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试论数学教学与小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108

试论数学教学与小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

[摘 要] 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是素质教育的一项核心内容。这是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赋予素质教育的新内涵,这充分反映了时代的要求,具有鲜明的针对性、前瞻性。作为数学教学的引导者,在数学教学中只有充分尊重学生个性,从充分诱发学生的求知欲望、构建民主教学气氛、注重学生多种能力培养以及努力调动其求知激情几个方面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让每个学生的创造潜能、个性品质得到全面展现,也才能更加适应未来的学习与生活。
[关键词] 创新 创新意识 数学教学

创新意识是指人们根据社会和个体生活发展的需要,引起创造前所未有的事物或观念的动机,并在创造活动中表现出的意向、愿望和设想。它是人类意识活动中的一种积极的、富有成果性的表现形式,是人们进行创造活动的出发点和内在动力。是创造性思维和创造力的前提。长期以来,人们总认为:数学教学就是教师教知识,学生学知识,考试考知识,这是天经地义的常识。新课程标准的数学教学是师生之间交往与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教师是学生数学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以前一提到数学教学,人们关注的是学生学到知识的多少,学业成绩如何,至于学生在数学学习活动中的感受、价值、地位都被忽略了,学生更多体验到的是数学的苦涩和知识的深奥……无论教师还是家长都有深信“勤学苦练是100分的榨油机,而对学生是否享有愉快的数学学习生活,把数学学习作为一种趣味、一种享受、一种数学奇境的探索与创新,则为学生想得少。课改后的数学教学,给老师、学生、家长一种全新的观念,建造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创新探索的学习方法比获取知识重要。只有在探索创新的学习活动中,学生才能体验到数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