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现实选择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现实选择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论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现实选择
财务管理目标即企业的理财目标,是企业在一定的环境和条件下,财务管理所应达到的预期效果和基本要求,是企业财务管理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是分析和评价企业理财活动是否合理的基本标准。财务管理目标制约着财务运行的基本特征和发展方向,是财务运行的一种驱动力。因此,明确企业财务活动的根本目的,确定合理的财务管理目标,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都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财务管理目标的作用及特征
(一)财务管理目标的作用
1.导向作用。
财务管理是一项组织企业财务活动,协调企业同各方面财务关系的管理活动。理财目标的作用首先就在于为各种管理者指明方向、树立目标,使企业按照既定的方向有目的、有计划的运作。
2.激励作用。
目标是激励企业全体成员的力量源泉,每个职工只有明确了企业的目标才能调动起工作的积极性,发挥其潜在能力,尽力而为,为企业创造最大财富。企业内部上级与下级之间的关系是企业财务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只有当内部各级利益主体在共同目标的基础上达成利益一致,企业的发展才有可能,企业在竞争中才会更显活力。
3.凝聚作用。
企业是一个组织,是一个协作系统,只有增强全体成员的凝聚力,企业才能发挥作用。企业凝聚力的大小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它的目标。企业目标明确,能充分体现全体职工的共同利益,就会极大地激发企业职工的工作热情、献身精神和创造能力,形成强大的凝聚力。
4.考核作用。
目标是企业绩效和各级部门工作业绩的考核标准。目标的完成情况有利于评价企业职工工作的好坏,推动各部门改进工作,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生产经营的经济效益。以明确的目标作为绩效考核的标准,就能按职工的实际贡献大小如实地进行评价。
(二)财务管理目标的基本特征
1.系统性。系统性是指企业财务管理目标要素对财务管理系统内的其他要素及有机构成具有终极导向性。也就是说,财务管理目标是财务管理系统的出发点和归宿,目标的设置,应以系统整体最优化为首要原则。因此,财务管理目标不仅应兼顾利益主体各方的利益,达到系统最优化,而且应引导企业财务行为在持续经营期内始终服务于其财务管理目标,避免短期行为的发生。在各种财务管理目标模式中,企业价值最大化基本符合这一特性;而利润最大化具有短期行为,不符合目标终极性,股东财富最大化仅注重股东利益,也不符合系统最优原则。
相关性。相关性是指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与系统内其他要素的范围及口径一致、协调和
有机关联,达到系统最优化目标。具体地说,就是要与企业理财主体空间范围相一致,与企业所处的理财环境相适应,而且兼顾、协调各种利益主体的利益。
操作性。操作性就是指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确定的方法是先进可行的方法,是可以操作的
关键问题在于计量。利润最大化的目标模式操作性较强,但没有考虑资金时间价值和风险问题,具有短期行为的倾向,而股东财富最大化模式以股票价格最大化为标准,也具有一定的操作性,但相关性和可行性不强。企业价值最大化模式,只能通过资产评估来确定企业价值的大小,并且确认成本较高,确认时间、确认范围也受到一定限制。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