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我国会计制度改革存在的问题探析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4-2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995

我国会计制度改革存在的问题探析
【摘要】通过分析我国会计制度改革与发展进程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一些思路。
【关键词】会计制度改革 不足 完善
为适应我国经济体制的改革,我国的会计也随着经济体制的脚步走上了改革的道路。新的《企业会计制度》是依据《会计法》、《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和已颁布的具体会计准则制订的。新会计制度在会计核算原则、会计要素的确认和计量、会计核算方法和会计报告等方面都有较大的变化。但是新的会计制度也同样存在着一些问题,会计改革是一个内涵丰富、外延广泛的复杂范畴及过程。它包括会计制度的改革、会计手段的改革、会计管理体制的改革、会计教育的改革以及会计观念的变革等,其中会计制度改革是会计改革的核心,它对经济体制改革的成败起着决定性的因素。但是会计制度在改革中存在很多的不足,对我国的经济体制延至企业的改革发展起到负面效应,阻滞经济体制的改革及企业的发展。我认为我国的会计制度改革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我国会计制度改革有哪些不足之处
1、现在会计制度的协调性很差
在《企业会计准则》出台后,对相关事项的核算与报告作了许多规定,这些规定与会计制度的规定是一致的,但也存在很多不协调的方面,由于相关法律规定不一致,就导致企业会计人员在实际操作中无所适从,结果导致同一类企业按不同的规定进行处理,损害会计信息的可比性。另一方面,由于执法不严,纵容了违规违纪行为,致使一些企业违规行为屡查屡犯,屡禁不止。
2、现在会计制度不够系统或者说不完善。
完整性和系统性是现代会计制度应具备的基本特征。我国现行的会计制度基本上是围绕企业常规会计事项由国家统一制定,在构成上缺乏完整性和系统性,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些现代会计分支尚未纳入会计规范体系。一些新的会计分支,如人力资源会计、质量成本会计、物价变动会计、金融工具会计等,我国目前尚无具体的制度或准则规范,由于缺乏这方面的准则、制度,使得企业会计人员力不从心,或只能按各自的需......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