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谈语文教学中的体验与感悟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现在的学生真是木鱼疙瘩,上起语文课一点也不来神,也不开窍!”“名人的一单元有啥讲的,他们完全心灵麻木,说了也是白说!”……几位语文教师的讨论声此起彼伏,都在诉说着课堂上的不满和困惑。我低头无语,思绪回到了刚开学时用心设计的一节诗歌学习:教读余光中的《当我死时》,当我深情洋溢的朗读完导入语《乡愁》时,一看台下,我顿时傻眼了,学生好似没感觉,仅是傻傻的看着,强烈的失落感随之袭来,我感到万分尴尬,象被人戏耍了一翻……当时的我还以为自己出了什么问题,今天听了几位老师的谈话,倒觉得问题应在于学生的心灵。长期的应试教育已让学生的心灵死死的禁锢起来,使他们丝毫没有感受真情的空隙,长此以往,激情没了,灵气没了,爱心没了,这难道真是我们教育想要的结果吗?我苦苦求索,想寻觅一条通向孩子心灵的道路!现将一些感受总结如下:
—、语文教育应以爱学生为出发点
(一)爱学生先要赏识学生
曾有位校长对他的600多名学生做了一次调查,在你最喜欢老师说的话一栏里,排在前几位的是:“有进步,值得表扬”、“你真棒”、“没关系,下次努力”、“你们就象是我的孩子,教你们是我最大的快乐”等,而学生对此的感受是“非常高兴”“更加努力”“我不能让老师失望”……由以上结果可以看出:赏识孩子,会让他们的心灵离你更近。“赏识教育”要求教师要相信自己,热爱学生;以学生为本,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创设轻松`和谐的教育氛围,培养创新精神。其关键是面向全体,承认差异,尊重个性,因材施教,通过发现闪光点帮助每个学生树立自信心,在“我能行,你也行,我们大家都能行”的大氛围中,让学生在赏识中学会赏识,树立积极的人生观。
在课堂上,一位平日不学兀术的学生又开始蠢蠢欲动,我趁学生读书的时间走到他跟前:“看到你每天都要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老师很替你难过,老师总觉得你很聪明,还懂事,是否可把你的困惑告诉老师,老师帮你进步,行吗?”如我所料,一会儿,他抬起明亮的眼睛说:“谢谢老师!”接下去的几次接触后,我惊喜的发现他开始认真练字、细心记笔记,还竟然开始读名著了!我由衷的感觉到: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每个个体都有优点,只要我们用赏识的眼光看待他、欣赏他,他们都会成为参天大树!爱学生先要从自己的心灵深处真正的赏识他、相信他,学生的心灵慢慢打开,甘心情愿的接受我们的教育!
(二)爱学生要不断地提升自己的人格
在应试教育分数至上的影响下,有些学生的智力水平很高,但人格有缺陷,“对人不感激,对物不爱惜,对事不负责,对己太执迷。”这种智能与健康人格发展的失衡,负责任的语文教育工作者是否该反思一下:怎样从自身的行为带给学生一些有益的影响呢?
白岩松曾写到<<人格是最高学府>>,老师高尚的人格是赢得学生心灵的最好法宝,也是热爱学生、对学生一生负责的最好体现。有很多学生都会对妙语连 、游刃有余、有高尚的追求、不俗的思想境界的老师产生仰慕,并心悦诚服、心甘情愿地接受老师的教育。这种现象也叫人格效应。
老师要想提升自己的人格,一定要博览群书,多读圣贤书。这样,心灵便会常常同无数文学大师、名人对话,以书香滋润灵魂,增加知识储备、丰富文化积淀、提高理论水平,从而提升人生境界。同时,语文教师要具备健康的心理素质,能做到通情达理,尊重学生的人格,理解学生所处的境况,能对学生给予最开明、最宽容的教育,让学生在爱的环境中受到最好的人格影响和熏陶,也方能达到育人教书的最高境界。
至今,总会不断受到毕业学生的来信:“如果有一天我把所有的知识都忘记了,而您对我们的人格影响也会永远伴随着我,终生不忘!”每看到这里,总感觉一股力量充满了全身,鼓舞着我坚定的走下去!
二、语文教育应用激情唤醒学生的心灵
梁启超说过:用情感动人,好像磁力吸引铁一样,有多大分量的磁,便引多大分量的铁,丝毫容不得躲闪。所以,情感这东西是人类一切动作的原动力,作为语文教师更需要调动学生的情感,开启心灵,使之相通相融,其他问题便迎刃而解了。试想,一个教师站在讲台上,用富有激情的语言打开学生的心扉,把真、善、美的种子播进他们的心田,这样的课堂,或慷慨激昂、或娓娓深情、或内蕴含蓄、或风趣幽默,时时处处撞击着学生的心灵,使他们在强烈的感情驱动下,学会独立学习、主动探索,教学效果就不言而喻了!干任何职业,只有付出满腔热情,你才会有所收获,才能收到春风化雨、昭苏万物的实效,作为语文教师,更需要激情澎湃。
总之要想使学生充满激情,最重要的是老师首先要充满激情,因为学生的激情之火需要老师的激情之火去点燃。教师要充满激情,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你需是一位热爱生活的老师,热爱教育,热爱学生,否则,你的激情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只有教师对学生倾注自己的全部爱心,关心爱护学生,尊重信任学生,满腔热情的对待学生,你的感情才会饱满,才会由饱满到充满激情。其次,你要非常熟悉教材,因为不熟悉教材,就不能轻松的把握,也就不能使自己感动,更不用说感动学生了。在者,还要有较好的身体素质,身体是表达感情的载体,像林黛玉那样身体孱弱之人,有感情也是轻声细雨,或者是哭哭啼啼,如何能在课堂上表达出丰富多彩的生活形象呢!怎样用你如火的热情去点燃学生的激情呢!另外,教师还要经常保持乐观的精神状态,绝不能把自己不好的情绪带到课堂,只有这样,才能以健康的心理去感染学生。
语文教学是一门艺术,尽我们所能也难以使其尽善尽美。但作为一名普通的语文教师,若能够充满爱心、充满激情地面对你的每一个学生,无疑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表面静静听,懒懒记的学生他们都有一种渴望表现的欲望,他们都有求知若渴的激情,他们都有渴望成才的热切希望,他们的内心深处仿佛一片汹涌的大海,从来没有平静过,他们渴望丰富的情感体验,强烈的情感共鸣。只不过他们内心深处的希望需要教师不断地用爱心浇灌、用激情点燃,只有这样,他们的思想才会闪烁出灵光,他们的心灵才会因此而开放!爱是语文教育的核心,情是语文教育的生命,语文教育需要爱、更需要情,没有爱的教育是死亡的教育,不能激发情的语文教育是失败的教育,总之,爱心、激情是打开学生心灵的钥匙。让我们每一个语文教育工作者都能真正走进学生内心深处,去浇开心灵之花、点燃心灵之灯!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