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论企业管理中的财务会计管理能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382

浅论企业管理中的财务会计管理能力
[摘 要] 企业财务治理,应该是一种企业财权的安排机制,通过这种财权机制来实现企业内部财务激励与约束机制。企业财务治理作为企业治理的一个重要方面,其目的就是为了解决这种经济利益冲突。

[关键词] 企业财务治理,企业财权的安排机制

财务治理有狭义与广义解释,“狭义财务治理,一般指财务内部治理,尤其是特指财务治理结构,烽.火猎头专家认为:由企业股东大会、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等权利机构对企业财务权利进行配置的一系列制度安排,通过财务治理结构安排,对企业财权进行合理分配,以形成一种财务激励约束机制。广义财务治理,一般是指企业采取共同治理,即企业内外部利益相关者共同对企业财务进行治理。可定义为:用于协调企业与其利益相关者之间财务关系、平衡财务权利的一套正式的、非正式的制度或机制。”“涵义可概括为:财务治理就是基于财务资本结构等制度安排,对企业财权进行合理配置,在强调利益相关者共同治理前提下,形成有效的财务激励约束等机制,实现公司财务决策科学化等一系列制度、机制、行为的安排、设计和规范”。
财务治理可以归结为:财务治理是在公司制条件下,政府、出资人和经营管理者之间在财务收支管理、财务剩余索取、财务监督、财务利益分配和财务人员配置等方面划分权限,从而形成相互制衡关系的财务管理体制。
一、财务治理能力与财务能力对比
从企业核心能力理论的角度可以将财务治理能力概括为:企业所拥有的关于财务治理工作的独特知识、经验的有机结合。独特性是指财务治理者根据本企业的经营环境,运用财务治理的基本原理所创造的本企业特有的财务治理方法,这些方法经由不断的积累与升华,终极形成企业的财务治理能力。财务治理能力通常具有价值性、稀缺性、难以模仿性等特点。以邯钢的“模拟市场核算,实行本钱否决”为例:邯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仅生存下来,而且经济效益不断大幅度进步,其根本原因在于邯钢独特的财务治理能力。郸钢在市场中的成功表现是由于邯钢的“模拟市场核算,实行本钱否决。”是对目标本钱治理的创造性运用。目标本钱治理作为财务治理的基本内容并不是新事物,多数企业财务治理者对此并不陌生,但是,真正与企业的经营环境相结合并创造性运用的却并未几见,财务治理能力的缺乏由此可见一斑。财务治理能力与财务能力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通常财务能力是对企业自身所拥有的筹资能力、投资能力、获利能力的综合评价。财务治理能力与财务能力的区别表现为:财务能力是有形资源,财务治理能力是无形资源。财务能力是企业整体经营流动的集中体现,通过财务分析计算的财务比率予以评价;财务治理能力是企业所积累的与财务治理相关知识的集中表现,在评价方法上更多的是以定性的方式并结合恍惚评价法来反映。财务治理能力与财务能力的内在联系表现为:财务能力是企业所拥有的各项能力在过去经营流动中共同作用的结果,财务治理能力是形成财务能力的基础之一,其终极价值体现在企业未来的财务能力之中,财务治理能力的直接目标在于形成良好的财务能力。
二、财务治理能力的基本构成要素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