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如何通过价格水平判断国民经济的运行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作者:龙之珠(lzzscsj)

价格是市场经济的脉搏。通过社会商品价格的波动,可以推导出国民经济运行处于何种状态,是对国民经济、世界经济进行分析判断的最简易的指标,加上相应指标如商品量、社会需求配套,就可以对国民经济、世界经济的运行作业准确的判断和分析。具体运用如下:

通胀:社会商品结构未变,全社会商品普遍涨价,是由货币未经商品抵押,大量流入市场,引起货币贬值,物价上涨。对实体经济运行有危害。通胀过度,如中国解放前夕在上海金元券的发行,使经济运行受到极大损害。

通缩:社会商品结构未变,全社会商品普遍降价。原因多属人为。例1929年经济危机,1996年中国通缩是因为主观人为因素使社会需求普遍下降,一是人员收入普遍降低,一是货币不足,流通受阻。

有涨有跌:机械、电子产品普遍降价,如汽车、家用电器;手工技术型商品普遍涨价,农产品产量未变而普遍涨价。机械、电子产品通过通过规模效应(http://www.sqw.cn/ypnew_view.asp?id=1698)降低成本,增大销量获利。手工技术型商品、农产品产量相对不变,由于社会需求增强,商品量不变,根据价值规律,价值=需求/商品量,价格上涨。工业制品的降价,从客观上满足了更多消费者的需求,也通过购买成本下降,相对提高了社会需求。手工技术型产品、农产品产量短期相对不变,如价格上涨,必然是社会需求增强的结果。

暴涨暴跌:在房地产、金融领域,价格暴涨是追涨(网址)反映,说明有大量投机资金进入。由于实际购房、投资需求只是一小部分,所以高起的价格由于缺乏需求支撑,必然回落。对消费者、投资者的利益、国民经济将带来严重损害,暴涨后必然是暴跌,随之而来的就是行业或社会的经济萧条。


如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原创作者。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