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经济观察:二十国集团再为世界经济“把脉”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2009年09月06日 12:27: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9月5日电 经济观察:二十国集团再为世界经济“把脉”
新华社记者王振华 陈文仙 王亚宏
时隔不到半年,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再次聚首伦敦,努力为世界经济目前存在的问题“把脉”,力图为世界经济尽快走上复苏道路开出新“药方”,从而为不久将在美国匹兹堡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铺平道路。
半年时间虽短,但世界经济形势已发生重大变化。自今年4月2日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成功举行以来,世界经济向好趋势有目共睹。在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西方经济衰退之后,世界主要经济体近来已经出现了程度不同的复苏迹象,日本、德国和法国等国经济第二季度已经恢复增长,美国和英国经济的下滑速度也明显放缓。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也已加快。从目前看,世界经济已冲破衰退“最黑暗”的时期,复苏曙光已在眼前。
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复苏也面临着诸多风险,复苏前景不明。如果处理不当,世界经济就有可能再次“回归”衰退。因此,如何防止世界经济再次下跌,即出现“W”形衰退或长期在低谷徘徊的宽“U”形衰退,是摆在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面前的重要任务。
众所周知,今年4月初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首脑会议取得了极大的成功,达成了有益的共识,采取了重大行动,为拯救世界经济、防止世界经济跌入更严重的衰退泥潭起到了重要作用。而此前于3月14日举行的二十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对这一重要成果的取得功不可没。如果说4月伦敦峰会为世界经济从衰退走向复苏起到了积极作用,那么9月下旬举行的匹兹堡首脑会议面临的主要任务就是如何努力使世界经济尽快踏上持续稳定复苏的道路。而此次伦敦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就是要为匹兹堡峰会制定出相应的对策和战略。
从会议结果来看,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第二次伦敦会议在一些重大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首先是在世界经济走向复苏的时刻应继续保持强有力的推动力。近几个月来,世界经济出现了好的兆头,向好趋势明显。但是,当前的世界经济好转势头还是比较脆弱的,政策和判断的失误有可能导致难以预计的严重后果。因此,会议对经济形势改善表示肯定的同时,仍对经济增长前景和就业前景保持谨慎态度,尤其是对危机给低收入国家带来的不利影响保持高度关注。因此,会议同意继续采取措施刺激经济以保证全球经济的持续复苏和增长,力图避免由于政策方面的失误导致经济出现“W”形衰退或宽“U”形衰退,从而使经济复苏变得遥远。
其次,准备制定有效的“退出”战略并抓准时机实施。过去一年中,各国出台的形式多样的巨额经济刺激措施对防止经济更严重的下滑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也必须看到,这些措施并非没有风险,因此必须在适当时候采取“退出”刺激经济措施的战略,防止经济走入新的险境。在此次会议上,二十国集团表示将在适当时候采取合作、协调和可靠的“退出”战略,同时还承认各国在“退出”的时间、规模、顺序和政策方面可以有所不同。其目的一是保持当前经济刺激的动力和经济向好的势头不减;二是使市场和公众对各国政府能够正确使用财政和货币工具调控经济,从而使经济沿着正确轨道前进树立信心,为经济的长期稳定复苏和增长打好基础。
会议在如何看待金融市场和加强金融监管问题上有一定的共识,但也存在分歧。会议认为金融监管严重缺失是导致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而金融危机继而导致了经济危机。不过,虽然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强调了金融监管问题,但实际上是虚多实少,缺乏具体措施,各国在这方面又利益各异,因此至今效果很不明显。人们希望,在本月下旬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匹兹堡峰会上在这方面能有一些新的突破。
如果从去年9月中旬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引发重大危机算起,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已有一年。而不少主要西方经济体的经济衰退期已经超过一年。在危机尚未过去、复苏尚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当前,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们再次为世界经济“把脉”,将对世界经济走上持久稳定的复苏之路起到积极作用。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