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留守儿童心理发展特点及教育对策_心理学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920

留守儿童心理发展特点及教育对策
[摘 要] 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我国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出现了以就业为目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市或发达地区的大量流动,而且规模越来越大,被社会称之为“民工潮”。“民工潮”的出现使我国许多农村地区出现一个特殊群体“留守儿童”。这些儿童由于没有得到父母的关照,读书、生活等缺少关爱而出现了诸多问题,特别是留守儿童的心理、教育等问题。为此全社会对如何解决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已经广泛讨论了好多年,同时国家也采取了相应措施,规定进城务工的农民子女在城镇就读的问题应享受城镇小孩同等待遇,不得歧视或收取高额借读费,把农民工子弟挡在问外。因此,本文以留守儿童中现存的主要心理问题进行分析,并提供相应的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 留守儿童 心理健康 教育对策

一、存在的现状
1、心理健康状况
已有的研究中,涉及不同地区、年龄与性别以及不同监护类型的留守儿童的调查。杨会芹【1】的研究显示,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水平总均分55.79分,在正常范围内。留守儿童的测验分值中,除学习焦虑分量表的均分8.45、对人焦....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