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能源经济学论述题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能源经济学论述题

1. 《能源经济学》作为一门交叉学科,其主要特点是什么?如何实现能源工程和经济学的结合?

能源经济学是一门年轻的学科,既是能源科学的一个分支,又是经济科学的一个分支,既要研究能源技术方面的先进性、可行性,又要研究经济方面的效益,其还处在不断发育完善的过程中。它是经济学的一个重要分支,而且与技术经济学有着更紧密的联系,其内涵和分析问题的角度是十分广泛的。能源问题具有重要性、复杂性和全局性,涉及面很广,因此可以从经济运行和经济管理的角度、规划和预测的角度、以及技术经济的角度来分析能源问题。建立能源经济模型来研究预测能源工程问题。能源工程管理是研究能源技术经济的一门管理方面的学科,近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一方面使科学技术的分工越来越细,另一方面又促进了综合性和交叉性科学技术的发展,最终实现了能源工程与经济学的结合。

2. 技术经济分析的基本要素有哪些?各自的定义是什么?

(1)投资:人们在社会生产活动中,为了保证和实现项目投产和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等特定目标而进行的资金运用、资金投放等经济活动过程。

(2)成本:按一定对象所归集的费用,是从劳动消耗角度来衡量项目投入的基本指标,用来综合反映生产经营活动的技术水平、工艺完整程度、资金利用效率、劳动生产率水平以及经营管理水平。

(3)收入:项目投入使用后在经营期内各年度销售产品或提供劳务等活动中所形成的经济利益总收入。

(4)利润: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经营活动的效率和效益。

(5)税金:国家通过税收获得的财政资金。

3. 什么是资金的时间价值?其产生的根源在哪里?

在社会生产和再生产的过程中,货币经过一定时间的投资和再投资后所增加的价值 根源在于劳动创造价值,只有在生产经营的周转过程中才会产生。

4.什么是现值法?其具体的计算方法怎样?其优缺点是什么?

现值法就是将一个工程技术项目的各个互相排斥的独立方案,在各处的建设和生产期内所发生的各项资金收入和支出全部折算为现值指标,再根据此现值的总和去进行项目经济效益的评价。对使用寿命期相同的方案,便于比较;对于不同使用寿命期的方案评价,需要将各方案化为相同的计算使用期,使各方案在使用期可比的基础上进行评价。

具体步骤:

1)相同使用寿命期的方案评价法

(1)据题意绘制各方案的现金流量图;

(2)分别计算出各方案的现值总费用或净现值

(3)按评价指标确定最佳方案;

(4)按判别标准判别最佳方案的可行性。

2)不同使用寿命期的方案评价法此时要将各方案化为相同的计算使用期,或者对使用期较长的方案,其超出年份的净收益采用以风险大小不同而调整的较高的贴现率,从而使各方案在使用期可比的基础上再进行评价。

方法有:

(1)使用寿命期的最小公倍数法;

(2)最长或最短使用期法;

(3)调整风险贴现率法。

3)无限长使用寿命期的方案评价

如永久性的水利工程、运河、铁路、城市供水系统等,它们的使用寿命期都相当长,可视为无限长使用寿命期的方案。

优点:从总量指标的角度反映方案的优劣,可以清楚地反映各个方案的现金收支情况及转化的现值总费用或净现值,容易接受,应用广泛。

缺点:

1. 贴现率对方案取舍影响太大,实际上,对于贴现率的正确选取较困难,故用现值法容易导致评价结论相反;

2. 对不同使用寿命期的方案评价时较复杂,也易出现问题;

3. 对方案只从投资总值的角度来衡量,而不是以单位投资的得益来比较。因此,当两个方案的总投资相差悬殊时,如果用这种计算总得益的方法进行比较,显然投资大的项目总得益多而占优,而实际未必如此。故此法有其不公正之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