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教师教学方法对小学生学习习惯形成的影响 _ 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一、引言

教学方法是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依据其价值观念,对教学过程诸元素(知识、教师、学生和方法等)的偏好性和习惯化的方式。教学方法体现了教学过程中教师的个体差异,是教师教学的个性化特征,体现于教师对各种教学元素的选择与组合方式。

教学方法是具有复杂结构的多种心理与行为品质的总和。分析教学方法的结构对于深入了解教学风格的本质,有着重要意义。罗宾逊(Robinson,1986)将教学风格区分为内容为中心和以学习者为中心两类。[3]蒂尔伯格和希牡利(Van Tilburg & Heimlich,1994)定义了两个主要的维度来描述个人的教学风格:敏感性(sensitivity)和包容性(inclusion)。[4]敏感性表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是教师关心学生的满意度的程度。包容性维度定义为将所有学生融入各种学习过程的能力。

近几十年来,在分析教学方法结构的基础上,研究者考察了可能对教学方法构成影响的各种因素。埃文斯(Evans,2004)研究用综合—分析维度测量教师的教学风格,发现年龄与性别对教学风格有显著的影响。年龄大的教师在课堂上表现出综合性风格,而年龄小的教师表现出分析性风格。男教师表现为综合性风格,而女教师往往是分析性风格。同时,他发现教师教学课程类型与教学风格无显著关系,不同课程的教师表现出各种教学风格水平。

安得尔斯(Endres,1992)等人的研究分析了杂志写作课的男女教师的方法差异,结果显示,男女教师的教学方法是类似的,并无显著差异。还有研究指出,女教师倾向于结构化的教学方法,而男教师倾向于鼓励学生提出创新的想法、话题和有挑战性的想法。雷克(Lacey,1998)研究指出,在教学方法的敏感性维度上,不存在性别差异;而在包容性维度上,男教师显著地低于女教师。

国内关于教学方法的量化研究十分有限,缺乏教学方法的测量工具,以及对教学方法内在结构的深入研究,仅局限于基于观察的教学特点描述与总结。本文在开发出适合中小学教师的教学方法的测量工具的基础上,进一步分析教龄、性别、教育阶段等因素对教学风格的影响。

二、方法

(一)测量工具

本研究开发了教学方法调查表(Teaching Style Inventory,TSI)。该量表由六个分测验组成,六个分测验的命名与意义为:1.情感陶冶,指在教学过程中溶入情绪情感的行为方式,对努力营造轻松、愉快的课堂气氛的偏好程度;2.知识训练,指对运用各种训练的方法加强知识学习的偏好程度,对以知识为中心的教学的态度;3.教师中心,指课堂教学以教师为中心的程度,教师对整个教学过程的控制程度;4.学生中心,指课堂教学以学生为导向的程度,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程度;5.严格严谨,指对学生要求的严格程度,对严谨的课堂教学气氛的偏好程度;6.体系形象,指对运用各种形象化的手段组织教学的偏好程度,对知识体系完整性的态度。TSI经过前期研究,表明有良好的信度与结构效度,可以作为评估中小学教师教学风格的工具。

(二)样本

调查对象为浙江省杭州市、绍兴市、丽水市的8所中小学教师193名,回收有效问卷183份,有效率为94.82%(样本基本情况见表1)。以团体测量的形式,让被试用52道题组成的TSI进行自我评价,每个题目采用4点利克特量表记分。

三、结果

(一)所有被试各因素得分描述统计(见表2)

(二)学校性质对教学方法的影响

笔者将学校分成重点学校与普通学校两类,分析这两类学校教师的教学方法上的差异(结果见表3)。从表3可知,两类学校教师的教学风格在“教师中心”与“学生`中心”两因素上存在显著差异。重点学校的教师表现出更多的教师中心性,较少的学生中心性,而普通学校教师的特征恰好相反。另外,重点学校的教师更重视知识教学与训练在整个教学中的重要作用,但两类学校在这方面的差异并没有达到显著水平。

(三)教学方法的性别差异

在教学方法的各个因素上,均不存在性别差异。但是进一步分析男、女教师的六个因素得分离散程度(详见表4)时发现,不同性别教师在教师中心、学生中心两个分量表得分的离散性不同,男性教师的教学方法的差异性比较大,而女性教师更显得集中一些。在知识训练、严格严谨两个分量表上也表现出相同的趋势,但并没有达到显著性水平。

注:表中数据为不同性别教师的各分量表得分方差,F值为方差齐性检验统计量,*表示P<0.05。
四)教龄对教学方法的影响

我们将教师的教龄分成5个阶段(详见图1),并用标准T分数(T=10Z+50)表示因素得分。不同教龄的教师在教学风格六因素上的差异性分析表明,教龄对学生中心因素有显著影响(F=4.19,P<0.01)。随着教龄的增长,教师的课堂教学过程以学生中心性表现得越来越突出,但是教龄在21年以上的教师的课堂上学生中心性表现出下降的趋势;教龄对体系形象因素有显著影响(F=3.54,P<0.01),随着教龄的增长,教师越来越重视课堂教学需要有一个完整的体系,思路清晰,并以各种形象的方式传授知识;教龄对知识训练因素有一定的影响(F=2.11,0.5<P<0.1),随着教龄的增长,教师表现出重视知识传授和知识训练的趋势。

(五)教学科目对教学方法的影响

分析表明只有语文课教师与数学课教师在情感陶冶因素上存在显著差异(T=2.05,P<0.05),语文课教师在“情感陶冶”因素上得分较高,而数学教师得分相对较低。文、理科教师在教学风格六因素上均不存在显著差异。

(六)不同教育阶段教师的教学方法差异

教育阶段分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水平。方差分析表明,教育阶段对知识训练(F=4.22,P<0.05)、教师中心(F=14.36,P<0.01)、学生中心(F=7.35,P<0.01)三个因素有显著影响(F=4.22,P<0.05)。Duncan检验表明小学和高中教师相对重视课堂训练,重视通过练习巩固学习效果;高中教师的课堂上教师的主体性强于初中课堂和小学课堂;小学教师的课堂上学生中心性显著地高于初中课堂和高中课堂(见图2)。

四、讨论

(一)学校类型对教学方法的影响

众所周知,重点学校与普通学校是我国教育发展史上的特殊产物,两类学校在师资力量等许多方面存在差异。考察两类学校教师在教学风格方面的差异时发现:两类学校的教师在教师中心、学生中心两个因素上存在差异。总的来看,重点学校的教师强调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的控制力度,课堂教学是以教师为中心的,同时强调以各种训练方法加强知识教学,学生参与课堂的机会相对较少,这些特征实际上说明了重点学校是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风格。普通学校教师的教学风格则表现得相对中性一些,课堂上以教师为中心的程度相对较低,强调利用情绪调动课堂气氛。造成这方面差异的原因可能是由于两类学校长期形成的校园文化对教师个体的教学风格发展构成了影响。

(二)性别对教学方法的影响

关于教学风格是否存在性别差异的争论较多,[4,5]但本次调查并没有发现男女教师在教学风格的任何一个因素上存在差异。其原因一方面可能是样本中男性的比例过小,另一方面可能是由于中小学校教学的高度求同性造成男女教师在教学风格上趋于一致。但是笔者也发现男教师教学风格的差异性大于女性教师。有学者研究指出中学骨干教师人群中,男教师比女教师独立性更强,更有主见。[7]可能由于男女教师在人格上的差异造成他们在教学风格离散程度上的差异。但是,雷克等人(1998)的研究结论却相反,他们发现男教师在教学风格方面的差异性要显著地小于女教师。[4]

(三)教龄对教学方法的影响

教龄反映了一位教师的从业经历,有研究指出教龄不同的教师在教学态度、教育方式上存在显著差异。[5]笔者也发现随着教龄的增长,教师在知识训练、学生中心、体系形象三个因素上出现了几乎相同的趋势,即因素得分随教龄的增加而增加,但增加的速度随教龄的增长而减缓,最高教龄组(21年以上)略呈下降趋势。教龄对教学风格的影响,一方面与教师的教育背景、工作经历有关,另一方面也显示了教学风格的发展性。这种发展性突出地表现为教师通过反思积累经验,新经验在量的方面的积累会使原先的风格发生变化,形成新的风格。[8]

(四)教学科目对教学方法的影响

现阶段中小学教师基本上相对固定地教授一门课程,教师主讲的科目是教师之间的最明显的差异。但是本次调查并没有发现由于教师的教学科目不同,导致他们的教学方法存在差异,特别是文科与理科教师在教学方法的六个方面特征基本一致。这一结论与艾文斯(2004)的研究结果相符。[2]教学科目与教学风格之间的关系说明教学方法与所教内容无关,而是更高层次的形式范畴,相同科目的教师可以形成不同的教学方法,而不同科目的教师也可以形成相同的教学风格。如果能进一步证实同一位教师在教授不同课程时,依然保持相同的教学方法,则进一步证明了教学科目与教学方法的关系。

(五)教育阶段对教学方法的影响

小学、初中和高中这三个教育阶段划分的依据是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不同教育阶段的学生身心特征不同,教学目标不同,导致中小学教师以各自不同的方式方法组织教学。本次调查发现小学、初中与高中教师在知识训练、教师中心、学生中心三个教学风格因素上存在显著差异。总的来看,小学教师倾向于营造情感丰富、轻松愉快的课堂气氛,十分重视以各种形象的方式传授知识,强调训练在知识学习中的作用,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参与程度非常高;初中教师偏好严肃严谨的课堂教学气氛,对学生要求严格,教学过程中教师中心的程度较高;高中教师倾向于严格控制整个教学过程,教师中心的程度最高,同时也最强调知识的掌握与应用。教育阶段对教学风格的影响,实际上反映了各阶段的学习者的身心特征与教育目标对教师教学的影响。

良好的学习习惯使人终身受益。因此,培养学生主动学习信息技术的习惯,必须持之以恒,一点一滴,长年累月,促使他们在学习中不断成长。由于计算机及网络等信息技术在信息社会中的重要地位,许多人误将信息技术教育等同于电脑知识教育,以为掌握了电脑知识也就具有了驾驭信息的能力。其实不然,如果一个人只偏重于电脑知识的学习,而轻视学习信息学科知识良好学习习惯的形成,纵使掌握有高超的信息技术,也难以有效地利用信息。总之,我们要始终贯彻信息素质教育的思想,使学生在学习信息技术过程中形成一系列良好的主动学习习惯,使学生能更有效地主动去获取、处理、分析和利用信息,从而不断地提升自我,超越自我。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