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论我国电子商务立法问题及对策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5201

浅论我国电子商务立法问题及对策
[摘 要] 中国正在走进电子商务,电子商务正在走进中国。电子商务影响着中国社会生活同时,也对当前的法律体系带来了较大冲击。由此,电子商务立法问题凸现出来,本文着重阐述了电子商务立法面临的电子支付与结算、税收、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法律难题,并从选择立法模式和立法原则两方面对我国电子商务立法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探索营造和谐的法律环境的方法,促进中国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 电子商务 立法 对策
一、前言
电子商务是以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如数字化通信网络和计算机装置等为工具,进行商品交易的过程。其目的是替代传统交易过程中纸介质信息载体的存储、传递、统计、发布等环节,从而实现商品的服务交易以及交易管理等活动的全过程无纸化,并达到高效率、低成本、实时话、网络化、直接化等目的。[][①]
21世纪是信息化的时代,信息服务业成为21世纪的主导产业,这导致了电子商务的产生和发展,在中国,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的普及与发展,电子商务迅速崛起,众多的信息技术企业、风险投资公司、生产流通企业纷纷开展电子商务。电子商务正以迅猛发展的态势影响着中国社会生活,也因其网络的开放性与无形性,使得电子商务与传统商务有着许多不同之处,进而带来了众多的法律问题。如何对中国电子商务进行立法规范,让电子商务健康发展,这是我们当前所要思考的问题。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