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游戏对儿童的重要性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1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5762

游戏对儿童的重要性

[摘 要] 陈鹤琴先生说过:“游戏是儿童的心里特征,游戏是儿童的工作,游戏是儿童的生命”。儿童的发展是在活动中产生的,受活动规律的制约。在儿童的各个发展阶段都有其主导活动,而游戏由于它独有的特点就成为符合儿童身心需要和适合其发展水平的学前时期的主导活动。幼儿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对周围环境进行探索,且认识范围也在不断扩大,但他们并不是消极被动地接受环境和教育的影响,而是在积极主动地将所学的知识纳入自己的认知结构中。这时,游戏作为一种主动、自由、有趣的在假想中反映现实的活动,能较好的满足幼儿生理发展,社会性发展、自主性创造性的需要,并使幼儿的好奇心、兴趣等情感在游戏中得到满足。所以,游戏不仅解决了儿童心理发展问题上的矛盾,而且也能充分调动儿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幼儿身心的全面适宜的发展。游戏在学前儿童身心发展中的作用是其他任何活动所无法代替的。

[关键词] 游戏 儿童 重要性
游戏是儿童最基本的活动方式,是获得发展的最佳途径,也是儿童学习的基本方式。游戏更是令儿童感到轻松愉快的活动,正当的组织游戏对于儿童各个方面的发展也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首先,游戏适合儿童活动性强的特点。在各种游戏活动中,儿童通过摆弄玩具、追逐跑动等动作进一步提高了自己动作的精确性、灵活性和协调性,儿童的体质也得到增强。其次,游戏有助于儿童感知觉的发展。儿童在游戏中可以接触到丰富的感知觉刺激,所以各种感觉的感受性和知觉能力得到发展。游戏还可促进儿童想象能力的发展。最后,游戏还能促进儿童社会性的发展。另外,游戏对儿童心理发展的促进作用常常离不开成人的适当引导。通过我的一些工作积累及对游戏教学的一些认识,进行逐一的阐述.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