活动及全面工作;地球村废品回收站组织村民收集废品,定期进行回收并管理学校的环境卫生。地球村报社从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收集有关环保知识信息,利用地球村电视台、红领巾广播、手抄报、宣传画等形式向村民进行传播、报道;地球村活动策划部定期开展活动研究,布置各月活动安排。地球村小银行管理环保基金,出入帐目清楚。各机构成员各司其职,他们出色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其中废品回收站站长龙海还被评为“中国手拉手地球村”优秀小站长。我们还诚聘无锡“环保义士”杨国新担任了“手拉手地球村”名誉村长,指导学生开展“生态环保活动”研究。
(二)构建研究内容
结合时代特征,联系学生实际,促进学生发展是选择与开发研究内容的基本依据。我们以生态教育理念来构建生态教育活动的目标,即引导学生关注和参与周围环境以及人与自然的关系,并提高学生从周围环境接触中研究的兴趣和能力,使学生萌发关爱周围世界、关爱大自然、关爱生命的生态道德意识和情感。学生对各种事物或现象具有广泛的兴趣,我们在学生自主选择研究内容时,引导他们将自我意愿, 自然风貌、生态环保、生态文化紧密结合,组织广大师生围绕生态环保活动主题开展了广泛讨论,大家统一认识到:
按“生态环保教育活动研究”的总目标,结合时代特点,形成“关爱自然,关爱环境,关爱生命”等分类活动教育内容系列,以学生的兴趣,关注的热点为中心,以大自然为主线,不断生成新的研究内容,形成“生态环保”活动课程系列,并在实施中不断完善、创新。(1)我们以季节变换为主线,开展有序列、有层次的回归自然的综合实践主题活动,加深学生对周围世界、环境、自然的关注和了解,激发学生关爱自然的情感;(2)以大自然为研究活动主线,积极开展与自然、社会的实践活动,拓展学生的视野,在自然探索中获得真知;(3)以各类环保纪念日为主线,带领学生开展系列环保实践活动,让学生感受人与自然、环境的相互依存关系,树立正确的环保意识。这些研究内容从学生提出的研究问题中筛选而出,深受学生的欢迎。
(三)开展实践活动
“生态环保教育活动”研究正逐步走向具有校本特色的综合实践活动。通过学生的研究活动,推动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培养他们自主、探究、合作等良好意识,使学生真正提高学习、交流、感悟、思考等能力。
1、生态环保资料搜集活动
研究“生态环保”,仅有的教科书不能满足同学们的探究欲望,于是,他们遨游书海,穿梭网络时空,走向大自然。三个一群,五个一伙,来到镇图书馆、学校图书室、新华书店搜集自己关注的研究内容;星期六,学校电脑房座无虚席,他们忙碌着下载资料,他们还背上相机,去拍摄我镇的环保现状,到大运河调查水质,听说地球奖获得者杨国新老人是无锡人时,他们决定把杨爷爷请进课堂,并聘请他成为“手拉手地球村”的名誉村长。
2、生态环保宣传活动
为了让周围的伙伴,让爸爸、妈妈、让社会上的所有人都来了解生态,参与环保,也为了展示同学们的研究成果,他们制作了一张张小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分发给同学们、家长们;他们利用地球村电视台、红领巾广播制作“生态环保”知识长廊节目;他们还协助学校举办各类展览:生态环保剪报展览、生态环保剪刻纸展览等,孩子们的独具匠心、艺术才华融于这一幅幅、一件件作品中,令参观者啧啧称赞。同学们认真组织开展各种比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水——人类的生命”演讲赛、“关注环保”知识竞赛等;他们还走上街头分发自己写的环保倡议书,与家长签订家庭环保公约等。这些宣传活动,扩大了同学们“生态环保”研究的影响,小手拉大手,使生态环保走出校园,走进家庭,走向社会。
3、生态环保实践活动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为了给地球妈妈过生日,孩子们走上街头,捡拾白色污染,铲除乱张贴,孩子的行为感染了过往的行人,他们自发地参与到孩子们的行动中来。每月22日,是地球村的回收日,这一天废品回收站的同学们可忙乎了:分类摆放、称好重量,作好记录,分工负责, 有条不紊。为了帮助孩子们做好这件事,在许多家庭都设有爱心箱,孩子们提着、拎着、抬着,有的甚至让家长帮着把平时收集的废旧物品拿到回收站。五年多来,在同学们的小手中捡起了人民币一万多元,我们已如数上交“全国手拉手地球村办公室”,千名师生的颗颗爱心在活动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4、生态环保创新活动
“变废为宝,收废利废。”六(3)中队同学们的创新作品环保时装赢得了全校师生、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废弃的报纸在同学们的巧手中变成了五彩的服装,光盘、易拉罐及电线也成了孩子们的宠儿,环保时装表演把它们亮相于舞台的时候,博得了台下阵阵掌声。孩子们成为了有心人,他们注意收集生活中的废旧材料,巧妙地运用各种材料制作出自己喜爱的玩具和工艺品,一件件、一幅幅作品,倾注了学生们的心血,浓缩着孩子们的智慧,环保意识、环保能力、环保创新可见一斑。
生态环保实践活动为学生们提供了展示、锻炼多方面能力的舞台,优化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了其个性发展。在活动中,强化了学生的道德体验,提高了学校德育的实效性,扩展了学生的知识面,促进了与学科教学的贯通和整合,有利于学校课程改革的实施。
四、“生态环保教育”的一些思考
1、这么多年的“生态环保教育”研究,在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孩子们的变化的同时,我们还是很不请情愿地看到,很多孩子在学校、家庭、社区的表现有很大差异。随手拣起校园里的一张废纸,随手关水笼头,不开无人灯,无人扇,垃圾分类回收……已成为一种自觉行为。可在家里,在社区能自觉这么做的孩子就不多了。让每一个孩子把校园内的环保行为内化为自觉行为,从而转化为基本的生态环保素养还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
2、回收的废纸、废易拉罐、废塑料等确能变废为宝,可那些废电池让人很伤脑筋,不管是集中丢弃,还是上交上级环保部门,听说结果还是污染环境,因为还没有很好的废电池回收的方法。
3、孩子们对身边的不环保的现象提出的一些建议和倡议,往往看不到多少改良。例如我们曾给某些部门提过建议:不要望河里排放污水,污染河水,毁灭小鱼的家……可得到的回应是没有地方可排……又例如:我们曾提议不用一次性袋子买菜,可菜场里还是白色污染成堆……特别另人心寒的“太湖蓝藻爆发事件”更让我们感到我们的力量实在太渺小。但我们不会停止我们的努力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