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知识经济对会计的挑战及对策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040

知识经济对会计的挑战及对策
[摘 要]传统经济向知识经济的过渡,将会给传统会计体系带来巨大的冲击。目前的会计思想、理论和方法体系是在工作经济时代产生、发展起来的。当知识经济这种全新的经济形式开始出现并迅速发展壮大时,对现有会计体系所带来的影响是广泛而深远的。因此,重新审视现行会计体系,及时预见知识经济将会给会计工作带来的影响,将会对今后会计工作的稳步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知识经济 挑战 对策

世界经济在近年来产生了一种新的发展趋势,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正在逐渐取代传统的经济形态。在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走向被新知识发展所主导。在我国,随着一些高新技术产业和知识密集型企业的建立和发展,知识经济也正在迅速崛起,并且逐渐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中的一股重要力量,一个崭新的知识经济时代已经来临。
一、首先,让我们先来了解什么是知识经济。
所谓知识经济就是以知识(智力)资源占有、配置、生产和使用(消费)为最重要因素的经济。高技术、高文化、高智力经济是其基本本质。它以高技术产业为第一产业支柱,并以智力资源给持续发展的新型经济形式作为首要依托。我认为,知识产业,如当前尖端的信息产业、生命科学技术产业等就是指的知识经济。知识经济也就是指知识经济时代。
二、知识经济对会计的挑战
传统的会计体系随着传统经济向知识经济过渡而承受了巨大的冲击。目前的会计思想、理论和方法体系已经开始显现出陈旧,阻碍了世界经济在知识经济推动下高速高效的发展。因此,重新审视和改进现行会计体系,使新的会计体系逐步适应当今新的知识经济将会对今后会计工作的稳步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而现在所要面对知识经济所带来的挑战如下:
(一)对会计属性所带来的挑战。对于会计的性质,.......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