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对初中数学图形连续变化观律的实践与思考 _数学与应用数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2371

把握形变和量变,探寻图形变化规律-------对初中数学图形连续变化观律的实践与思考
[摘 要]数学的研究对象是现实世界的空间形式和数量关系。数和形是数学是整个数学发展进程中的两大柱石,也是中学数学研究的主要对象。翻开苏科版七年级数学第三章学生就会被用火柴棒搭成的小鱼的图形所吸引,生活中像这样由连续的图形组成实例很多,它在向我们展示它的“连续不断”之美时,更能启发我们从数学的角度去思考它所蕴含的形和数的规律。图形的一连串变化给人以连续流动的美,形变中蕴含着量的不断变化,量的规律性变化又刻画着形的改变。
[关键词]:形变 量变 图形的变化规律
要把握图形中的形和量,探寻图形变化规律可从形变化规律入手, 从量的变化规律入手,以及形量结合入手,这是探索规律的重要的方法和策略。以下便是我在数学教学过程中对一类图形规律题的实践与思考。
一、从形入手
大致有以下情形:
1、单一增加型(这一类图形总是以某一个小整体依次连续不断的增加)。
策略:用作差法确定递增组合图,进而用分解成含递增组合图法探寻图形的规律。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