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现代企业并购模式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5574

谈现代企业并购模式
[摘要]:随着经济和全球一体化的发展,世界各国的企业并购事例也随之越多,经济的发展必然要求产业结构的调整,这样必然存在企业的并购现象,企业并购对资源的配置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可以起到有效地作用。企业并购模式有很多种,不同的并购模式在具体方式、运行效率、实际效果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差异。企业在并购模式的选择下应该结合自身条件,选择适合自己企业的并购模式,并购模式的选择对企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正确的模式会推动企业的更大进步,反则,不适合企业的模式则会阻碍企业的发展。文章从企业并购模式讲解,介绍中西方的并购模式,进行中西方模式的比较分析,在并购中中国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并购模式。
[关键词]并购 并购模式
一、关于企业并购的涵义
并购一词是一个含义广泛的概念,包括兼并、联合、收购、接管等等。从狭义的角度,企业并购通常被意为兼并和收购。兼并是一家企业对另一家企业的吸收或合并行为,至少是一家企业法人资格消失,收购是企业控制权的转移,两者是一种控制与被控制的关系,两者仍然是各自独立的企业法人。是企业法人在平等自愿、等价有偿的基础上,以一定的经济方式取得他人产权的行为。从广义的角度,并购时通过资本市场对企业进行一切有关资本经营和资产重组形式的代称。企业并购主要包括公司合并,资产收购,股权收购三种形式。
随着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为了提高市场占有率,世界各国的企业并购也越来越多,纵观美国著名各大企业,几乎没有哪一家不是以某种方式,在某种程度上应用了兼并,收购发展起来的,中国也不例外,并购一直是近年来中国企业发展的趋势。企业并购能给企业带来规模经济效益,在企业的发展中,企业可以通过并购对企业的资产调整和补充,也可以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企业并购能节约交易费用,企业通过并购扩大企业的规模,也获得知识,在并购的过程中将商标使用者变为企业的成员。
二、中西方基本并购模式比较
1.从行业角度来划分,西方企业并购模式有横向并购,纵向并购,混合并购三种形式。和西方企业并购模式一样,我国的的并购模式也是这三种,这三种更是我国企业并购基本模式。
(1)横向并购.
横向并购是生产同类产品,或生产类似产品,或生产技术工艺相近的企业之间所进行的并购。这是最常见得一种并购方式,它的目的在于扩大企业市场份额,在竞争中占优势,实质上也是竞争对手之间的并购。例如:强生和大宝的并购时同行业的横向并购。
(2)纵向并购。
纵向并购是生产经营同一产品相继的不同生产阶段,在工艺上具有投入产出关系公司之间的并购行为。通过这种并购有助于减少市场风险,节约交易费用。1992年上海市医药公司并购了第十五制药厂是纵向并购。
(3)混合并购。
混合并购是指一个企业对那些与自己生产的产品不同性质和种类的企业进行的并购行为。当并购企业与被并购企业分别处于不同的产业部门、不同的市场,且这些产业部门的产品没有密切的替代关系,并购双方企业也没有显著的投入产出关系, 那么称这种并购为混合并购。例如中国“巨人”集团的休克就印证了没有突出核心竞争力、盲目扩张的悲剧性。当初“巨人”从开发M—6140桌面排版系统起步,产品在汉卡市场独占鳌头,迅速成为一家亿元企业,但后来没有继续维护已有的优势,而是将经营面铺大,向不熟悉的业务延伸,终于败在缺乏经验与优势的房地产业。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