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教孩子关爱他人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352

教孩子关爱他人

【内容提要】
由于独生子女在家“独特”的地位,加上家长的过分溺爱,造成孩子们任性、缺乏同情心,他们习惯于接受别人的帮助,而不知道应该如何关心、帮助别人。
通过老师和父母的言传身教;感人的文艺作品;有目的的主题活动,对孩子进行正面教育,培养孩子的爱心情感,学会关爱别人。
教孩子心里装着他人,学会关爱别人,上升到关爱集体、关爱社会、关爱国家。

【关键词】
关爱 同情 帮助 关心 爱心

事例1:
力力的妈妈以前每次吃虾她都是把虾剥给儿子吃,自己从来不吃,当她有一次随意地把一个虾仁塞进自己嘴里时,没想到力力立刻翻了脸,又哭又闹,还逼着她吐出来!
孩子因为年龄小,生活上需要父母的照顾。有些家长便把对孩子的爱狭义的理解为保证孩子的物质需求,用物质上的满足,来表示自己的爱,以至于不惜自己节衣缩食,去满足孩子的一切要求,却忽视了如何从情感上给孩子以爱抚、同情、体贴和鼓励。家长只注重对孩子的“养”,而忽视了对孩子的“教”,这就会导致孩子自我中心、情感体验贫乏,久而久之,就有可能使孩子在情感上出现麻木、无知的状况。
事例2、
有一次,我正在上课,突然王悦“哇”一声,呕吐起来。学生们一齐把目光集中到了他身上。我还来不及赶过去,他又连着吐了好几口。泪水涌出了他的双眼,脸儿涨得通红通红。当时,孩子们的反应真是颇为丰富:有的急着去拿拖把,有的拥过去看热闹,也有的连忙捏紧鼻子,扭过头,显出一副厌恶的样子。一时间,教室里乱哄哄的。我把呕吐物清扫后用拖把拖干净,等孩子们不再好奇,不再厌恶,我才说;“小朋友们,你们呕吐过吗?”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