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何以为生-文化名人的经济背景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下载后请评分,觉得贵的可以不下,买者,卖者是双向调试和双向自愿的,所以不要说不好听的话。
他们是上个世纪的文化名人,他们是中国第一代知识分子,他们生活在一个命运多舛的国家和一个贫困的战争年代,他们靠什么来养活自己以及家人?他们的收入从哪里来?
“钱,高雅的说罢,就是经济,是最要紧的了。自由固不是钱所能买到的,但能够为钱而卖掉。人类有一个大缺点,就是常常要饥饿。为补救这缺点起见,为准备不做傀儡起见,在目下的社会里,经济权就见得最要紧了……”
——鲁迅《娜拉走后怎样》
鲁迅、胡适、蔡元培、王国维、周作人、张恨水……他们是上个世纪的文化名人,他们是中国第一代知识分子,他们生活在一个命运多舛的国家和一个贫困的战争年代,他们靠什么来养活自己以及家人?他们的收入从哪里来?扯下自古清高耻言利的文人面纱,看陈明远算一笔文化名人的经济账。
鲁迅、胡适、蔡元培等一批文化名人的生存状况,真如我们想象中那般清贫吗?他们的收入从哪里来?他们怎么养活一家老小?这些看似无关重要的问题,却是保证了他们在那个时期思想独立、创作自由的坚实基础。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