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中学信息技术学科教学中信息技术的应用 _现代教育技术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1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5170

浅谈中学信息技术学科教学中信息技术的应用

[摘 要] 以计算机为核心的信息技术为中学信息技术学科教学提供了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创造了一种具有十分丰富的内容;方式与手段十分方便,具有个别化;友好的合作态度以及富于挑战性的目标和良好的教学环境。怎样正确认识信息技术的含义,了解信息技术与信息技术学科所具有的特点,处理好二者之间的关系,将信息技术渗入到信息技术学科教学当中,是目前我省信息技术学科教师从事教学的首要问题,也是青海省教育厅对信息技术课改工作中的重点方向。
[关键词] 信息技术 信息技术学科教学 应用

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发展,计算机及多媒体和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不仅仅对人类的工作以及生活方式有所改变,也改变着人类的教育和学习方式。将信息技术渗入到学科当中,让计算机进入到学校的每间教室,使计算机像黑板和粉笔一样,成为每位教师手中得心应手的教学工具。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下,把传统的"以教为主"变为"以学为主",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让"协作式"学习存在于教师、学生之间,创造更高效、更多元化的教学模式。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应针对学科的特点,把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将信息技术与信息技术学科课程的教与学融为一体,提高教与学的效率,以此来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充分的利用信息技术,激发学生的兴趣,发挥学生的积极主动性与创造性,使我省信息技术学科教学能够得到更广泛、更好的发展。下面就我校中学信息技术学科教学当中运用信息技术所涉及的问题进行初步探讨。
一、信息技术的含义
对信息技术的认识,信息技术是指在信息获取、加工、存储、传播、表达、使用中应用的技术、信息技术是一个变化着的动态概念,也就是说在人类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有着不同内容、不同形式、不同水平的信息技术。信息技术具有非常丰富的内容,并且随着科学的进步不断地变化扩充。有些人认为计算机技术就是信息技术,把两者等同在一起,我认为这种认识是不正确的,后者应该是前者的一个主要的分支,是从前者中分离出来的,专门研究利用计算机等先进设备进行信息的采集、处理和利用。纯粹的计算机针对不确定因素较少,环境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对大规模信息的收集、整理、加工,并制订方案的效率较高,也就是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