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宏观经济政策稳定的意义何在?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上半年,我国GDP增长7.6%,尽管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仍处于合理增长区间。7月份,工业、投资、外贸等主要经济数据略有改善;物价温和增长,实现全年3.5%“上限”目标几无悬念。国务院常务会议与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克强总理提出,宏观调控的主要目的是要避免经济大起大落,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其“下限”是稳增长、保就业,“上限”是防范通货膨胀;要发挥促改革对稳增长的积极作用,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和内生动力,在营造公平开放便利的市场环境上多下功夫,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如何把握当前宏观调控的主基调?未来宏观调控的着力点在哪里?宏观政策稳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何在?

政府对于未来宏观调控方向的把握,主要基于对当前经济运行态势的判断。保住“上限”,守住“下限”,实际上是重申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即GDP增长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登记失业率低于4.6%。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正处在中长期潜在经济增长率下降和短周期弱复苏的交织阶段,经济增速下行有其内在客观规律。从经济增长、物价稳定、充分就业和国际收支平衡四大宏观调控目标来看,我国经济运行尚处合理区间,因此,决策层定调宏观经济政策以稳定为主基调,通过盘活存量、推进改革、释放红利,促进经济社会稳步发展。政策稳定不仅有利于增强发展信心,而且有利于释放改革红利。

第一,宏观调控政策的稳定,有助于合理引导社会预期,防止经济出现大起大落。

第二,宏观调控政策的稳定,不代表“不作为”,而是在调结构的前提下,选择重点领域出台稳增长措施。保持宏观调控的连续性与稳定性是当前政策的主基调,但这并不意味着政府对经济增长回落听之任之。实际上,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维持当前经济运行的稳定性方面政府已经有所动作。

一是培养内生动力,降低企业税费负担。

二是着眼“内需红利”,挖掘新的消费增长点。

三是通过创新驱动,扶植培育新兴产业。

四是发挥市场作用,加强薄弱环节,提振投资与外贸需求。

第三,宏观调控政策的稳定,强调将短期目标与长期利益相结合,逐步释放改革红利。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