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银行表外风险问题探析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5142

银行表外风险问题探析
内容摘要:表外业务是指不反映在资产负债表上但对资产负债表构成潜在的实质影响,不占用银行资金但对银行资金构成或有损失的银行业务。我国现行的《金融企业会计制度》对商业银行表外业务的会计处理从会计科目的设置、会计要素的确认、会计成本的计量以及会计报表信息的披露等方面存在一些缺陷,致使我国商业银行在处理表外业务时既不规范也无章可循,致使商业银行为逃避金融监管而片面利用表外业务,表外业务的会计风险是显而易见的。因此,研究现行《金融企业会计制度》对商业银行表外业务会计处理上存在的功能性缺陷,从制度上规范商业银行表外业务的会计确认、计量、信息披露,规避商业银行表外业务的会计风险,已成为金融会计学界普遍关注的新课题。本文旨在研究现行《金融企业会计制度》对商业银行表外业务在会计确认、计量、披露上存在的制度性缺陷,对规范商业银行表外业务的会计处理提出建议,以期完善《金融企业会计制度》体系,规避表外业务给商业银行带来的会计风险。
关键词:表外业务 金融企业会计制度缺陷会计风险规避
表外业务英文名称为off—Balance—SheetActivity,简称OBS业务,是指不反映在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上但对资产负债表构成潜在的实质影响,不占用银行资金但对银行资金构成或有损失的银行业务。我国商业银行传统上将银行业务分为资产业务、负债业务以及中间业务三大块。表外业务属于中间业务,但我们并不能反过来说中间业务属于表外业务或等同于表外业务。表外业务一词的出现并非是因为所有银行业务可分为表内、表外两块,而是针对银行业务有从表内向表外转移这一现实趋势提出的。上世纪80年代初,西方银行界金融创新不断涌现,原表内业务的职能渐以某......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