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刍议优秀班风的建设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其他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 

刍议优秀班风的建设

班风,指班级的作风、风气。评价一个班的好坏,不能只看学生的多寡、只看个别科目的优劣和学习成绩的高低,而应从这个班的思想状况、学习风气、守纪情况和整体学习成绩去综合评价,也就是从一个班的班风去评价。学生要规范,班级就要有严明的纪律,浓厚的学习氛围,良好的班风和正确的舆论。班风是集体大多数成员思想、情感、意志的综合反映,优良的班风对学生的一切道德行为、良好的表现为一种支持、肯定和鼓励,对一切不道德的行为表现会造成一种强大的压力,促使其转化,这种转化不是教师的强制,也不是学生的哄起而攻之,而是舆论,是班风的陶冶和潜移默化的影响。
班风好,班风正的班,学生勤奋好学,积极进取,思想健康向上,给老师们留下讲卫生,懂礼貌,守纪律,爱学习的良好形象,教学效果佳。虽因智力、基础等原因,尖子生不多,但整体成绩肯定会好。反之,没有良好班风的班,犹如一盘散沙,正气压不倒邪气,虽有为数不少的尖子生,但带动力不强,课堂纪律松散,老师课很难上下去,整体成绩就上不去。所以作为班主任,首要的任务就是搞好班风建设,使全体学生都能在一个积极、健康、向上、团结、进步的集体环境中得到全面发展,能够健康成长、有所受益;而不应舍大弃小把精力都集中在几个成绩突出的学生身上,置其他学生于旁观者、配角的地位,而丧失了班集体的整体教育功能。
抓好班风建设,非一日之功,是一个长期而又复杂的过程。老师要有正确的教育思想和恰当的教育方法,要符合教育原则。这个工作必须常抓不懈,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那么具体到实践中我们应该怎样建设良好的班风呢?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在活动中培养学生主人翁意识和集体荣誉感
集体活动是学生个体为实现与个人目标一致的共同目标而参加的共同活动,活动本身有着极强的目的性,它是实现的重要途径。集体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表现自己的机会,使他们聪明才智得以发挥,特长得以展示,使他们的表现欲望得到满足,同时也为学生之间架起了桥梁,使他们由相识到相知、相容、相助,活动激发了他们拼博向上的劲头,他们的人格受到尊重,参与意识、主人翁精神大大加强。在今年我校运动会中,有一个集体项目——障碍接力赛,当时在选学生时,我选了几个平时调皮又不听话的学生。有的孩子说:“郭飞平时不做作业,跑步乱跑,交棒又要掉,吴悦跑的时候不看人等等。”听了孩子们的议论,我告诉他们:“老师相信他们会为班级争光的。”听了我的话,那几个孩子都像我表示:“一定要认真跑。”比赛那天那几个孩子特别认真,李赫还带伤比赛,结果我们班获得了一个第一名。事后,我表扬了那几个孩子,并且告诉他们:“只要你们努力,学习上取得好成绩的。”通过这次比赛,孩子们的荣誉感增强了,学习也比原来有自觉性了,也能主动完成作业。
二、注意亲近学生,研究学生,树立威望
“谁爱孩子,孩子就会爱他,只有用爱才能教育孩子”。平时我注意接近孩子,体贴和关心他们,和他们进行亲密的思想交流,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人格,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 让他们真正感受到我对他们的“亲近”和“爱”。这是我顺利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的个性特长:有的好胜自尊,自我意识较强;有的调皮有术,学习无方;有的心理生理发育不平衡,存在逆反心理……所有这些,必须正确引导,要以情动人,以诚感人。在工作中,我仔细了解班风、学风,了解全班学生主要的优缺点并分析其原因所在,了解家长普遍的文化层次,找到亟待纠正的弱点;研究学生的个性特征(包括能力、气质、性格、爱好等),了解他们的生活环境,掌握哪些是积极分子,哪些是特别需要注意的学生等等。比如:何静同学由于母亲过早离开她。一直生活在单亲家庭中,性格内向,对任何事都特别敏感。针对这种现象,我给她以特别的关怀,每次她生病或受到委屈时,我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她,给她母亲般的关怀。慢慢地孩子有什么事都愿意和我说,而且性格也慢慢的变得开朗起来。同时,在亲近与研究学生的过程中,我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展现自身广博的文化与高尚的道德情操,使学生对我“既亲近又崇拜”,既认定你是值得信赖的老师,又把你当作好朋友,树立起班主任崇高的威望。班级融洽,学生愉快能够使集体朝气蓬勃,积极进取。
尊重热爱学生,沟通师生之间的感情。师德之魂在于“爱”,爱是师生交往中的粘合剂,老师要懂得热爱学生,因为爱生之心是教育的前提,是教育力量之所在。教师对学生的爱和理解,可以使学生感到温暖、关怀,可以沟通师生之间的感情。总结多年做班主任工作的体会,我认为:教师的爱应撒在学生集体中,教师的爱应插在学生的心坎上,包括对优等生的培育,对一般生的促进,对特殊生给予的特殊的关怀,对后进生给予的偏爱。
理解是一种更重要的爱,对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等各方面的关心,与学生尽可能多的心灵上的沟通,就会使他们有不愿同父母家人讲的话愿意同我讲,家庭遇有矛盾和分歧的事喜欢对我谈,想不通的问题愿意从我这儿找答案。我们班已形成了这样的班风,我们班学生有什么想不通的事都能主动找我谈心,有些时候有的同学看我很忙,但有事想说,就很有礼貌地在我桌上放一个条子,或在作业本中写一句话告诉我:“老师,有时间您能不能和我谈谈”等等,这样的沟通,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教师在把爱奉献给学生的同时,自己也在收获着学生们的爱。一句句亲切的问候,让我感到欣慰,尤其是当不少学生把我称为他们人生路上的导航员时,我为之一震,认识到自身的价值,增强了自豪感。现在,我们班基本上建立了师生之间的和睦关系,形成了班级团结、和谐的气氛
三、注重班干部队伍的组建和培养
一个班的集体面貌如何,很大程度上是由小干部决定的。小干部对班集体有着“以点带面”和“以面带面”的作用,我称他们是“班主任的左右手”。工作中我慎重地选拔和培养干部队伍,为了树立小干部的威信,我精心培养他们。首先我大力表扬干部优点,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帮助小干部树立威信;其二,在鼓励干部大胆工作,指点他们工作方法的同时,更严格要求干部个人在知识、能力上取得更大进步,在纪律上以身作则,力求从各方面给全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亦即“以点带面”;其三,培养班干部团结协作的精神,通过班干部这个小集体建立正确、健全的舆论,带动整个班集体。利用“班队课”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形成集体的组织性、纪律性和进取心,亦即“以面带面”,使自己的工作逐渐从繁重走向简单和轻松。
四、注重学生心理健康,善于正面教育
要建设良好的班风,必须树立正气,经常表扬一些优良行为,大力倡导真、善、美,摒弃假、恶、丑,注重于心理健康的教育。 我的一次班会课的主题就是《珍爱生命》,在这节课中,我谈及到附近一所中学的两位男生的恶作剧:中午上课前,看见一位女生在远处走来时,故意将5元钱丢在了路上,并躲到一边,当看见那位女生捡去后,就到老师那儿慌称这位女生偷走了他们的钱。由于是两人一口咬定,老师叫来了这位女生后,搜出了那5元钱。那位女生再三辩白也无显得苍白无力了。不明真相的老师批评了那位女生,导致这位自尊心大受伤害的女生竟然“饮毒自杀”!这一惨痛教训,引出了一系列话题的讨论:这样做,值吗?你如果在那种情况下会怎样?以后万一老师或别人误解了你会怎样……通过多种的形式的教育,使学生能够正确对待挫折、误解,逐步培养学生的积极向上,关心集体,勇于助人,乐于奉献的良好道德行为。
班主任对学生的思想问题,应和风细雨般地疏导教育,可采用说理、讨论等方式:坚持以情动人,情达理通,使疏导工作具有情感性;以事喻理,以理服人,使疏导工作具有说理性;有的放矢,不空谈,使疏导工作具有针对性……总之,做学生的思想工作要善于正面教育,切忌讽刺、挖苦,甚至体罚或变相体罚这些极易伤害学生的自尊心,产生逆反心理,使教育陷入僵局。另外,老师在处理问题时应尽量采用“冷”处理的方法,不能情绪化。 由于多方面的因素,社会上的一些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极容易导致一些学生在思想形态中步入误区,班主任必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确定“人生价值在于奉献”的信念。常常开展各种有益的活动,寓教于乐,增强集体的凝聚力,受到春风化雨润心田之效。 记得一次与一位老师闲聊时,谈及班上的颜海兵同学时,那位老师断言说:“如在他身上花心思的话,那真叫瞎子点灯——白费蜡!”我却坚决地说:“不能这样,我放弃了一个学生无所谓,可对他来说是一辈子。”的确,这位同学平时一直是班级日记上的“常客”,第一次月考总分只有42,全年级“第一”。为了转化他,我一连家访了三次。在一次值日卫生大扫除中,我看见他不怕脏、不怕累地带头干的情景后,在班会中重点表扬了他。他当时就激动得留下了眼泪,因为这是他多年来第一次听到的老师的表扬,能不激动吗?之后,该生像换了一个人似的,成了一位表现相当积极的学生。
五、以强化常规训练带动教育教学工作
良好的常规是进行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的保障,一个学生调皮捣蛋、不合常规的举动往往会使一堂好课留下遗憾,使整个集体活动宣告失败,甚至使全班努力争取的荣誉付诸东流,直接影响到班集体的利益。我根据《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要求,以及学校各项评比的规定,对学生进行课堂常规、集会和出操常规、卫生常规、劳动常规等等诸多方面的训练。我班的郭飞、吴悦、李赫,行为习惯特别不好,上课随便走动,随便打断别人的发言。针对这种情况,我专门对他们进行常规训练,纠正他们的坐姿等习惯,只要他们有一点进步,我马上给予表扬。就这样我通过集体或个人、单项强化或全面优化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训练,使每个学生具有“服从集体,服从命令”的思想,具有自我约束力,形成习惯,保证整个班集体随时表现出“活而不乱,严而不死”的良好班风、班貌。
六、拟定集体与个人的远、近期目标
有目标才有动力。我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和本班实际情况,拟定全班与小组在知识、能力、情感等方面的远、近期目标,让每一个学生明确我们全班和小组正在努力奋斗的目标是什么,避免盲目、低效地学习和生活,从而增强集体的凝聚力和动力。对每一个学生拟定切实的个人远、近期目标,将集体的动力落实到每个学生身上,帮助和鼓励每一个人进步,使每个人都在明显而又易于承受的压力下自觉要求自己。如我班的孩子以前没带桌套的习惯,刚开学时,很多孩子都忘记带桌套,教室里总是弄的乱七八糟。针对这一现象,我制定了比赛谁每天能准时带桌套这一目标。然后,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情况,提出不同的要求,如中队干部星期一早上必须带,小组长下午必须带上,那种特别调皮、没记性的孩子适当的延长一点时间,只要做到的孩子都给予表扬。这样一个月下来,孩子们都能在星期一放学前带齐桌套。
七、协调与家长的关系,共同一致地教育
老师只凭自己的威信和力量是不可能取得教育成功的,他必须力争老师和家长对学生有一致的要求和态度,并时常同他们交换意见。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要接受三方面的教育,即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只有这三方面的教育一致,互相配合,才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使儿童顺利健康成长。缺那一方面的教育或者教育不一致,就会给儿童的成长带来损失。而家庭教育在儿童的综合素质的发展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它具有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所不具备的特点和优势。现在的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情特别急切,孩子刚进校门,就要求孩子这样那样,过高的要求往往使孩子承受不了。这就要建立沟通学校、家庭的立交桥,而家长会是学校与家长联系的重要途径,每次开家长会,我都精心作准备,确保会议质量,尽量与家长取得共识。会上我认真的向家长介绍我班的情况,表扬进步大的孩子,谈教改的方向,谈本期教学内容及要求,进行作业展览,谈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总要意义。充分调动家长的积极性,配合学校教育好孩子。其次,作好家访工作,有目的向家长介绍如何做孩子的朋友,家长教育子女主要存在的问题,让家长走进孩子,更加了解自己的孩子,明白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知道学校、班级对孩子的要求,及时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与班主任密切配合,及时促进、巩固孩子形成良好行为习惯。
以上是我在教学工作中的一些经验,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启发。从上我们可以知道班风建设具有熏陶、选择、约束、净化、优化等教育功能,在实现教育目标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良好的班风影响下,班级同学必然具有团结和谐、友好合作的人际关系,形成客观公正、抑恶扬善的集体舆论,这些无疑对学生道德情操、行为习惯和学生的创新意识及创新能力的培养具有直接而久远的影响。但是,抓好班风建设,非一日之功可以改变。我们要有足够耐心,足够用心,并坚持不懈才能把班风建设好。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